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时代命题 媒政商学共谋高质量发展

2023-06-10 22:50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现场

  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在浙江绍兴举行。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的主题,经济媒体人、专家学者、地方党政领导及企业家300人汇聚一堂,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效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金融改革和服务水平、以及高效精准地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服务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这是继2019年、2020年后,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第三次与绍兴市政府联合主办、绍兴兰亭智库和绍兴传媒中心承办中国经济传媒大会,组织经济媒体采编人员到经济建设一线调查研究,倾听专家学者的研究报告,同时总结年度经济报道成果,表彰优秀新闻作品。此次会议正逢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传媒如何实现主题宣传报道与一线需求有效对接,受到经济领域广泛关注。


绍兴市委书记温暖致辞

  绍兴市委书记温暖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绍兴将勇挑大梁、勇担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夯实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在市域层面的发展规律和实现路径,努力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更大绍兴贡献、提供更多绍兴经验。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作主旨演讲

  当前国民经济企稳回升,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表示,我国经济涌现出很多新的增长点,智能汽车新赛道就是其中之一。“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出口国,一季度汽车销量增长4%以上。”樊纲说,此外,生物医药自主创新药也已在世界上占据一定比重。他强调,要特别看到中国经济的韧性,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经济增长依然比较强劲。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压力依然较大,国内需求不足制约犹存,一些结构性问题仍比较突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韩保江作主旨演讲

  针对总需求不足矛盾,与会人士建议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特别要改善投资环境、稳定投资预期,尤其是民营企业预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民营经济发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韩保江认为,要重视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保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的连续性,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持久动力,降低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同时期待民营企业自己也要练好三大内功,即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作主旨演讲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要加快数字赋能产业体系现代化的步伐。曾对浙江数字化转型做过深入调研的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说,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数字化赋能产业体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引擎。他强调,数字化转型要以制造业为重点。“制造业是产业发展重中之重的基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以制造业为重点。制造业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正在从内部资源协同向产业链要素优化转变,从自动化、信息化到数字化的跨越。一方面,传统制造业量大面广,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要加快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要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国创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作主旨演讲

  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金融作为促进储蓄与投资相匹配的重要纽带,应如何更高效、精准地发挥作用?“作为经济发展的助力器,金融要努力结合实体经济,强化‘三个转变’。”国创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说,一是从注重总量到注重结构调整,二是从强调规模到注重质量转变,三是从注重效率到既注重效率又注重效益。 

  “我国现有金融资产已达400多万亿人民币,支持着100多万亿的GDP创造能力,但仍然存在着一些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王洪章说,金融的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出发点应着眼于国家发展战略,包括各地方区域发展规划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与此同时,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还需要重点关注三个方向。“要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区域经济协调给予更多的支持,因为这三方面在高质量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王洪章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作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一方面,外部不确定性比较大,2022年全球各国通胀水平达历史新高;另一方面,风险犹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抬头,世界秩序正在经历深刻复杂的调整与演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俄乌冲突后,能源创新成为战略性资源和市场投机品,围绕能源价格的博弈更加激烈。”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致辞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表示:“本次大会邀请的经济学家,有的长期跟踪经济发展动态研究,有的密切关注世界大变局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有的身在党校和高校工作。邀请专家与媒体人到绍兴一起交流对话,置身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区域的这片改革热土,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开展深入分析探讨,这是对当前真抓实干促发展的一次深度调研活动,相信会产生系列建设性成果。”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经济论坛、媒体论坛两个平行论坛。来自经济界、媒体界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别围绕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给经济媒体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中国经济新闻奖评委会主任、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介绍第34届中国经济新闻奖评选情况

  本次大会宣布了第34届中国经济新闻获奖作品篇目,并现场颁发一等奖。中国经济新闻奖评委会主任、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表示,中国经济新闻奖是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的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也是全国优秀经济新闻作品评选的唯一奖项。全国有216家媒体(其中全国经济类报纸和新媒体127家、中央和地方党报30家、广播电视台19家、刊物40家)推荐了944件作品参评,共评出新闻报道奖、监督报道奖、新闻评论奖、融合报道奖321件,其中特别奖1件,一等奖74件,二等奖107件,三等奖139件。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皮树义、杜跃进、官建文、丁士、黄文夫、刘灿国等,协会监事长宋波,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副市长汤文全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