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

2022-06-09 13: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日起,上海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沉寂许久的上海正开足马力推进经济恢复和重振。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深入多家企业,看看全力复工复产的他们在经历着什么。 

  6月的上海,沿路树木枝繁叶茂,各工厂园区繁忙有序。全力复工复产的上海经历了什么?进展如何?连日来,记者带着问题深入走访了餐饮旅游、外资外贸、创新创业等各个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大中小企业的困难,看他们如何共同守护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经济生命线,让大上海热气升腾起来。

  再难也要咬牙挺过去 

  进口清关、办证、查验、仓储发货……各个环节都在坚守。两个多月的上海抗疫期间,在上海展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部分仓储部门员工吃住在企业仓库里,力保紧急医疗设备备件不断供。

  “确实特别难。该交的租金不能少,员工的工资不能少。而且对于我们物流行业来说,最近国内外物流成本都在提高。”上海展通国际副总经理裘俊浩告诉记者,“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让企业活下去,让员工有活儿干,就是作贡献。在目前清关和出库运输均面临挑战的情况下,我们团结一心,全力以赴确保供应链稳定畅通。”

  “不裁员、不纳新,公司打算搬家,换个租金便宜的小地方。”上海一禾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晖坦言,作为文化创业公司,要直面很多困难。“有些需求,错过了就没有了。就好比我3个月没理发了,复工复产后也不可能一个月理3次。”李晖说,在过去两个月里,很多业务一拖再拖,最终导致客户把业务转给了其他公司。“最令人挠头的还是房租。我们租的都是民营物业,如果减租,估计双方一起抱头痛哭,大家都很难。”然而,李晖并没有就此灰心,“上海市场这么大,总有回旋余地,办法总归比困难多。”

  “大家面对的困难差不多。”上海江东书院创始人韩可胜同样在困境中寻求突破:利用暂停的3个月,这家书院仔细梳理了内容,瞄准了发展新方向。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封闭在小区的韩可胜与部分同事非常忙碌,一边为重启后的文化活动做准备,一边研发了系列传统文化课程。其中,节气、诗词、戏曲、非遗、科普等课程受到一致好评,仅学习强国“节气解读”专题,今年的阅读量就超过了2500万。“我们积累的传统文化优势过去以活动来表达,今后将以课程来表达,化不利为有利,积极迎接挑战。”韩可胜说。

  “将粽叶折成三角、填糯米、塞肉、封口、捆扎……多练几次你们就出师了。”端午节期间,沪郊朱泾镇待泾村的“享莱乐”康养民宿逐渐热闹起来。“疫情难免对旅游业产生冲击,但随着疫情稳定,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同时,我们积极做好准备,迎来一波客流小高峰。”“享莱乐”康养民宿总经理助理王凯告诉记者。

  王凯的乐观有据可依。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5月24日至5月31日,通过携程“在线加盟”平台加盟的民宿环比增长超10%。截至端午假期首日,过去一周内上线的民宿已有近90%的商家产生订单,部分民宿完成加盟上线后当天即接到了订单。

  “肯定会迎来我们的春天。”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旅游的各种利好信息提振了市场信心。随着多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尤其是上海、北京两大客源输出地有序推进文旅产业恢复开放,加之跨省游熔断精准到县的利好政策,旅游业总体形势逐渐好转。

  把前期的损失抢回来

  家住上海安亭镇的曾艺如是一名生物实验室科研人员。6月2日一早,她来到上海鲁一细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重启暂停了2个多月的实验项目。“拿起移液枪,久违的那种感觉涌上心头。”曾艺如说,受疫情影响,实验室只能保证日常运维。

  “我们计划从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原代细胞开始,复苏培养至第四代,其中的收集传代过程由2名至3名技术员负责计数、消化、种瓶和冻存。整个研发进度需要培养约100亿个细胞,按照进度一个周期16天。”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于鲁坤说,公司决心要把被耽搁的周期尽快抢回来,计划3个月内完成所有中断的工作指标。

  必须和时间赛跑,越是困难越要比拼企业的韧性。“突发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但作为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平台企业,我们坚持员工不降薪,工资准时发。”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表示,复工复产伊始,他们就决定展开招聘工作,计划招聘100名应届毕业生。“相信疫情后的上海仍然是干事创业的热土。”王东说。

  “生产一线员工总共70人,目前已到岗36人,基本恢复了一半产能。”上海上源泵业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孝恩告诉记者,他们专注智慧水务二次供水细分领域,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上游配件供应商陆续复产,上源泵业的供应渠道越来越顺畅,预计6月份能恢复九成产能。

  修复产业链,接续业务线,全力弥补过去两个月的损失,全力寻找未来的新可能,聚焦细分赛道加速奔跑。这已经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共同选择。

  “我们公司主打汽车散热,针对不同车型研发生产不同的车用散热产品。疫情期间,我们不缺订单,但缺原料、缺箱柜。”上海德朗汽车散热器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叶萍告诉记者,面对困境,上海金山区经委积极牵线搭桥,联系上海整车生产商,帮助公司度过困难时期。“政府给我们雪中送炭,让我们享受到申报防疫消杀补贴、出口信用保险、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庄叶萍说,随着物流逐步好转,经济循环大动脉更加畅通,他们公司的产能已逐步恢复至50%以上。

  企业在全力奔跑,园区也在全力奔跑。随着越来越多人员返岗,上海浦东的川沙经济园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目前,在采取闭环管理的同时,园区内已有167家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园内人数已超过6000人,总产能恢复至40%。”川沙经济园区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卫忠告诉记者,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园区正尽力协助解决。比如,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协助企业保证通畅;在资金需求方面,对接金融机构助其解决资金问题;在招工需求方面,园区也将搭建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用工荒。“一句话,我们要把前期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黄卫忠说。

  “作为企业咨询行业,我们了解企业当前的困难。越是在低谷的时候,越要与企业家们一起寻找发展方向和契机。”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创始人姚荣君告诉记者,在此前的两个多月里,他们公司咨询团队通过线上与企业家“屏对屏”对话,分析当前难点与未来契机。“现在上海全面复工复产,我们迫不及待地要跑出去,跳进市场里,泡在企业里,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企业找到春天。”姚荣君说。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扫描“场所码”、测温;采用“到店外带+在线点、到店取”的无接触式点单……6月3日,在阔别2个多月后,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恢复营业。当天上午9点,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德粦和上海烘焙工坊总经理蓝若薇共同开启上海烘焙工坊主门。

  “在上海全面恢复的第三天,星巴克已有近600家门店恢复营业。”蔡德粦表示,星巴克未来将进一步加速上海门店复工节奏,继续建设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不断加码中国市场投资,以切实行动来展现对上海、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这座飘着咖啡香的特大城市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

  这几天,上海市政府连续召开两场外资企业视频圆桌会议,传达出这样的声音——“深耕上海的决心不变,继续看好上海、投资上海的信心不变。”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首席代表许子兰说,座谈会是企业在沪发展的定心丸,将重塑企业在沪运营的信心。

  “我们绝对不会离开中国市场,公司这两年在上海有近8000万美元的投资计划。”卡博特资深副总裁、亚太区总裁朱戟说。“我们百分之百地支持复工复产,对上海经济的恢复充满信心。”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嘉良也表示。强生公司副总裁阙非说,即便身处疫情封控的困难中,他们还成功注册了一家新投资公司,上海政府工作效率甚至比以往更高。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张咏清也表示,“企业对上海的投资信心依然很强,会继续在中国投资。”

  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上海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在工业领域,上海市发布了5批白名单企业共9198家,其中外资企业占比约30%,企业复工率约为70%,复产率约为45%;在外贸领域,发布了3批共1525家企业,其中外资企业占比约65%,企业复工率约62%。

  不久前,一场由上海浙江商会召集的多达400人的线上研讨会,同样传递出各个行业企业的信心。

  “困难让我们成长、团结,让我们在不断变化的疫情和资源暂时短缺面前,多了一份理解、耐心、勇气和守望。”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表示,疫情过后企业要更加团结,全面推动生产力发展,为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3月以来,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严峻考验。上海浙江商会在各家会员企业的帮助下,发动志愿者参与社会运行保障和专项服务4.21万人次,调运紧缺物资共计23.42万箱约743.81万件,捐款捐物超过1.45亿元……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无论抗疫还是复工复产,只要是积极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向好发展的,我们都要尽力而为。”上海浙江商会会长、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要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克服难关,稳住就业、稳住市场主体也就是稳住了基本盘。

  伴随着《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发布,企业家们看到了破解困局的希望。在复工复产的驱动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迸发出强烈的发展迫切感和社会责任感。

  “企业复工复产成本较高,降低成本、稳定市场主体信心对于下一步经济恢复至关重要。”金杜律师事务所中国管委会主席张毅告诉记者,《行动方案》中的城市更新、五大新城建设等一系列利好的配套举措,将为地产、建筑等相关行业重新注入生机和活力。复星国际副总裁祝文魁也表示,希望尽快出台《行动方案》的配套措施和细则,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上下同欲者胜。”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在传递着同样的信心。连日来,一直在视察企业复工复产的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一再坚定地表示:“上海将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细致周密的工作和扎实有效的举措,让如常的生活平稳回归,让上海经济恢复重振。” (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李 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