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柏诚:在金融信创赛道上“死磕技术”

2023-09-07 12: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柏为坚韧、诚指诚信,寓意中科柏诚将坚定不移走好科技赋能发展之路。”中科柏诚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敬这样向记者描绘自己的企业。

  在刚刚举办的“第六届(2023)数字金融创新大赛”中,中科柏诚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柏诚”)凭借“开放银行核心系统信创解决方案”案例,荣获“金融信创”赛道金奖。

  据了解,中科柏诚是国家高新企业、中关村高新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2023中国金融科技百强企业。这是一家通过信息技术帮助客户完成数字化转型的科技公司,主要服务于政府、国(央)企、金融机构、物流、三农等行业。

  科技赋能 突围新赛道 

  走进位于北京市光华路SOHO的中科柏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司的知识产权证书和合作伙伴展示墙,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是其合作伙伴展示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中科柏诚成立13年来的成绩,也是王德敬对于科技创业的执着。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是企业软实力的真实写照。”王德敬说,目前,中科柏诚拥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220多项发明专利和软著。

  中科柏诚的主营业务,是通过信息技术赋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这个赛道是金融科技行业里一条极其细分的领域,由于主要面向金融机构,因此对于企业的科技实力和运营能力要求非常高。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服务了500余家金融机构。用科技赋能,帮助金融机构降本增效,让金融惠及大众,更好地服务实体,是我们一直奋斗的目标。”王德敬表示。

  据记者了解,开发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数量众多的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等4600余家银行类金融机构,组成了我国庞大的银行体系,由于成立时间、注册资本、展业范围等诸多因素影响,银行之间发展程度有很大不同,自身实力强的银行借助数字化的发展愈发壮大,而数量众多的中小银行则逐步迷失在数字化浪潮中。

  为了在数字化的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小银行与科技企业的合作成为必然,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科柏诚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中科柏诚从成立之初就坚持系统研发,先后与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合作,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研发经验。近几年,为了与银行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中科柏诚由单纯的系统服务商转型成为科技运营商,服务范围由前期开发发展成为全流程服务。

  尽管市场前景光明,但是转型过程也困难重重。

  “这是一条全新的赛道,几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我们用了3年时间来做商业验证。期间遇到过资金、技术等许多困难,所幸都一一克服。”王德敬感慨,成功转型后,如何找到市场的风向与政策契合点,作为业务发展方向,考验着这支年轻的团队。

  金融互联网、金融普惠、消费升级、金融下沉、产业回归……近十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大发展以及重归产业的大趋势,金融市场的波诡云谲,让企业的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

  “不管市场怎么变化,我们始终抓住零售、普惠、产业三条线,在技术、运营和服务方面下苦功做创新,就牵住了关键的牛鼻子。”王德敬认为,区别于追逐热钱的公司,真正沉下心搞研发创新的企业才更值得尊敬。

  技术创新 锚定产融一体 

  技术、产品要创新,就意味着公司必须持续的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来做研发,这对于一个初创型科技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王德敬却坚持这样的投入,不计成本和成败。

  根据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发布的榜单显示,中科柏诚在技术创新能力、技术输出能力、成长能力以及市场影响力等方面的表现亮眼,被评为2023中国金融科技百强企业。

  另据资料显示,近年来中科柏诚不断加码技术研发、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2022年研发投入占比12%,研发人员比例高达52%。

  王德敬介绍,在科研成果方面,中科柏诚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研发“商事裁判文书大数据分析平台”,与北京工商大学合作成立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金融分中心),并加入人民银行信创实验室,参编的《科学数据安全传输技术要求》团体标准(编号T/CIIA020—2022)也成功发布。

  对于企业未来的经营计划和目标,王德敬有着清晰的规划。

  他认为,在回归产业的发展趋势下,产融一体化、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普惠是未来的业务重点。另外,公司业务“出海”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我们将进一步深耕产业金融和供应链金融领域。通过建设完善的供应链金融底层架构,将助力核心企业资源的拓展,实现在多个领域产业端业务落地。”王德敬说。

  据了解,无论是产业金融还是供应链金融,都需要非常强的产业属性和背景,而中科柏诚仿佛又在走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中科柏诚的优势在于科技实力、运营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强,而产业背景欠缺,怎么克服困难逆流而上,是摆在眼前的难题。

  “每一个业务领域都有其专属的生态圈层,而叩开门则需要一块重量级敲门砖。我们在产业和金融之间挖掘到细分赛道,以此为契机正式叩响产业的大门。”王德敬说。

  这块敲门砖里,其实包含了数年的努力尝试结果——服务超100家核心企业和2000家供应商客户,国家电网、CPECC、中电联、华糖集团都是产业对公业务的重点客户,中诚信征信、中化保理、中合保理、中诺保理、随行付保理等纷纷合作开展对公业务。

  据介绍,今年以来,中科柏诚在在线商旅融资这条供应链金融的赛道上一路狂飙,到目前为止已经接连签署了腾轩旅游、某头部企业费控平台等TMC机构,并且准入为上海银行供应链及普惠线上业务科技合作机构。

  “我们打磨了一整套完善的产业金融一体化解决方案,包含了顶层设计、平台构建、账户体系构建、金融资产标准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等综合性数字化服务,从需求调研、方案规划、平台搭建、业务组织、风控决策、业务执行的全流程服务。”中科柏诚高级副总裁姜永强介绍。

  中科柏诚在产融一体化和数字化供应链金融领域,走出了独属于科技企业的成功范式。

  “专精特新”更需认真 

  企业的风格,绝大多数取决于企业家的性格与格局。采访中,王德敬把大半的时间用在了介绍技术方面,他称自己是技术控和细节控,而在其他人眼里,“老王”是一个“轴人”,认死理儿。

  入职公司市场部多年的赵晓光说,“老王”执着于三件事——企业上市、发展供应链和员工培训,尤其是员工培训,可谓是不计成本。

  面对记者提出“希望政府给予哪些政策支持”的问题时,王德敬说,当前,国家政策对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但大多集中在硬件层面,尤其是卡脖子的技术突破,当然这毋庸置疑,但也要看到软件企业对于我国科技发展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在“小巨人”等资质申请、政策扶持中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采访期间,有员工回忆起一次企业家的聚会上,在与会嘉宾介绍爱好环节,“老王”想了很久,认真回答:爱好是“工作”,满场俱惊。

  也许,这也是中科柏诚自创立以来,一直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原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