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区租房成交量热榜TOP 10 ,武汉排第一?!

2020-09-04 09:10 来源:“九号院智库”微信公众号

  哪一位在北京朝阳区打拼的“传媒之花”,不想住在三里屯的大平层?

  在上海陆家嘴搬砖的“金融民工”们,哪个不是梦想在客厅就能欣赏黄浦江夜景?

  全国重点九城,大家租房都喜欢租哪里呢?各地白领们的“整租自由”梦想实现了吗?

  近期,某长租研究院公布了7月全国重点9城各区域的成交量环比涨幅TOP10榜单,多个区域热度攀升。虽然租房市场的成交热度大幅回暖,成交量上升了,但整体租金还在低位徘徊。简单一张表,具体分析信息量挺大,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你想要的“整租自由” 

  武汉人民先实现了 

  理想中的整租生活,武汉人民率先过上了。在整租成交量环比涨幅TOP10榜单中,武汉的江汉区及硚口区分列第1、第2位,该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份武汉整租成交量环比增幅达46.43%。不过,武汉各区域租金仍在低位徘徊,保持平稳,这也是成交量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武汉的整租好像突然就火了,但其背后也有着市场的必然性: 

  首先,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城市,武汉租客对于租住品质和安全的需求也“水涨船高”,更偏爱整租房源;

  其次,在各项补贴以及长租公寓企业的优惠活动的共同作用下,租客的经济压力有所减轻,不少人会在能力范围内转而选择整租。

  实际上,不少白领所追求的“整租自由”在武汉等新一线城市更容易实现。 

  以武汉为例,某知名招聘网站数据显示,2019年武汉的平均月薪为8846元,而武汉的整租房源价格在2600元左右,这一租金水平约占平均月收入的30%,租房压力比一线城市要小很多。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多一线城市的“金融民工”都酸了?


  不仅整租市场成交量涨幅明显,武汉也有两个区域跻身7月份合租房源成交量涨幅榜前10,其中武汉硚口区位列第6名,江汉区位列第8名。

  由此可见,武汉江汉区与硚口区的成交量整体都有了明显的上涨。

  作为武汉市首个生产总值过千亿元的城区,江汉区的服务业发展一骑绝尘,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保险业以及其他服务业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而老城区硚口则凭借有烟火气的居住氛围、便利的生活设施吸引了众多租客。

  准一线市场逐渐恢复 

  天津后来居上,上海、北京纷纷上榜 

  在合租成交量涨幅区域TOP10里,天津和平区、西青区后来居上,分别位列合租成交量、整租成交量第4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租赁市场热度同样出现了明显回升。在成交量涨幅榜单中,北京有5个区域上榜,上海静安区、深圳龙华区等也纷纷上榜。虽然成交量活跃、呈回暖趋势,但在大环境下,租金仍旧低位运行,保持平稳。

  天津租赁市场回暖的势头明显,九号院智库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点:

  1、天津本地也有57所高校,2020年毕业生近17万人,大量应届生涌入租房市场。此外,由于北京前期受疫情影响,天津也凭借地缘等优势成为承接北京学子外溢的最大赢家;

  2、天津在各城市“抢人大战”中占得优势,在“抢人”新政公布第一天即有30万人申请,高素质、年轻化的人才带动了城市发展,也激发了天津租赁市场的活力;

  3、目前天津租金水平处于低位,再加上长租公寓企业推出的“亿元补贴”等优惠,这个时候租房自然最划算;

  4、不论从数量上,还是从品质上,长租公寓企业提供的房源都能满足租客的各类需求,下单自然也更爽快。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等5个区域入选,对于熟悉北京的人来说,这个结果不算意外。上述区域都属于传统的租赁热门地点,商业气氛浓厚,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也十分完善。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立即“迫不及待”地将这三个区域顶上了全国各区域租房热度鄙视链的顶端。

  同为一线城市的上海也有不俗表现,静安区榜上有名。作为上海最中心区域,静安是公认的黄金地段,便利的交通、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发达的商业环境吸引了大量白领租客。如今市场热度升温,静安区的职场名媛们如果还没租到心仪的房子,可要抓紧。

  除天津外,在该研究院发布的成交量涨幅榜单中,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的重点区域也位列其中。

  近年来,随着新一线城市的发展,吸引力逐步增强。以杭州为例,其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优势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3320亿元,增长15%左右;成都则重磅推出《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简称“成都人才新政12条”),提出了优化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等12条具体措施,为城市发展蓄力。

  分析了这么多,相信大家也发现了,不论是在一线城市还是新一线城市租房,最近这段时间都是租房的最佳时机,7、8月份有“亿元补贴”,9月份长租公寓还推出了“9月折扣季 最高直减万元房租”活动,有租房或者换租需求的都可以多关注一下,只要擅于薅平台的羊毛,说不定瞬间就可以实现租房子自由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