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奋进之力 领略巴蜀文化——解码“制造强省”的“四川答案”

2022-07-15 13:11 来源:《山东国资》杂志

  7月9日下午,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四川经济日报社承办的“全国经济媒体见证四川工业奋进之力”调研活动在成都圆满收官。自7月7日上午活动启程以来,3天时间里,媒体团驱车千余里深入成都、乐山、宜宾、资阳、绵阳、德阳等地,实地感受四川首批制造强市试点和特色优势产业试点的发展成就,见证四川在“制造强省”建设路上的奋进之力,领略厚重开放的巴蜀文化底蕴。 


  《山东国资》受邀参加活动,跟随媒体团一同解码“制造强省”的“四川答案”。现撷取此次调研部分见闻,与读者共享。 

热气腾腾: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姿态

  酷暑炎夏,阻挡不了媒体团深入四川工业一线的热情。此次调研,媒体团下沉当地代表性工业园区和制造企业生产车间,零距离感受来自四川工业的奋进力量。 

  在成都,领略四川医药企业成都云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旗”,点亮“核药”之光;在乐山,赞叹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瞄准“双碳”目标,锚定高纯晶硅世界级龙头企业;在宜宾,目睹宜宾市极米光电有限公司“方寸之间,追求极致”的创新风采;在资阳,探访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聚地——中国牙谷;在绵阳,透过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个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优等生”,感受四川数字“智”造进程;在德阳,深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车间,走进大国重器“争气”的幕后…… 


  这些企业或产业集聚地各具特色,又呈现出一个鲜明的共同点——热气腾腾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正如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原总编辑杜跃进所言:“当下四川工业的发展如这天气般‘热气腾腾’。”这位与四川工业打交道多年的“老朋友”,还是记者时就采访过四川的众多上市公司。 

  四川工业的“热气腾腾”,让经济晚报社副总编辑程翊深感“振奋”。调研活动期间,当地最高气温直逼40℃,程翊和媒体团“大部队”一起从成都出发,辗转乐山、宜宾等地,参观四川制造业先进企业。行程中,她多次重复“振奋”一词,不断为四川工业“点赞”:“高温高热情,到四川,我很振奋!” 


战略引领:“制造强省”的崛起密码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强省之基。四川是制造业大省,“发展较快、体系齐全、规模壮大、配套完善、潜力较足”是其典型特征。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4%。 

  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崛起,得益于四川实施的“制造强省”战略。 

  据悉,早在2015年10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就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2016年7月12日,召开高规格的先进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工作会,着力打造“中国制造”西部高地。“十三五”期间,四川制造业实现迅猛发展。 

  而在2022年的全省重点工作部署中,四川将“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久前,四川公布了首批制造强省示范市和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名单,这是四川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的又一重大创新举措。 


  在此背景下,此次调研活动围绕四川加快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重点内容展开,不仅深入四川首批制造强省示范市成都、德阳、绵阳、宜宾,还调研了四川首批特色优势产业中的乐山晶硅光伏产业、资阳医疗器械产业。行程中,媒体团深入了解四川奋力打造的世界级电子信息、重大装备制造和特色消费品三大产业集群,感受到四川制造业的蓬勃生机。 

  无疑,“制造强省”的战略引领,是四川制造业崛起的关键密码。伴随着调研的深入,媒体团对之感受更加深刻。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四川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    

  “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产业,都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提及对四川工业的印象,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王彧表示,“第一是创新力。‘创新’正成为四川工业转型升级的‘金刚钻’,大量创新型企业正在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 

  对此,人民网四川频道记者王凡也有同感。走访交谈间,他收集了一个又一个四川工业企业不断创新奋进的故事,感慨道:“‘科技创新是四川工业奋进前行、发展壮大的强大‘助推器’。” 


厚重开放:持续奋进的文化底蕴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成都规划馆,是四川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彰显着成都厚重又开放的城市气质,折射出四川工业持续奋进背后的巴蜀文化底蕴。  

  走进规划馆大厅,媒体团的目光便被序厅形象墙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成都提出的“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指示所吸引。同时,“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四大战略定位犹如成都“身份证”上的基本信息,也给媒体团留下了清晰的印象。 

  作为古城,“厚重”是成都与生俱来的古典气质。规划馆二楼历史厅浓缩了这座城市从古蜀到近现代4500年的文明史和2300年的建城史,厚重的历史为成都工业产业留下了可追溯的发展足迹。 


  据悉,成都近代工业始于“洋务运动”,1953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工业重点建设城市之一,“一五”“二五”计划时期重点发展电子工业和机械工业,这为成都现代工业奠定了基础。如今,成都已形成涵盖38个行业大类、184个行业细类的综合性工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万亿、装备制造业加速冲刺“万亿级”、绿色低碳产业特色优势渐显,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入选“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 

  在规划馆二楼的巨型沙盘前,可以“一眼尽览锦官城”。成都“一山连两翼”空间总体布局及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部署在此清晰可见。从成都的布局来看,“开放”是其渐入佳境的现代气质。 

  事实正是如此。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00多家;全国21家世界灯塔工厂,成都坐拥2家。2003年,全球芯片龙头英特尔落户成都,成为成都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标志性事件。随后,中芯国际、TCL、一汽-大众、戴尔、德州仪器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加快推动成都工业产业发展壮大。 


  秉承厚重,锐意开放,在守正中创新,是成都成长为宜居宜业城市的秘诀,也是巴蜀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缩影。令人赞叹的是,这种文化已然融入四川工业的文化中。 

  在世界最大的单体酿酒车间——五粮液523车间调研现场,酿酒师们一丝不苟的劳作吸引着媒体团。这家“大国浓香”的“标杆”企业,始终用传统的技艺酿造生产,但对酿酒车间温度、水分、酸度等的把控,又运用现代科技来加持辅助,不断在传承中创新。(巩聪聪)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