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中长贷惊现负值!机构高喊“避免房贷塌方” 房地产更多利好在路上

2022-03-15 13: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历史性跌至负值,反映出房地产调整的长尾效应。

  不少机构认为,未来在“房住不炒”原则下,会有更多政策和举措提振居民购房信心,尽力扭转当前形势,稳定房地产市场。

  居民中长贷款现负值 

  央行日前发布了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值得关注的是,以按揭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减少459亿元,出现自有统计数据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而在今年1月份,该数值为新增7424亿元。

  房地产市场销售端表现不佳,是居民中长期贷款出现负增长的首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说,本次居民贷款回落主要体现在中长贷首次负增长,而居民中长贷的重要部分是房地产按揭贷款,这从侧面说明,当前房地产的形势较为严峻。银行放贷一般滞后于地产销售,地产单月销售面积增速从去年三季度开始进入负增长,因此去年12月居民中长贷同比少增的问题延续至今。

  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分析称,按揭贷款对商品房市场的反应存在一定滞后性。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组成部分为按揭贷款,而按揭贷款在商品房销售后,仍需一定审批时间后方可放款,因此按揭贷款的数据会天然滞后于商品房市场基本面。具体滞后的时长与市场实际的审批速度相关。

  地产销售预计低位徘徊 

  百强房企的销售情况印证了房地产市场销售不佳。克而瑞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2月份,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为4015.8亿元,环比下降23.5%,同比下降47.2%,接近“腰斩”。

  房地产销售为何遇冷?

  光大证券报告认为,2月份房地产销售市场热度不高与节假日等多种因素有关。今年农历春节位于1月末至2月初,考虑到前期销售不佳,以及春节期间的按揭贷款摊还压力,2月份按揭贷款呈现出增量萎缩态势。

  “迫于购房观望情绪较浓,中长贷(主要是房贷)增长乏力,2月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减少27.3%,房地产市场悲观预期在延续。”信达证券宏观报告称,要避免信贷塌方,重点是避免房贷塌方。

  展望未来地产销售走势,广发证券报告称,从历史走势来看,土地出让金与地产销售面积、地产销售金额走势基本一致,在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不变、“双减”影响学区房预期、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推进的背景下,地产销售预计仍将低位徘徊,同样,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速将在低位徘徊,不排除短期继续下行。

  土地出让金在多数地方政府的总收入盘子中占据较大分量,许多城市较为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弥补收支缺口。根据Wind统计,地方土地出让收入从1998年的507亿元,一路飙涨至2020年的8.4万亿元,增长165倍。

  调控料更加灵活精准 

  近期,多个城市出台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销售。相关刺激政策主要集中在放宽限售、降低首付、加码人才购房等方面。

  机构人士认为,未来或将有大范围对需求端的调控松绑政策出台,“因城施策”将得到更加灵活的运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说,当前居民对房价预期不佳,购房观望情绪浓,加上房地产融资的“三道红线”和集中度管理限制仍然存在,房企经营压力较大、加杠杆意愿较弱。未来,政策必然还会通过各种举措来提振居民购房信心,尽力扭转当前的局势,但“托而不举”、“房住不炒”以及“三稳”的原则不会改变。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最新表述,明明认为,未来地产调控会更加灵活精准,一方面继续“因城施策”和“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的落地和推进,预计房地产的宏观指标今年将陆续出现拐点,需求端也将随之改善。

  致力于宽信用的政策还会以各种形式进一步出现。华泰证券报告认为,未来降息降准概率加大,房贷额度和地方需求端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提升。历史来看,当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同比出现负增长,通常会持续较长时间的惯性(24个月、16个月),因此想要扭转惯性,需要更多的政策发力。预计货币政策在3月、4月仍处于放松窗口期,降准降息概率增大。充足额度支撑下,房贷利率和放款周期改善仍在持续。

  光大证券报告预计,供求压力之下,按揭贷款利率仍有大幅下行空间,通过定价端的进一步松绑,刺激居民购房需求升温,进而起到稳定房地产市场销售的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