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拥抱再制造——第44期热点对话“保险+再制造:助力‘双碳’战略新路径”在沪举办

2021-10-22 11:5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10月21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提供支持、上海锦持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有限公司协办的第44期热点对话“保险+再制造:助力‘双碳’战略新路径”在沪举办。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之际,2020年,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承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保险业又该如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保险+再制造”无疑为保险“变绿”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认为,保险费率调节机制在激励被保企业绿色转型方面具有较大的弹性和发挥空间,可以激励企业绿色转型。如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领域,保险公司将通过第三方体系认证的再制造企业产品纳入维修备件体系,并采取适当的保险费率等方式给予推广,可以在全社会形成带动作用。

  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认为,汽车行业作为一个支柱产业,具有极深、极广的影响,零部件制造是资源需求和能源消耗集中的行业,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最有力和最直接的措施之一。再制造可以延长零部件的使用寿命,提升技术性能和服务,以最低的成本、最少的资源和能源消耗来改善产品生命周期。而保险公司的介入,将再制造零部件纳入保险公司的理赔体系,不仅推动零部件再制造行业发展,也能为保险行业实现减损增效。

  早在2005年,国家就把再制造列入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的重点领域,但是直到近几年,再制造才真正迎来重大发展。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规范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这个《办法》也成为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分水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秘书长谢建军认为,在《办法》出台之前,整个产业发展仍处于探索、研究阶段,《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办法》从再制造企业规范、旧件回收要求、技术标准、再制造产品进入市场的管理要求、市场监督管理五个方面对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提出具体管理要求。”

  上海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张敏介绍,目前通过行业机构的统计,2020年,上海市再制造产值约有44亿元;再制造门类也非常多,从航空发动机到汽车发动机及其他零部件,大型工程机械、硒鼓、墨盒、数控机床等,各个领域都有一些产值的贡献。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专委会副秘书长张沈裔表示,资源综合利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而汽车是资源密集型产品,提高汽车资源综合利用对降低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有重要意义。到2050年,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可使全球二氧化碳减少40%的排放。

  从目前来看,不少保险公司在再制造产业方面都有过探索。

  “我们参与再制造近10年了,这也是后面会继续加大推动的产业。”平安产险理赔部负责人刘刚介绍,在再制造产业上,平安产险介入得比较早。目前,平安产险也在尝试一些其他的低碳维修技术,比如智能平台、图片智能识别等。

  太平洋产险首席信息官王磊表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有车险和非车险两个领域,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如何进行统一的风险识别和管控是一个问题。目前太平洋产险正试图通过一些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进行实践。

  尽管再制造产业有助于保险业减损增效,但目前来看,其发展仍存在诸多难点。

  一方面在于消费者认知层面。人保财险理赔部资深专家兼副总经理奎志钢表示,有没有做好消费者引导宣传工作,是能不能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节点。这既需要国家层面从供给侧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同时也需要公众层面认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变消费行为,促进市场主体进行低碳转型。“大多数车主对再制造的概念和产品并不能够准确把握,对使用再制造产品保留意见,缺乏足够的信任。要让消费者认识到再制造既不同于简单的修理,也不同于翻新,这个过程可能漫长而曲折,需要多方努力,不断坚持。”奎志钢介绍。

  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上海锦持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陈文康表示,顶层设计可以让各家公司有底气去推动保险业和再制造产业的结合,同时还需要规范回收并进行机制引导。一个是所谓的“事前机制”,即通过设计附加条款,对“低碳”或者“使用再制造件”有费率优惠,但由于目前再制造件供应主体较少,开展较为困难;另一个是“事后机制”,即理赔时使用再制造可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折扣”,以鼓励消费者使用再制造件。

  “我们在再制造供应当中,一直跟保险公司探讨的就是兼顾几方利益。保险公司的利益、维修企业的利益、客户的利益是必须要兼顾的,否则这件事情很难做。”陈文康说。

  今年八部委联合印发《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规范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开始进入规范发展“元年”。正如谢建军所说,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成为目前中国再制造产业发展最具活力、最成体系的一个领域,像工程机械、矿山设备、机床的再制造都很羡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这个行业,因为国家专门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颁发了《办法》,说明我国已经把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作为一个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

  和谢建军一样,与会嘉宾都非常赞同周延礼致辞所说的,“保险与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的结合,一定会走出一条共赢之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