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传媒新闻传播领军人物“名单

2019-08-20 10:34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根据《关于推选中国经济传媒领军人物的通知》(中经报协秘字[2017]10号)的有关规定,2017年11月下旬,中国经济传媒协会30年优秀人物推评委员会的各位评委,对由会员单位推荐的中国经济传媒领军人物候选人进行了认真审核,详细地阅读了个人事迹介绍和单位评语,11月22日及12月1日,评委会分别召开初评和定评会议,最终评选出“中国经济传媒新闻传播领军人物”10名。

  评选结果如下:

  1.齐东向 经济日报评论理论部常务副主任

  2.李慧莲 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辑

  3.谭俞雄 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4.周 斌 经济晚报社长兼总编辑

  5.李银昭 四川经济日报总编辑

  6.李 海 北京商报总编辑

  7.季晓磊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总编辑

  8.李长江 黑龙江经济报常务副总编辑

  9.孙燕勤 农村信息报副总编辑

  10.朱长学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长兼总编辑

  附:中国经济传媒新闻传播领军人物推荐语

  1.齐东向,女,45岁,经济日报评论理论部常务副主任。齐东向同志坚守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多年来从未出现任何政治差错。工作勤奋刻苦,好学不倦,培养了扎实的新闻功底和深厚的理论基础,在经济新闻评论和经济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多次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表扬,发表了上千篇评论员文章和经济理论文章。其作品多次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曾获中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入选2014年度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2016年度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2.李慧莲,女,47岁,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辑。李慧莲同志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牢记职责使命,恪守职业道德,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扎实的新闻业务功底,专业成果显著。具不完全统计,她发表的新闻作品约300多万字。出版专著《我的采访录》,主笔、主编《后危机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等著作。她牵头组织并撰写的十余篇调研报告,多次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担任副总编辑后,每年都率领三四十位采编人员,策划组织几项全国性的大型经济形势调查或专题调研,带出了一批能打硬仗的业务骨干。近年来,李慧莲同志能准确把握媒体传播发展大趋势,积极探索、推进报纸与网络的融合发展。

  3.谭俞雄,男,53岁,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谭俞雄同志能坚持正确的办报方向,对新闻事业的执着追求。在30年的新闻采编实践中,他勤耕不辍,撰写了可观的各类新闻作品,不少作品具有较高质量。近年来,他带领编辑记者策划组织推出了很多有影响的重大报道、系列报道和深度报道。他具有较丰富的办报经验,并不厌其烦地把自己积累的“新闻方法论”传授给年轻记者,为报社的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谭俞雄同志顾全大局,敢于担当。为人正派,勤于学习,任劳任怨。在传统纸媒不景气和报社困难的情况下,依然不离不弃,坚守如一,在报社改革和采编等工作中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大家一致认可,多次获得上级表扬,获得多种荣誉。

  4.周斌,男,59岁,经济晚报社长兼总编辑。周斌同志始终坚持党性意识、导向意识、大局意识、服务经济建设意识,并使之成为办报宗旨与理念。近年来,经济晚报在超常规突出报道工业经济,舆论主阵地地位日益凸显,在工业强省主题宣传中,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稿件,极大程度营造了工业强省的舆论氛围。报社在做时政要闻的同时,从不同侧面报道了江西工业战线凝聚奋进崛起正能量展现的新风尚,为企业发展鼔与呼,线上和线下频繁互动,传播效果不断增强。“用观点统领经济新闻,用经济现象诠释观点”成为近年来报纸突出亮点和差异化特色。他创办的《东方陶瓷》杂志,填补了省内陶瓷行业无省级公开刊物的空白,在业内反响强烈,影响力日益增强。

  5.李银昭,男,54岁,四川经济日报总编辑。2006年,李银昭同志在报社非常困难的背景下担任报社法定代表人、总编辑。在他的带领下,报纸强化新闻策划,采取区别于党报、都市类媒体的差别化报道方式,立足“经济”二字做文章,成功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策划,使报纸更加明确了自身“经济”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坚持,2014年,由四川省新闻出版局评选的四川省报纸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四川经济日报》名列第五名,发行和收入实现10年连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已经成为中国西部一流省级经济大报。李银昭同志政治立场坚定、业务功底扎实、及时辨别时代发展方向,个人品行好,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同志。

  6.李海,男,39岁,北京商报总编辑兼副社长。李海同志对党忠诚,对新闻事业满腔热忱,具有强烈的创新精神和改革意识,理论水平高、业务功底扎实,在多年的新闻实践和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保证舆论导向正确。自担任总编辑以来,严把新闻质量关,准确辨别和反映时代发展方向,带领商报采编队伍坚守党报阵地,传递主流声音和正能量,倡导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新闻质量,狠抓编辑记者队伍建设,坚持编前会制度,强化选题策划,标题制作,调查性报道,经过多年实践,打造出一支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采编队伍,新闻质量稳步提升,优秀新闻作品不断涌现,为战略传播新格局的形成和转型变革的稳步推进做出了突出贡献。

  7.季晓磊,男,52岁,《中国经济周刊》杂志总编辑。季晓磊同志秉持“国家利益至上”的办刊方针,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舆论格局中,始终发出主流舆论的强音,周刊的网络转载量位居中国财经类期刊前3位,品牌影响力位居前5强,许多有关国计民生的独家报道,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肯定。季晓磊同志积极探索文化产业的经营创新之路,创造性地提出“常规经营保生存,创新经营谋跨越”的经营思路,探索出“以内容打造品牌,对品牌整体营销”的模式,创刊10多年来,净资产增长了100倍。面对互联网等新媒体的挑战,周刊迅速形成了“多元化经营、全媒体发展”的格局,采编业务和内容传播已实现了全媒体形态,经营模式也在向全媒体转型。

  8.李长江,男,52岁,黑龙江经济报常务副总编。李长江同志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透视经济,服务民生”,不断推出有品质、有温度、有思想的作品,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服务。创造性地进行独家策划,进行有经济味的新闻报道,创立了以项目带动报道的新闻报道新模式。打造“多层次资本投融资服务平台”,“寻找龙江好项目”刊发了大量省内资本新闻和企业新闻。建设报网一体化、“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先后开通了黑龙江经济报、中俄经贸资讯、龙江资本、龙江绿厨房、黑龙江经济报51号健康馆等微信公众号及黑龙江经济网、黑龙江经济报官方微博,形成了从纸质到PC端再到移动端的全媒体链条覆盖。

  9.孙燕勤,女,49岁,农村信息报副总编辑。身为浙江省内唯一“三农”媒体中分管采编工作的副总编,孙燕勤同志深感做好“三农”新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具有全局视野,善于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彰显特色。她具有精品意识,注重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报道。她具有创新精神,不断探索独具特色的“三农”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在培育新媒体过程中,她注重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专业媒体的特色优势,深化分众化传播,开展精准服务,搭建起农村与城市、农产品生产者与消费者、乡村旅游地与休闲观光者之间的桥梁,受到各方好评。她注重增强纸媒与新媒体的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互动共促,进一步提升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

  10.朱长学,男,55岁,中国食品安全报社长兼总编辑。朱长学同志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思想,从业33年特别是主持报社工作24年来,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紧紧围绕“食品安全”主旋律,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报社的每一步发展转变都走在行业前列,成为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相关部委办局发布信息的权威平台,成为指导、引导、倡导食品安全事业发展的主流舆论阵地。他先后编写了多篇有关食品安全新闻报道应该注意的文章,对如何让食品安全领域的报道更权威更专业、批评性报道的严格流程与规范、建立健全的食品安全监督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对推进我国食品安全新闻报道领域改革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