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规则

2021-10-20 10:29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全国反诈短视频大赛规则

  一、赛事分类 

  1、“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竞赛单元: 

  面向各地反诈相关公检法部门或工作人员,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主题,着力于选拔从专业视角出发,社会价值、传播效果、制作质量俱佳的优秀作品。个人或团体单一报名主体投稿作品不超过5个,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形式不限。最终在本竞赛单元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0个优秀作品,同时设立“大学生反诈防骗”特别主题,从参赛作品中另评选出5个优秀作品,共计评选出15个优秀作品。 

  2、“全民反诈”大众竞赛单元: 

  面向全社会短视频创作爱好者,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主题,着力选拔从生活角度出发,社会价值、传播效果、制作质量俱佳的优秀短视频作品。单一报名主体投稿作品不超过3个,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形式不限。最终在本竞赛单元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0个优秀作品,同时设立“大学生反诈防骗”特别主题,从参赛作品中另评选出5个优秀作品,共计评选出15个优秀作品。 

  二、作品审核及评审 

  1、作品审核 

  快手、抖音、微博平台依据技术手段、人工手段进行合规审核,符合法律法规的作品发布完成视为审核通过。 

  2、作品评审 

  设立由反诈领域专家、网络传播专家、教育专家、影视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委会,及由互联网平台、媒体、短视频等相关专业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审团。 

  在两个竞赛单元作品评审中,初赛环节在快手、抖音、微博平台进行,大众网络评审权重占比80%,专业评审团评审权重占比20%,每个平台根据自身运营情况,通过大众流量排名和专业评审团意见,向组委会提交40个入围作品,其中,10个专业竞赛单元作品、20个大众竞赛单元作品,以及10个“大学生反诈防骗”特别主题作品。大赛组委会将公示所有入围作品,并组织专家评委会对作品进行评审评分,最终评定所有获奖优秀作品。 

  3、评审原则 

  专家评委四维评定(打分):社会价值、教育成效、传播效果、创意创新 ; 

  专业评审三维评定(投票):教育成效、创意创新、传播效果;大众评审(有效流量):完播、转发、留言流量计算制。 

  4、作品公示 

  作品通过合作平台上传、审核并发布成功视为进入评选阶段,入围结果及最终评选结果公布后进入3天公示期,公示期间接受社会监督及实名举报(不受理匿名举报),并提供举报证明材料。接到实名举报后组委会进行核查,如核实作品有抄袭、侵权或其他不当行为,将取消入围、获奖资格。 

  三、大赛奖励 

  1、奖励形式 

  每个竞赛单元各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0个优秀作品,及5个“大学生反诈防骗”主题优秀作品。授予指导单位授权的组委会荣誉证书和奖杯;奖励短视频拍摄专业无人机一台;更多媒体曝光等支持。 

  2、奖励主体 

  以团体单位报名参赛,证书及奖励主体为团体1份;以个人身份报名参赛,证书及奖励主体为报名个人1份;多人协作参赛作品,证书奖励以提报人为准,证书可体现各参与创作者(不超过5人)。 

  四、知识产权 

  1、参赛者提交的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的任何著作权、商标权或其他权利,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共道德习俗。凡涉及抄袭、剽窃等行为的,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一切后果,与主办单位及组委会无关,并且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2、参赛作者与大赛组委会共享作品版权。参赛者同意无偿提供并授予大赛组委会以下权利,包括但不限于:组委会拥有所有参赛作品的复制、发行(数字)、出租、展览、培训、放映、网络信息传播、录音录像等权利,不再另付费用。 

  3、大赛组委会拥有赛事最终解释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