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精品化、服务智慧化,创新智能平台开创数字媒体健康传播新模式

2024-01-30 19:39 来源:传媒茶话会

  导读3种不良生活方式导致4种慢病死亡率增高,最终可能使50%的人丧命。

  中国慢病患者数量居全球首位。高血压患者达4.2亿人、血脂异常人口有2亿人、糖尿病人口有1.21亿人。

  我国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比已经超过80%

  我国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从2015年的18.5%下降到2022年的15.2%2030的目标是进一步下降到13%,仍然任重道远。

  127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传媒集团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百姓健康频道(CHTV)共同发起的“健康中国——‘GITV百姓健康’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在启动发布会上,一些关于人民健康的事实引起广泛关注,健康传播的紧迫性、必要性再次被提及、推到空前高度。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健康中国——‘GITV百姓健康’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将如何助力健康传播?在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过程中,主流媒体能做些什么?

  GITV百姓健康”全国数字化健康服务平台上线,让广大群众乐享健康知识

  文章开头提到的数字“3”“4”“50”就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慢性病高危密码“3450”,吸烟、不合理膳食和缺乏体力活动,3种不良生活方式,导致4种慢病死亡率增高,即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最终可能使50%的人丧命。

  相信每个人的家人、朋友或多或少都有这样那样的慢性病。

  遗憾的是,很多人发现自己身体异常时总抱着休养一段就能好转的心态,全然不知病程已经到了需要医生介入的程度。

  事实上,还有更多人不知道,改变早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有效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日常生活中,也不少人有着加强身体健康的意愿,但往往只能从碎片化的传播渠道中获取信息,健康知识不成体系,甚至有些并不科学。

  在一定程度上,是无法及时、畅通地获取权威的健康知识阻碍了人们的认知。

  “处于专家团队和人民大众之间的主流媒体,要更有穿透力、更精准地帮助每一个受众树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所说:预防是最具有经济效益的健康策略,破解“3450”的关键就是“关口前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

  当下,我国健康传播的重点是改变态度,诱发行动,提高健康素养。在推进健康传播的过程中,平台赋能的效率和力度是关键因素。

  在此背景下,127日,由央广传媒集团和国家卫健委百姓健康频道联合打造的“健康中国——‘GITV百姓健康’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健康中国——‘GITV百姓健康’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对标健康传播的痛点、堵点,平台紧紧围绕内容做文章,“内容精品化”就是平台交出的答卷。

  首先,传播权威健康知识。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有权威、及时的政策发布,还有来自专业机构、专家和知名医者创作的健康知识和科普视频,打造出一个多维度的数字健康内容矩阵。


  其次,广泛覆盖受众群体。在平台上,无论是老年、壮年,还是青少年、孕妇,各类群体都能找到需要和偏好的内容。


  最后,提供多样化内容供给。除了传统的“看”健康,还可以解放眼睛“听”健康。平台将融合多种媒体形式,打造专属于人民的健康节目,并致力于节目设计与内容传播的多元化方案。

  据了解,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还将打造医疗机构版数字平台,激活医院大屏资源,利用医院屏幕的高触达率和高关注度,既方便患者获取权威的健康信息,又为医院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帮助。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在预防为主的工作指导思路下,健康宣传教育工作至关重要。

  近年来,健康中国行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健康中国建设取得良好开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健康中国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肯定称,央广传媒以及百姓健康频道等主流媒体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方面,发挥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健康中国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

  用户有需求,媒体有供给,“健康中国——‘GITV百姓健康’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真正把权威健康知识“送”到用户身边,让健康生活方式的宣导深入人心。

  搭建智能化的服务平台,让健康回归为一种生活方式

  人民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础,是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而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离不开全方位的健康服务的提供。

  作为集两个国家级平台之力共建的新平台,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带着提升健康服务品质的使命感出发,启动伊始就确定了“健康中国,服务进万家”的“小目标”。

  具体来说,平台将以“服务智慧化”为鲜明特征,打造“数字全生态”健康服务平台,当用户需要健康服务时,总有一个能满足。

  首先,服务专业化。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以央广传媒集团银河互联网电视开发在用的大数据系统为底座,通过链接先进科技,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健康服务。可提供健康监测、智能导诊、AI助诊、虚拟陪伴、智慧养老等服务。


  其次,服务本地化。与此同时,随着用户使用数据量的持续增多,逐步构建起数据智能化的健康生态体系,为本地化服务赋能。在平台特别设立的“本地化健康板块”,不同地区用户看到的内容和接收到的服务是不同的,有着明显的本地化特征。


  最后,服务全国化。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全面打通数字化传播场景,提高健康服务触达面。

  截至2023年上半年,我国智能电视已达3.48亿台、IPTV用户3.98亿户、有线电视用户1.99亿户,电视大屏作为家庭核心流量入口,具备天然的公信力、影响力和传播力,这些用户都将是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内容、服务可以精准触达的广大受众。

  与此同时,中小屏等互联网接入设备也是不容忽视的有力渠道,无论是智能音箱,还是车载屏幕等泛屏终端,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都将逐步触达,从而打造覆盖全场景的宣传阵地。借助媒体1+N模式,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将打造一个高效能的全渠道传播体系,真正满足健康服务进万家的社会需求。

  此外,平台还会带上健康知识和服务,进入到社区、学校、企业、乡村、养老院、医疗机构等各个基层单位,深入到社会组织的毛细血管之中,为不同身份的用户提供特色的服务。


  不难发现,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虽始于大屏,但显著区别于以往在大屏上看到的传统健康电视栏目。以平台为抓手,有效降低了用户获取健康内容、服务的门槛,大大缩短了广大受众与健康生活理念之间的距离。

  “健康中国——‘GITV百姓健康’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牢牢带着“需求在哪里,服务就链接到哪里”的使命感,通过提供专业优质内容和服务,建立用户与平台的情感链接,循环往复、循序渐进,真正让健康传播无处不在,让健康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开创数字媒体健康传播新模式,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规划纲要贡献主流媒体力量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各级各类媒体要加大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力度,积极建设和规范各类广播电视等健康栏目,利用新媒体拓展健康教育。

  推动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就要在传播上下大力气、下真功夫。

  “健康中国——‘GITV百姓健康’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的启动,不仅在紧抓用户需求、构建平台信任方面先行一步,更塑造出独特的平台品牌印记、打造一个用户信得过的平台。

  一手抓权威健康知识,一手抓全方位健康服务,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围绕内容、服务、融合、链接四个关键词做文章,乘着数字化东风走进千家万户。

  诚然,一个好的平台要想良好成长,需要为它提供好的土壤和环境。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一连串高举高打动作的背后,正是对国家级资源的高效整合。

  “百姓健康频道”是经广电总局批准、国家卫健委主管的全国上星数字频道,汇聚了丰富多元的医学科普内容,拥有众多权威医学专家、学者资源,保证了全国健康服务平台内容的绝对专业性。

  央广传媒集团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管,旗下拥有互联网电视、国家级音频平台、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购物频道等多维度媒体矩阵,为平台内容及服务的多点触达提供了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

  正是央广传媒集团与百姓健康频道双方资源深度耦合、同频共振,才孕育出“健康中国——‘GITV百姓健康’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这一全新的健康传播模式。

  更值得关注的是,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不仅能让用户更精准便捷地获取健康内容和服务,同时,通过对用户行为的深度学习和数据挖掘,能够更好地服务用户、赋能产业。央广传媒集团银河互联网电视副总经理许巍介绍说。


央广传媒集团银河互联网电视副总经理许巍

  实际上,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的启动恰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对新时代健康传播使命的观察不谋而合。“要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就要通过增加权威健康科普知识供给、扩大健康科普知识的传播覆盖面为方式方法,提升人民健康素养,提升人民维持并促进健康的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

  正如央广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跃进所说,数字健康服务平台的搭建,为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之间提供了一个彼此融合、彼此赋能的机会,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持续不断地探讨健康传播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


央广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跃进

  与此同时,在启动仪式现场,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还开启了与医疗机构的健康宣教共建计划,与广电、视频平台、企业等的健康传播渠道点亮仪式,以及与医疗健康产业机构的全民健康赋能计划,这一系列合作也逐渐勾勒出平台的轮廓——集“内容精品化”与“服务智慧化”为一体的“数字全生态”健康服务平台。




  “‘GITV百姓健康’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是权威部门指导下主流媒体强强合作的产物,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示范意义。”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对新平台给予高度评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

  从“让广大群众乐享健康知识”的健康内容传播,到“让健康回归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健康服务理念,短短两句话不仅是平台发展使命,更是其价值所在——以“GITV百姓健康”数字智能化平台能力为功能底座,以多项联动机制为抓手,搭建起主流媒体、学会、协会、企业等各方共建参与的高水平平台,让健康传播价值充分释放。

  打通痛点、消除堵点。“健康中国——‘GITV百姓健康’全国数字健康服务平台”,让用户更精准便捷地获取健康内容和服务,通过对用户行为的深度学习和数据挖掘,更好地服务用户、赋能产业,最终构建起一个“可持续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和价值体系,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作者:陈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