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量过亿、热搜108个!总台这档神仙综艺又回来了!

2024-01-17 09:41 来源:传媒茶话会

  导读#许嵩把轻舟已过万重山唱成歌##化身明代仕女重游黄鹤楼是什么体验##穿越进画卷重游几百年前的武汉#……

  “唱得真好,仿佛置身于画中~

  “感觉好有意境,景美,人美,歌美~

  1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开播,社交平台随即被相关话题、内容占领。节目首播收视率达0.71%,收视份额3.26%,截至116日,视频全网播放量超1亿次、揽获108个热搜热榜。

  《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回归,奉献了一场看点满满、文化感十足的惊艳首秀。这一季,《诗画中国》如何从大江大河中挖掘中华文脉?又如何在传统文化中融入时代底色?

  网友热议、央媒点赞,好内容自带破圈密码

  “喜欢歌词里面透出的江水的洒脱和时空的宽广辽阔。”

  “整首歌听下来说不出的感受,太好听了。喜欢的诗遇到了懂它的人。”

  “风景如画,山水相拥,李白诗中行,许嵩歌里游。鬼斧神工顿消心中块垒,酣畅淋漓的一曲!”

  让网友们如此积极讨论的不是别的,正是《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首期节目中歌手许嵩创作的《早发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前半段用吉他的轻盈之感,还原李白行舟路程中欣赏两岸风景时的轻松心情。“任它耳边喧嚣,我行我道;行舟心若展翅,乘风驭浪。”后半段巧用号子、大鼓等元素,唱出了李白心境的豁然开朗。

  从一首歌曲中领略诗画中的江河风貌,央视新闻点赞许嵩唱出了李白潇洒豁达的人生态度。

  “《蜀川图》卷详尽描绘了近千年前四川、重庆一带的长江山水,走进《蜀川图》卷也就走进了李白传奇的一生,这首诗和这幅画,让我找到了(与李白)情感的连接点。”在《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的舞台上,许嵩来到《蜀川图》卷中李白多次游历的“白帝城”——重庆奉节,在“诗城”奉节与李白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演员曾黎在节目中化身明代仕女,用戏腔唱出“南有乔木,不可休息;汉有游女,不可求思……”。当曾黎乘着一叶小舟来到江城,望着黄鹤楼、晴川阁、洪山宝塔,感受几百年前武汉的繁华,《江汉揽胜图》轴中,王维笔下“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的景色“破屏”而出。

  人民日报点赞曾黎用戏腔唱出内心感受,探寻诗画中的江河韵味。

  郦道元、李白、王湾……诗人们的作品经陈铎配音,并由青年舞者郑南、湖北三峡演艺集团以舞蹈演绎出来。在湖北宜昌附近,游船上、瀑布下、山崖巅,舞者们置身于画中的场景,时而羽衣蹁跹、时而刚毅有力,仿佛自己就是当时的文人墨客,一首《万里长江万首诗》隔空演绎出千百年前的情景,在山水之间构成了一幅唯美的画面。

  原来,那些古人挥洒墨香间所勾勒的诗画胜景,都是天地自然之真迹!

  《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播出后,山水融合的美景、特色鲜明的奉节号子,让话题#许嵩给重庆奉节上分了#冲上热搜榜。

  “想去奉节!!我也想乘舟于江上。”有网友恨不得收拾行囊即刻出发。“@山西文旅,王维是我们山西诗人。”还有网友自发在视频下方艾特家乡文旅部门。

  《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还为疯狂“内卷”中的各地文旅局“添了把火”。节目中,重庆奉节、湖北宜昌山水风景与文化内涵的巧妙融合,成了文旅传播的绝佳素材,三峡、宜昌、奉节、夷陵等各地官方账号纷纷转发,又形成了一股传播热潮。

 

  从传统文化到文旅融合,《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证明好内容就是破圈密码。

  以江河文脉为线索,绘就一幅江河文明延绵发展的绚丽画卷

  “李白的风骨全然展示出来了。”

  “当我完整听完这首歌,不仅歌单增加了一首新歌,同时收获了一种更辽远也更壮阔的心境。”

  “不仅把《早发白帝城》原诗谱曲,更将当地特色的号子声融进去了,听着很有力量感,也特别符合李白仗剑走天涯的洒脱胸怀!”

  通过一首《早发白帝城》,网友们看见了李白的诗意人生;通过《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网友们看见了百花齐放、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诗情画意。

  古往今来,长江不仅是中国绘画史上的永恒题材,更是诗人笔下湍流不息的咏叹歌颂。

  滔滔万里长江被明代画家吴伟浓缩于近10米长卷《长江万里图》中。吴伟对山体的刻画放弃了宋人厚实的画法,而采用横涂竖抹的线条堆积,带来了律动的视觉冲击。吴伟本人一往无前的个性,以及他对长江的独特情感跃然纸上。吴伟沿着宋人的足迹,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


  画为心境,诗为心声。面对浩荡的长江水,诗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诗情与画意,李白用一首《渡荆门送别》描绘了“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的壮美辽阔;王湾写下《次北固山下》,赞美的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山河璀璨;杜甫夜观长江,用《旅夜书怀》定格了“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沿江而下,节目带网友“走进”了传为明代画家仇英所作的《江汉揽胜图》轴,画作中描绘了长江流域的水路交通要地——江城武汉,这里长江汉江交汇、黄鹤楼与晴川阁隔江相望。作品中详细勾勒出明代武汉三镇的生活景象,不仅画出了汉口一带的大量建筑、码头,更有长江、汉水上的大小船只,数百年前九省通衢的繁忙商业经济交往跃然纸上。


  相传为北宋李公麟所作的《蜀川图》卷中,山水画与地形图巧妙结合,7米多长的作品中标注了近200个川峡沿岸地名,是一幅兼具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导览价值的融合之作。


  将视角转向长江两岸,沿江矗立着诸多名山大川,可江上平视、可山巅俯视,为画家提供了观看长江的全新角度,也成为文人墨客笔下的经典题材。明代画家沈周的《庐山高图》轴描绘了一座长江边高耸矗立的独山——庐山。

  古往今来,3000多位诗人留下16000多首关于庐山的诗词。庐山不仅是长江流域当之无愧的人文历史名山,也承载着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的情怀。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在20多岁时写下了自己的青春,写下了年轻人的无尽想象;苏轼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是人到中年发出的哲学思考;再到《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的“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已是60岁的李白却不见一点消沉,人到晚年仍是意气风发心怀理想。


演员张桐一人分饰沈周、李白、苏轼三人,再现《庐山高图》轴创情景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季,《诗画中国》的舞台焕然一新——访谈区两侧的观众席摇身一变成了“诗画手工班”,这是《诗画中国》给所有热爱传统文化的现代人搭建的舞台。

  重庆小伙翟云川用500多天时间以双脚丈量母亲河长江,以200米长卷绘制出从长江入海口至四川宜宾的自然风光,用笔记录下了长江沿途的风土人情;插画师吴尧带着对家乡武汉的浓烈情感,现场绘就极具现代感的插画作品《江城随笔》,这是他对《江汉揽胜图》轴的致敬;青年创作者张煜东用毛毡戳出了一幅“庐山瀑布”,以全新的视角解读他心中的《庐山高图》轴。


青年创作者翟云川作品《长江万里图》


插画师吴尧作品《江城随笔》


青年创作者张煜东用毛毡浮雕《庐山高图》轴

  在节目微博话题下面,大量网友被手工班成员的创意作品惊艳,更与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之情强烈共鸣。

  “看到青年画家翟云川老师的《长江万里图》了!他的故事太感人、太励志,太了不起了。”

  “我们都是轻舟,有自己的山岭,不必踌躇于自己半亩花田而不前,前方有着不期而遇的温暖。那我们一起向前看吧!”

  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所说:“长空高歌,大地起舞,在文化长河的行进中,一个人的热爱,可能是润物无声的细流,一群人的热爱,必定是澎湃不息的奔流。”

  在传统文脉中融入时代底色,推动中华文化落地生根

  1200多年前,李白途经白帝城时可能不会想到,自己的诗会被写成歌曲,与现代人完成了一次跨越千年的“对话”;数百年前,明代仕女舟游江城时,可能不会想到现代人以戏腔演绎的方式重现当时的情景;明代画家陈洪绶可能也不会想到,自己笔下《黄流巨津图》中独特的浪花虎爪纹,在300年后变成了人们杯子上的时尚元素……

  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与传播,《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唤醒了人们心中那份随文化血脉而传承的中华美学精神,吸引着更多年轻人成为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护者、传承者与创新者。


  从描绘文明水源的《长江万里图》卷,到勾勒支流水系的《蜀川图》卷、《江汉揽胜图》轴,再到描绘两岸名山大川的《庐山高图》轴,在《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首期节目中,网友们读出了不同感受。

  “唱得真好,仿佛置身于画中。”

  “探寻诗画中的江河韵味~

  “喜欢《诗画中国》第二季,我们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都是劳动人民的智慧。”

  这些评价恰与节目初衷不谋而合。

  “第二季节目延续了以诗画为载体、用现代化文艺表达方式探寻中国文化发展轨迹和精神脉络的创作思路,但本季意在打造更具主旨表达的节目。”《诗画中国》总导演、制片人田梅直言,“以‘江河万古流’为主题,‘江河’代表了长江、黄河、大运河等具象的水系,‘万古’则代表了源远流长的历史与文脉,希望绘就一幅江河文明延绵发展的绚丽画卷。”

  据了解,以长江为出发点,《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还将聚焦长江、黄河及其支流等大江大河,以及沿岸的山川、湖泊、城镇、建筑、人文等。节目将通过11个主题,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解读万古江河。

  在《诗画中国·江河万古流》“诗画手工班”的舞台上,传统的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现代的羊毛毡、3D打印、亚克力,甚至是体现最新技术的VR作画、数字媒体交互……都是诗画手工班成员表达自己心中传统文化的方式。他们的身份跨度极大,既有“八大美院”在校生、国家级非遗大师,也有民间绘画“大神”、网络艺术创作自媒体博主。


  千百年前,诗人画家写长江、画长江,歌颂长江、赞美长江;千百年后,现代人用全新视角理解经典作品,以时尚的创意表达赋予节目时代品格与时代温度。

  从第一季兼容并包到第二季聚焦“江河万古流”,《诗画中国》变了,主题更聚焦了、特色更鲜明了、传承更生动了。《诗画中国》也没变,不变的是展现诗画中江河水脉承载的璀璨中华艺术,书写的璀璨历史与岁月;不变的是以诗画为载体,用现代化的文艺表达方式探寻中国文化的发展轨迹和精神脉络。(作者:陈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