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妲己、美男计,文旅宣传搞色诱?媒体要对低俗说不

2024-01-17 09:34 来源:传媒茶话会

  这段时间,各地文旅“内卷”热潮迭起。为招揽游客,各地文旅部门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媒体也是铆足了劲儿进行宣传。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报道似乎变味了:

  一些地方上演“美人计”“美男计”,“满屏俊男靓女配上美景,主打就是一个攻心为上”……这样表述的内容竟然出现在一些官媒的微博上。

  甚至有官媒创建了话题 “河南文旅你们搞色诱啊”,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有十几家媒体参与这个话题并发布了内容。


  在这些微博的评论区:“哈尔滨是冻手冻脚,河南是动手动脚”“游客不是吸引来的,是勾引来的”,类似的留言或能一定程度上代表部分网友对这种宣传内容的态度。

  从哈尔滨185体院帅哥,再到河南景区“美男计”、河北景区“美人计”,在这波文旅宣传中,不少媒体都把帅哥美女作为营销的热点话题,尺度也不断放大,从早期的185帅哥当志愿者、表演才艺到后来的陪滑滑梯,再到秀腹肌、高铁团抱着迎接,画风逐渐滑向低俗的边缘。

  为了吸引游客,各地文旅局、景区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媒体一方面希望通过报道为家乡的文旅事业添砖加瓦,另一方面也希望蹭着这波热点获得一些流量。宣传文旅的初心是好的,但媒体不能为了流量不要底线,不考虑社会影响,让一些有违公序良俗的低俗内容“登堂入室”。

  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中说:“在消费的全套装备中,有一种比其他一切都更美丽、更珍贵、更光彩夺目的物品,这便是身体。”近年来,随着女性经济与社会地位提高,“男色消费”大行其道,资本为了商业利益,利用一些拥有出众外形与号召力的男性形象来讨好女性群体。

  不论是早期的“美色消费”,还是如今的“男色消费”,作为一种正常的社会文化现象,其本质都是为谋取更高的商业利益,因而就可能为了逐利而打擦边球。例如,河南某景区的“男女妲己”因为妩媚妖娆的形象和与游客“夜店风”式的互动而引发争议。

  面对“美人计”“美男计”这类文旅宣传,作为承担着传递信息、引导舆论的主流媒体,就需要坚守底线,对这种低俗文化坚决说不。116日,极目新闻就发表了评论文章批评了这种低俗的营销活动,并提出文旅振兴说到底还是要靠地方修炼内功,而不是让游客成为“纣王”。

  在这波各地的文旅宣传报道中,个别主流媒体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的一些内容就明显违背公序良俗,大肆鼓吹美色,这不仅是宣传错了重点,而且暴露出一些主流媒体在新媒体平台上价值观的缺位。媒体输出的内容不仅是信息,更是一种价值观。价值观的缺位,不论对媒体还是对舆论生态来说都是灾难性的,很有可能生产出一些毒流量、毒鸡汤,起到负面的宣传效果。

  媒体应是正确价值观的引领者,有正确的价值观才具备正向的引导力。因此,我们建议媒体在面对层出不穷的热点话题、热点事件时,既不无脑复制转发盲目跟风,也不畏手畏脚放弃设置议题,而要坚守新闻道德的底线和新闻专业主义精神,勇于向低俗文化说不,积极正向引导流量。(作者:裘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