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硬仗中彰显舆论引导优势——经济日报实施“硬核”举措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2020-04-08 10:53 来源:经济日报

  对于新闻媒体来说,正在进行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工作既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遭遇战”。打赢这场舆论“硬仗”,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在这场战“疫”中,经济日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抗疫报道的具体行动中,强化组织指挥,发挥自身优势,实施硬核举措,深入疫区一线,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热点,创新新闻表达,推出了一大批富有战斗力、凝聚力、引导力和感染力的全媒体精品力作,充分发挥了坚定信心、激励斗志、激浊扬清、疏导民情、提振人心的舆论引导作用。 

  一、以疫情为号令以防控为责任全社总动员 

  疫情就是号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态势,面对瞬息万变的舆情热点转换,经济日报的采编人员在与时间赛跑,以战斗者的状态争分夺秒做好报道。 

  1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经济日报迅速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并连夜制定工作计划,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建立疫情报道调控机制,策采编发一体化推进,24小时在线调度。社长张小影担任组长,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全面统筹疫情防控新闻宣传报道各项工作。宣传报道工作专班以组织全媒体报道为重点,统一调度前方报道组、驻地记者组、跑口记者组、编辑组、评论组、舆情组等跨部门业务团队。 

  社长张小影向全社采编人员发出动员,她表示,新闻工作者是特殊的战士,尤其是在这特殊的时刻,疫情就是出发的号令。要沉着、冷静、快速地全面投入宣传战斗,要通过我们的宣传报道,在危难之中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民族力量,传递出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必胜信念! 

  1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后,经济日报进一步完善加强对抗疫报道的组织指挥,编辑部各采编部门、国内外各记者站均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报道。果断抽调精干采编力量,前后分三批次南下武汉与驻鄂记者共同组成13人的前方报道团队,奋战在武汉防控一线。团队中有的同志年近退休,依然请缨负责一线报道协调工作;有的同志安顿好两个未成年子女,毅然奔赴战“疫”前线;有的同志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报道工作,17年后再次出发……各驻地记者纷纷行动起来,有的同志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报道工作,此次疫情突发又响应号召,重新披挂上阵;有的同志参加工作不久,主动请战,全副武装深入防控一线……一大批记者积极践行“四力”,记录历史,抚慰人心,确保了在疫情严重地区,始终有经济日报来自一线的报道。 

  自从打响疫情防控战的那一刻起,新媒体编辑组就是天天24小时在线在岗,不间断播出、更新报道,总编室白班编辑组和夜班编辑组始终坚守岗位,春节无休、周末无休。出报版面除去春节假日期间调减为8块版以外,自23日起即恢复正常12块版面出报,疫情防控报道占到每日版面总量的四分之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经济日报全体采编人员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前后方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每个经济报人都成为了不畏艰险的“逆行者”,成为了抗击疫情的战士。 

  二、以时间为轴空间为卷进行全景报道 

  在这场“硬仗”中,经济日报全体记者分兵把口,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进行全程采访,全景展示。 

  前方报道组以每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重点基建最新进展、一线工作者先进事迹为重点,深入医院、社区、企业、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采访医护工作者、建设者、社区工作者、干警、志愿者、企业员工等各条战线人员如何为抗“疫”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典型事迹。推出了“现场直击”、“来自战‘疫’一线的纪实报道”、“一名记者的战‘疫’手记”等全媒体专栏、专题、系列报道,采写了《医护人员全天待命 火速建设“方舱医院”》、《夜以继日 他们与时间赛跑——来自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报道》、《与疫魔抗争 跟生命赛跑》、《确保分类集中收治措施落地》、《加班加点保供应 特事特办干劲足》等众多精品稿件,以深入的挖掘、真诚的感情带领受众身临其境走进抗击疫情现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其中,融媒体作品原创水彩画《画说武汉》系列报道以新颖的样式赢得广泛传播。 

  

  画说武汉之一“你笑起来真好看” 

  画说武汉之二 总有些温暖不期而遇 

  跑口记者组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和国家卫健委每日新闻发布会为主线,及时传递权威信息,解读各部门出台实施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深入采访防控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反映物资供给、社会援助等具体情况。《抓住防控关键期 防控力度再加码》、《国家卫健委组织多支医疗队紧急增援武汉》、《“入网入格入家庭”筑牢第一道防线》、《积极稳妥推进“双线”作战》等每天发回的即时性稿件,以及《疫情就是命令 央企全力以赴》、《开足马力生产 全力保障供应》、《央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口罩产能恢复60% 多措并举补缺口》等一大批特色报道,实时生动地展现了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 

  驻地记者组以各地驰援武汉、湖北和本地抓好防控为报道抓手,突出宣传“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集中报道各省区市调动各单位各部门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状。《全力驰援武汉 遏制疫情蔓延》、《齐心协力筑起联防联控基层防线》《万众一心克时艰》《目标武汉,畅通!》《绝不让疫情因“返程”蔓延》《战“疫”,企业积极行动》《争分夺秒,与“疫”魔竞速》等各地一面驰援武汉一面严防死守的重点报道,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推进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驻外记者和国际报道组针对性地加强国际社会对我防控工作予以积极评价和支持帮助的报道,驳斥美西方抹黑污蔑在世卫组织发布此次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第一时间播发权威部门表态,连续推出评论《理性看待世卫组织有关决定》《对世卫组织声明无需过度反应》。针对美国官员“中国发生疫情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等言论以及第一个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等,采写《对中国疫情反应过激损人害己》《“亚洲病夫论”暴露一些西方人士偏见无知》等评论。 

  评论组紧紧围绕当日舆情热点,及时发出正面声音,引导社会舆论走势。从启动战“疫”报道以来,经济日报以每天推出至少10条(篇)以上全媒体评论言论的高频率高密度,彰显了评论的引领性、战斗性作用。有评论员文章《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发挥制度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科学防治才能有力有效》《胜利,就在坚持和努力之中》《坚持底线思维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等;有中经观点《武汉正攻坚 帮忙莫添乱》《要复工,把路通》《为什么要给浙江2号令点赞》《复工第一天,形势不乐观》《面对疫情,城市应更有温度》《在重大考验中“淬炼责任担当”》等;有热点快评《抗击疫情!多些切实行动 少些场面仪式》《疫情是考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莫让不规范信息发布搅乱人心》《清除形式主义“绊脚石”》《痛别李文亮医生》《大理要懂“大道理”》等。这些多品种多形态的评论快论微论,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抗疫防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决策部署,直指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对策,放大权威声音,纾解负面舆情,其中不乏“10+”的作品,在舆论引导中十分有力地发挥了中央媒体“压舱石”作用。 

  三、以防控需求和传播效果为导向策划重点选题 

  在这场“硬仗”中,经济日报从自身定位和职能出发,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以防控需求和传播效果为导向,在全程全景报道的基础上,确定了四个方面要着力突出的报道重点。 

  一是着力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防控提出的重要判断、重要指示和方法论。经济日报各项报道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24字方针展开。从实效来看,全媒体平台及时制作融媒体产品、及时有效传递中央精神,全面宣传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切与论断方略,向全社会释放出强有力的积极信号,极大地增强了民众抗击疫情的决心,极大地增强了打赢这场特殊战争的信心。经济日报短视频平台刊播的《习近平主席: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当日播放量便超过千万。我们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心,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连续刊发《决战武汉》《众志成城》《人间大爱》等3篇长篇综述,全景式回顾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展示中国人民临危不乱和敢于牺牲的精神,展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展示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优越性和组织力。 

  二是着力突出报道稳人心、解担心、增信心的权威信息与科学知识。着眼于消除社会公众的焦虑恐慌情绪,以图文、动漫、海报、视频等受众便于阅读、理解、学习的产品形式,大力介绍科学防治知识,大力介绍防疫物资和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保供,解疑释惑,正本清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启动的“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简称“三保”)系列行动宣传工作秘书处就设置在经济日报旗下的中国经济网。疫情越是严峻复杂,人们越是需要看到希望,看到阳光。经济日报于126日起率先推出新媒体原创产品《经济日报权威播报: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好消息》,每天选编权威的准确的抗击疫情进展消息,集纳推出,定时播报,向全社会发出疫情防控“好消息”,很好地起到了稳定、鼓劲、团结人心的作用。目前已经推出了19期,形成了传播品牌。“这样的信息太爱看了。点大赞!”“《经济日报》的信息总是非常及时,这些一个又一个的好消息,真是令人欣慰和鼓舞!点赞!”网友们的这些留言,是对经济报人的最高奖赏。 

  三是着力突出报道企业战“疫”和经济战“疫”,做足经济特色。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经济日报的责任与担当就是要在经济战线发挥好自身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防控物资的生产供应,离不开企业;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企业;社会经济的稳定运行,离不开企业。经济日报从一开始就自觉将加大企业报道作为做好战“疫”报道的重头戏,在报纸头版和客户端头条都推出了企业报道专题,并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的企业专版。一方面集中报道企业加紧复工生产防疫物资、医疗物资,另一方面重点报道各地各部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举措。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冲击,企业如何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打出了政策解读+评论阐释+案例剖析+内参呼吁的报道“组合拳”,第一时间发出了支持中小企业政策举措应尽早研究、尽快出台、尽早落实的声音,并于28日起策划推出“@企业主,疫情对您影响有多大?”专项问卷调查、213日发布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课题组研究成果,调查分析2240个样本,全力纾困小微企业。调查结果和研究成果将以适当方式转交有关部门,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智力支持和渠道支持。 

  同时,加大疫情防控中经济报道的力度,在中央媒体中第一个开设了“经济战‘疫’”“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抓好疫情防控 统筹做好‘六稳’”等专栏,全面分析反映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大局不改,全国各行各业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坚定不移实现经济发展既定目标的努力。其中,《当前疫情不会影响中长期运行态势》《精准施策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充分运用宏观政策对冲疫情影响》《科学统筹让经济运行平稳有序》《把疫情对外贸影响降至最低》等系列文章提出一系列经济对策,受到了上级部门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四是着力突出报道大批先进典型,展现他们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的高尚思想境界和勇于奉献的牺牲精神。为表现共产党员的中流抵柱作用,一组“党旗在疫情防控阵地上高高飘扬”栏目稿件,塑造了全国各地一批共产党员的群像。为展现一线医护人员风采,一组“战疫先锋”专栏文章宣介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最前线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不顾个人安危的勇气。《爱你!我的白衣天使妈妈》、《记者夫妻隔空送元宵祝福》等一批原创的独家新媒体报道,感人至深。 

  四、以网络为主战场以全媒体为主阵地打好主动仗 

  在这场“硬仗”中,经济日报以网络为“主战场”、以全媒体平台为“主阵地”,牢牢把握住了抗疫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暖心之作、刷屏之作不断涌现。经济日报社融合发展成果在这次疫情防控报道中得到极大体现,为打赢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实保证。 

  截至328日,经济日报原创融媒产品发稿量近万条,阅读量、播放量、点赞量累计超过110亿人次;全媒体各个平台及直属单位总发稿量近6万条,阅读量、播放量、点赞量累计约为200亿人次。原创阅读量、播放量、点赞量累计过亿的现象级产品10余个,有效提振民众战疫信心,积极引导海内外社会舆论。 

  其中,原创视频《爱你!我的白衣天使妈妈》由医学博士蒋镭作词作曲,她10岁的女儿丁云铱演唱,致敬为战疫作出贡献和牺牲的“白衣妈妈”,打动人心,受到广泛好评。 

  截至46日,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以及第三方平台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报道阅读量约8亿人次。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动经济日报微博和头条号合作开启“直击武汉”话题,阅读量超5000万。经济日报客户端开设“关注新型肺炎疫情”直播,一方面报道各地抗击疫情的实时信息,一方面合作进行《上海在行动》,《武汉时间》等节目直播,目前节目点击量已达360余万。除转发报纸见报稿件外,客户端相关稿件内容还包括实时更新的疫情情况、卫健委的官方通报、防御科普贴士、反映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正能量报道等。围绕各地经济恢复发展、坚持“六稳”、疫情出现拐点等焦点,客户端围绕热点制作新媒体产品,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经济日报微博主持开设的话题“我们一起选择希望”,多次登上热搜话题榜,“今天疫情好消息”“一起致敬逆行者”“复产复工进行时”“经济战疫”等话题,也起到良好传播效果,相关稿件累积阅读量已达6亿人次; 

  经济日报短视频平台发布有关疫情视频280条,总播放量超26亿,总点赞量超过7000万;仅44日单日总播放量超过6亿,总点赞量超过1065万,单日出现5条百万点赞视频短视频。其中【俄罗斯驻华大使中文悼念逝者:与中国人民一道默哀……】播放量9500万,点赞193万。【4日,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默哀者泪流满面。此刻的泪水,是永不遗忘!】播放量7300万,点赞135万。 

  经济日报微信公号推送了抗疫相关内容120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5000万次。微信公号首发的多个原创融媒体产品,都受到网友关注和好评。如针对疫情的《我承诺,做负责任的中国公民!》、《值得一听!一位从上海驰援武汉医生的谈话录音,很真实,很感人》、《新冠病毒源头在美国?》等;如对经济政策、数据的深度解读的《官宣!这份成绩单沉甸甸,每一个奋斗的你都功不可没》、《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来了!一图了解→》等,都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百万次。另外,公号还着力打造了“中经观点”评论品牌,《中经观点:武汉正攻坚 帮忙莫添乱》、《中经观点:为什么要给浙江2号令点赞》、《中经观点:面对疫情,城市更应有温度》等,都是叫好又叫座的佳作。 

  经济日报融合发展视点工作室着力制作抗击疫情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0亿人次。其中,《滞留海外的武汉同胞,祖国来接你们回家啦!》播放量6000万;《最暖心官宣》,单条播放量9000万; 

  经济日报经点科学工作室加大防控疫情科普力度。“戴口罩坐地铁和打车,哪个风险高?聚集性疫情如何发生?”“担心自己染了新冠肺炎?心理压力这样化解”“气溶胶传播怎么防?核酸检测假阴性怎么办?口罩产能上来没?”“酒精不要对着空气喷!这些消毒常识请收下!”……每天不间断推出多条科普知识,加强信息服务。 

  中国经济网总发稿量近2万篇,截至目前总点击量约近亿。做好报道同时,中国经济网与相关国家部委携手开设“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行动专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特别是关于龙头企业、国有企业纷纷响应,努力复工复产,确保市场供应以及市场价格稳定。目前已有5721家企业参与其中; 

  中国经济网视频平台发布原创视频近200条,总播放量超过12亿人次。其中《德媒发出感叹,没有中国这座世界的工作台”,全球经济将瘫痪》单条播放量2300万;《“我们有十天没见到中国游客了”!东南亚旅游业备受打击,面临数十亿美元经济损失》,单条播放量9993.8万! 

  此外,经济日报社大力推进与其兄弟媒体合作,及时转载其他主流媒体优质新闻和融媒体作品,并在重大新闻发布现场携手人民网联合直播“人民战‘疫’”;经济日报微博平台联动微博和头条号合作开启“直击武汉”话题,阅读量超3000万;经济日报客户端开设“关注新型肺炎疫情”直播,一方面报道各地抗击疫情的实时信息,一方面合作进行《上海在行动》,《武汉时间》等节目直播,当日节目在线人数突破百万。 

  在进行海外融合传播方面,经济日报在战疫过程中取得较大突破。 

  经济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20191226日刚刚注册,就全力投入战疫报道。从130日至220日,共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报道的推文450余条。其中海外人士高度评价中国抗疫、中国政府的有力举措等方面的推文均创下了较高的阅读量和互动量; 

  注重依托境外传播渠道,提升中国声音在境外的落地率,加强国际合作,与意大利媒体制作中意专刊,呼吁各国秉持人类共同体理念,抗击病毒这一共同敌人。 

  中国经济网加大对巴基斯坦涉疫舆论引导,引起了巴基斯坦人民极大关注和普遍支持。大量报道被巴当地媒体转发,使巴方重新认识正在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除了派军机给中国送来大批防护用品外,还决定不从中国撤侨,与中国的直航航班也已恢复; 

  中国经济网国传平台新发布近50条中文、英文、韩文报道。每日播出的《中韩专线直击》采用虚拟演播室,请嘉宾点评疫情防控情况,在韩国最大财媒韩经新闻社-韩经TV插入播出; 

  中国经济网Gwadar Pro 新闻客户端目前累计发布抗击疫情相关文章60篇,原创文章40篇,被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巴基斯坦独立通讯社、《新闻报》、《国民报》、《论坛快报》、92电视新闻、ARY 电视新闻、《拉合尔时报》等广泛转载。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经济日报拿出报纸重点版面、网站重点位置刊发公益广告、设置抗疫助农专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经济日报广告部充分发挥公益广告的独特作用,设计、制作了大量公益广告、其中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总要求进行阐释、宣传,分别设计制作了四幅主题公益广告,不仅在经济日报连续刊登,还在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新媒体平台刊发。同时,还设计制作了“致敬最美白衣天使”等系列公益广告,在全媒体刊发。这些广告因为主题突出,语言简练,画面具有很强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因而广受好评。截至221日,共刊发了18个整版公益广告,商业价值近500万元,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 

  214日起,经济日报携手多家物流企业协力破解农产物滞销难题。经济日报在报纸、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开通物流专线,发布“帮农民朋友卖果蔬”消息。此后,各个平台全力收集各地农产物滞销信息,借力每日优鲜、每日一淘、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通过公益广告、新媒体产品等形式帮助果农菜农发布销售信息,为抗疫助农贡献力量。 

 

  经济日报赴武汉报道组成员。 高兴贵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