融合发力打好战“疫”组合拳

2020-07-29 17:37 来源:“中国报业”微信公众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口日报社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战“疫”报道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前后方骨干采编力量,领导靠前指挥,以“移动优先,融合发力”为策略,打出战“疫”报道组合拳,以公开透明的信息化解公众焦虑情绪,以昂扬奋进的主旋律树立公众战疫信心,扛起党媒的责任与担当。

  及时发声,“定盘星”稳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发展,面对海量纷杂信息,民众急切渴求的是权威准确的信息,党媒抗击疫情的最好方式,就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与速度。 

  海口日报127日起开设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版,设置“社区战疫进行时”“战疫一线光荣入党”“党旗在海口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等子栏目,全面展现海口疫情防控工作。海口网122日起开设了“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动态”,24小时不间断播报最新权威疫情动态,全方位展示疫情防控工作。 

  海口日报社紧紧围绕战“疫”这条主线,第一时间报道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各类工作部署会、新闻发布会,传达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浓墨重彩报道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面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及工作成效。在战疫一线,增派记者,奔赴医院、疾控机构、车站港口、社区街道、乡村基层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深入采访;挖掘全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迹,激励关爱一线工作者。来自抗击疫情一线的新闻及时快速传递,党媒发挥“定盘星”作用,消除恐慌,稳定人心,增强了必胜信心。 

  发挥党媒“定盘星”作用,靠的是报社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海口日报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及时发声,抢占舆论制高点。 

  发挥党媒“定盘星”作用,还靠报社各部门协调部署,通力合作。前方记者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深入抗“疫”一线,采写动态挖掘事迹,报道了一篇又一篇“硬核”新闻;后方编辑,尤其是新媒体编辑,时常通宵达旦、挑灯夜战,只为第一时间发布疫情信息,确保权威性,以及时透明的疫情信息稳定民心。

  移动优先,抢占舆论高地

  疫情暴发初期,海口日报根据新媒体即时性、多媒性的特性,决定采取移动优先策略,抢占舆论制高点,迅速开设微博话题#防控疫情海南在行动#”“#海南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等,截至目前,阅读量已破亿次,这对于只有300万人口的城市海口而言,传播效果之显著可想而知。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海口日报、海口网微信公众号均每日更新8次,精心编排内容,没有因更新次数增多而降低质量。125日凌晨推送的《公告!今天中午12时起,海口将对湖北省过海登岛旅客实行集中医学观察》,阅读量达60+ 

  疫情蔓延后,大量与疫情相关的谣言甚嚣尘上。“海口出现医护人员感染”“海口自来水加入大量氯气消毒”……面对谣言,海口日报、海口网新媒体矩阵同步发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还原真相、粉碎谣言,释民所惑,提升传播到达率与精确度,不让谣言干扰破坏防疫防控工作大局。微信朋友圈流传抢大米的小视频,记者迅速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求证,同日发布《紧急辟谣!海口粮食库存充足,市民无需恐慌抢购!》一文,告诉公众海口市粮食储备充足,不存在物资短缺问题,并吁请网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辟谣报道推出后,给网友吃了“定心丸”,避免出现哄抢事件。

  纸媒“厚”发制人,扛起党媒责任担当

  海口日报的战“疫”报道,充分体现了党媒的责任担当。自121日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展,海口日报有关报道逐步升温。22日在第3版刊发《海南多措并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23日头版位置报道《再安排再部署我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第3版整版刊发防疫内容……此后相关版面越来越多,内容贴近海口实际。28日起,在头版重点报道的同时,其余版面全部安排“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版。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作为省会城市党媒,海口日报充分发挥党媒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的主力军作用,开设专栏“战疫一线光荣入党”“党旗在海口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等,刊发《在抗疫前线书写“党员答卷”》《“疫”不容辞当先锋》《奔波抗疫一线的“跑腿”书记》等稿件,内容鲜活、事迹感人,大力宣传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月初,在这场宣传战“疫”中,海口日报社由一名副总编带队,抽调记者部、海口网的记者组成报道小组,两赴广东徐闻海安,关口前移,投身到抗击疫情前线,直击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采访记录联防联控战“疫”实景,连续发回多篇生动翔实的一线报道和大量图片。这组“海口疫情防控工作队海安战‘疫’实录”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了海口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不计个人得失、不懈付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与信心,有温度、接地气,广受好评。值得一提的是,战“疫”期间,海口日报继续安排“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专栏,把战“疫”和复工复产结合起来。

  融媒产品组合,高效传播

  在这场争分夺秒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如何发挥党媒主力军作用,肩负起新闻宣传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引导舆论的重任,海口日报在这场战“疫”报道中做了深刻思考,并大胆付诸实践。 

  精心选题、精心创意、精心制作,海口日报新媒体创意组推出一系列原创作品,《速看!学会这套“功夫”,新冠病毒不敢动你!》《图说 | “疫”下海口,阴霾渐散……》《@全国人 深呼吸,海口见!》……坚持原创作品的日常输出,在获得较好传播效果的同时,也提升了年轻编辑的策划创意能力。 

  为了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海口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海口网原创融媒体产品“海口战‘疫’记”,以不同色块区分海口疫讯、海口行动、行业战疫、疫情追踪,用时间轴精准传递自121日起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工作部署、各单位各部门采取有力举措防控疫情、群众关心的疫情动态等,一经推出,网友纷纷转发,成为这段特殊时期的“记疫”。 

  海口网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精心制作并上线了融媒体专题《齐心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每日集纳本地及全国各地疫情动态、防疫工作等,通过手机端分享转发,让网友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更丰富、更直观地传播疫情相关信息,海口网与杭州凡闻科技疫情大数据合作,在图文直播的基础上对平台进行改版优化,先后增加了疫情地图、辟谣与防护、疾病知识、确诊病例迁徙途径和大数据栏目,特别是开发了网友关心的“海南确诊病例迁徙途径查询”,进一步优化了阅读体验,及时传递政府声音,阅读量超百万,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为打造宣传亮点,增强传播力度,海口网潜心制作了一批可视化产品,做好疫情防控权威信息的科普。防疫知识表情包以简单明了的画风配上文字,将正确防护方法传递给市民,市民在使用表情包的过程中无形间传播了防疫知识,起到了积极防控疫情的作用;《口罩歌》《上班开工防疫需注意》《公期不摆酒 不聚餐》等10余部动画短视频,既有普通话版本又有海南话版本,生动有趣地传达防疫“硬核”知识;另外,还推出主题海南公仔戏、基层喊话等防疫视频,面向本地老年群体传播防疫知识,通过乡土乡音宣传疫情防控,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海口日报社的战“疫”报道,得到省委宣传部新闻评阅的肯定,认为“海口日报的融媒体报道做得有声有色”“充分体现了党媒的责任担当”。(作者:海口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