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家经济媒体老总到米易践行“四力”

2019-07-04 12:04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锤炼践行“四力”,讲好一线基层奋进故事。7月4日,由米易县委、县政府联合四川经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9全国经济媒体践行‘四力’米易行”活动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正式启动。在接下来近一周的时间里,来自黑龙江、山西、江苏等地的多家省级经济媒体负责人齐聚米易,践行新时代“走转改”,在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中,共同探寻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故事。

米易县地处四川省西南角,攀枝花市东北部,辖区面积2153平方公里。相比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和四川成都平原、川东、川南等区域,地处攀西大裂谷的米易,区位、交通优势并不突出。然而,近年来米易却在现代农业、工业转型升级、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交出了不平凡的发展“成绩单”。

这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为国家“南菜北运”基地,如今,米易枇杷、米易芒果、米易番茄等特色农产品成功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早春蔬菜外销产值突破16亿元大关,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农村土地亩产平均收益达两三万元,最高达6万元,土地流转价格高达3000—5000元/亩,是周边区县的数倍,米易的农户极少出去打工,反而每年聘有数万外地人给自家打工。

这里,10多年前,全县财政收入只有两三千万元,且七成左右靠县里的一家糖厂支撑,被称为“糖财政”;如今,以钒钛、纳米和新能源储能材料为代表的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快速转型崛起,部分科技创新项目更是填补了行业空白。

这里,还是四川省内康养旅游高人气目的地之一,“颛顼故里·阳光米易”“阳光时尚花园城·康养度假目的地”的名片蜚声国内外,全县70%的康养房产被外地游客购买,旅居一个月以上的康养旅游人群占常住人口的30%以上,川、渝、陕、鄂到米易康养旅游的人数连年以两位数的增速在增长……

今年5月,四川省发布了2018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名单,米易县在全省183个区市县中脱颖而出,成为受表彰的9个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之一(其中山区县仅有4个)。近年来,米易相继荣获全国法治先进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全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省川烟培育成效突出县等荣誉称号,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被列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行动试点县和全省首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试点县。

米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模式,极有借鉴参考价值。

此次全国经济媒体践行“四力”米易行活动,共有黑龙江经济报社、山西经济日报社、江苏经济报社、江西经济晚报社、山西日报《经济内参》、山东国资杂志社、企业家日报社及四川经济日报社等多家重量级媒体老总参与。

活动期间,这些长期战斗在经济、产业一线的媒体大咖们,将以他们独特而敏锐的视角,聚焦米易县现代农业、工业转型、农文旅深入融合等领域,探寻米易如何变资源优势为发展胜势,讲述新时代米易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增强本领能力”,提出了“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

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需要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创新能力和传播能力,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反映人民心声,书写时代进步,唱响奋进凯歌。

此次米易行活动,正是媒体人深入践行新时代“走转改”,在深入基层中练就强劲脚力,在洞察生活中练就敏锐眼力,在勤学深思中增强脑力,在书写时代中练就不凡笔力的具体实践。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