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守正创新 讲好战“疫”平凡英雄的故事

2020-05-14 08:21 来源:中国记协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宜昌的市委机关报,三峡日报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及时、准确、权威地对全市疫情防控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其中,“人民战‘疫’”系列报道在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守正创新”方面做了积极探索。该系列报道共推出19期,聚焦主题、紧跟主线,以人民群众为主角,以融媒传播为主阵地,以弘扬全民战“疫”强大力量为主旋律,在社会动员、凝聚力量和舆论引导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主题 凝聚全民战“疫”强大力量 

  “人民战‘疫’”系列于2月20日推出首篇报道,当时正值宜昌进一步加强小区(村组)封闭管理。如何打好全民参与的人民战“疫”?“人民战‘疫’”系列报道紧紧抓住这一核心问题,将“人民战争依靠人民”的主题,贯穿栏目设置、选题策划、采编生产、全媒发布等全过程。

   

  战胜疫情要紧紧依靠人民,新闻宣传更要牢牢聚焦人民,聚焦基层战“疫”群众。因此,“人民战‘疫’”系列报道在编者按中即点明主题:“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众志成城,才能赢得决胜”“本报推出人民战‘疫’系列报道,旨在聚焦抗疫一线的凡人故事,呈现他们的工作状态,反映他们的精神品质,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系列报道的新闻稿件更是紧紧围绕主题展开。如:《18631!用脚丈量民生情——平湖馨苑社区网格员徐飞战“疫”一日素描》通过记录网格员徐飞战“疫”一天工作中“几件救急的事”,反映基层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日均两万步 战“疫”一月余——西陵区樵湖派出所所长赵智勇日巡小记》《件件事急 步步情深——福久源社区党委书记杨琴战“疫”一日掠影》等稿件均聚焦抗疫一线的凡人故事,通过记录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基层工作者工作状态,展现他们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突出主角 讲好抗疫英雄感人故事 

  系列报道在报道对象的选择上,一是聚焦普通战“疫”者,二是报道对象具有群体代表性且不重复。系列报道对象既有医护人员、网格员、基层民警、消防战士,也有下沉社区党员、志愿者,还有超市配送员、车间工人、环卫工人、村干部、快递小哥等群体。系列报道每篇稿件1200字左右,简洁生动、特色鲜明、富有现场感。如《5步!节日的最好礼物》平实地讲述福建援宜医疗队队员吴芮的小故事,在3月8日妇女节这天,她帮助一位在病床上躺了40多天的重症患者,第一次下地走了5步。这个故事很简单,但真实的场景让人过目不忘。

  系列报道在“主角”的选择上,既注重了职业的多样性,又注重对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抗疫者的关注。如《上阵父子兵 当好排头兵》将镜头对准宜都车家店村,讲述了6对村干部“父子兵”共同战“疫”的感人事迹。有网友评论说,看到这篇报道时,既直观地了解到了农村疫情防控的情况,更可从中吸取到战“疫”的力量。

  紧跟主线 为抗疫者“计步”折射精神品质 

  小切口,小故事,是本组系列报道的一大特点。利用微信计步功能,为抗疫计步数,解读步数背后的故事,是贯穿系列报道的一条主线。透过这些“步数”,读者能真切地感受到战“疫”中的酸甜苦辣、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以及勇毅前行。从计步来看,有一天行走25675步的呼吸治疗师,有一天奔波31812步的下沉社区党员干部,也有一步未走的缝纫工和只走424步的接线员。无论步数的多与少,但每一“步”都是有故事的一步,都是战“疫”战士无私奉献的一步,都是疫情防控铿锵有力的一步,都是迈向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胜利的一步。

  如:96000“步”,是张爱梅每天操作的缝纫机针脚的“步数”,换来的是一件又一件防护服。稿件标题《双脚,0步!针脚,96000“步”!》,运用一组对比强烈的数据,令人眼前一亮,让人印象深刻。两个“步”数,背后都是华强科技缝纫工张爱梅的默默坚守。虽然没有奔波走动,工作重复单一,但她始终保持认真态度,反复提醒自己“衣服一定不能出现一丁点质量问题”,为保障医护物资供给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系列报道以“计步”为主线,但又不拘泥于步数,是本组系列报道的另一大特点。报道中对很多人物工作细节的捕捉,增加了稿件的可读性和感染力。例如“26天未能给白衣天使做成一道汤菜”竟是保障医护人员的厨师简华蓉的新“烦恼”。这个细节虽然和步数没有直接关系,但医护人员为减少工作期间上厕所而不吃汤菜,更增添了读者对医护人员的敬意。

  融媒主推 彰显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三峡日报社运用全媒体传播手段持续扩大“人民战‘疫’”系列报道的影响力。在报纸重要版面、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三峡宜昌网、三峡宜点通客户端等平台同步推出,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三峡日报社依托市级融媒体中心搭建“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在重要页面重点时段推送人民战“疫”系列报道,并通过各县市融媒体中心联动传播,《18631!用脚丈量民生情》《3个小时电话追出密切接触者15人》《26天未能给白衣天使做成一道汤菜》等稿件24小时内迅速突破5万+阅读量,累计阅读量突破20万人次。

   

  三峡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页面截图 

  为适应全媒体传播需要,三峡日报微信重新对系列稿件进行编辑,更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例如《看!抗疫父子兵!》《快递小哥的一天:驾车行驶150公里,工作760分钟……》等稿件的标题进行了再制作,并穿插更多抗“疫”现场图片,增强了报道可读性。“61岁,坚守在最危险的岗位上,让人敬佩。”网友“无菌原则”在看完环卫工人张锡春的报道后说,老人家不只是为患病儿子树立了榜样,也为更多年轻人树立了榜样。市民刘先生说,政府发放的免费菜吃得很暖心,看了“3000袋蔬菜怎样‘跑’进11个社区”才了解这背后的艰辛。“请代我向社区、街办工作人员说声辛苦了,感谢他们。”

  系列报道推出以来,一些中央和湖北省级媒体相继转发。如3月4日,长江云、荆楚网、中新网等先后转发宜都车家店村6对“父子兵”共同战“疫”的感人事迹。西陵发布、宜都发布、宜昌城市管理、宜昌微扶贫等各级融媒体平台也陆续转发相关报道,进一步扩大了系列报道的影响力。(刘紫荣 曹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