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四川 风好正扬帆

2021-06-18 11:19 来源:西北信息报
  6月15日,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和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地,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目标要求。“十四五”开局,川蜀大地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一个个大项目落地生根,持续推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昔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以农业为重的四川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如今,四川省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2.38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86万亿元,迈上2个万亿元台阶,占全国的比重从4.4%增加至4.8%,正在围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让我们走进这蓬勃发展的沃土,去采撷川蜀大地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宜宾 “双城”建设点燃新未来

  提起宜宾人们会想到“五粮液”,走进宜宾却发现它是一座科创城。

  短短几年,宜宾,这座以一“黑”一“白”(煤炭、白酒)为主的传统资源型城市,以惊人的速度,从无到有,裂变出智能终端、锂电新材料、轨道交通、汽车等新兴产业。

  这一切巨变,得益于宜宾举全市之力,超常规推进大学城、科创城“双城建设”。

  为了给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智力支撑,2016年,宜宾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建设宜宾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双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高效率、大力度推进。实施“三个三分之一”土地整体开发模式(三分之一用于大学教学科研,三分之一用于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三分之一用于商业商住市场化开发),通过经营城市收益推动“双城”建设。短短四年间,没有增加财政压力的情况下,宜宾大学城、科创城实现了无中生有、扎堆聚集、跨越突破。

  2020年9月9日,位于宜宾三江新区的“大学城”再添新成员——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开校,与四川大学宜宾研究生分院、电子科技大学宜宾研究生分院、西华大学宜宾校区、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等高校,共同组成了宜宾“大学城”。

  2016年,宜宾仅有2所高校,在校大学生2.5万人,万人大学生数45.8人,远低于四川省162.35人的平均水平。截至2021年5月,宜宾大学城、科创城拔地而起。落地拥有12所高校、12所产研院和2个院士工作站,在校大学生增加到7万人,跃居川南第一、全省前列。

  与大学城相邻的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2019年3月建成开园以来,已落地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同济汽车研究院等12所产研院和邓中翰、欧阳明高2个院士工作站。

  目前,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的宜宾市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一期12平方公里已基本完成开发,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在此基础上,宜宾以“双城、三园、四基地”为主要承载区,积极参与中国西部科学城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推动宜宾加快建成成渝地区区域科教中心。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四年间,以宁德时代这一全球领先的动力锂电池制造企业领衔,吉利时代、苏州天华超净、广州国光电器、天宜锂业、光原锂电、宜宾锂宝等众多锂电领域龙头企业,扎堆在宜宾建厂,全产业链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见证“双城”的不仅仅是锂电产业。

  2020年1—4月,宜宾49家外贸型智能终端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41.9亿元,增长71.8%,占同期宜宾外贸的67.9%。其中出口手机20.75亿元,大幅增长72%,占同期四川手机出口总值的84.2%。

  在“双城”赋能下,长江首城宜宾GDP增速,从2016年、2017年的四川第五,到2018年四川第二,飙升至2019年、2020年的四川第一,经济总量由全省第四位上升至第三位。

  近几年来,宜宾以三江新区为主要承载地,相继招引“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上百户,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900多亿元,成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最具吸引力和爆发力的投资热土之一。

  不只是新兴产业,“双城”也为宜宾的传统产业赋能。

  五粮液瞄准世界500强,从多个维度、多个领域智助五粮液加快打造健康、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五粮液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项目布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其中,集团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共建中国白酒学院,开设“酿造工程与工艺”“酿造信息化”“酿造智能化”等专业,着力打造白酒全产业链、全学科链、全培养链的人才培养体系。

  南充 奋力打造“双城经济圈次极核”

  “这是全国第一台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它不仅检测速度快而且辐射低,辐射量仅为手机千分之一。”6月9日,四川华讯方舟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运营总监李军霆介绍说。

  作为南充临江新区重要项目,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是以大数据和高科技为依托的现代智能信息产业园,重点打造以物联网芯片、可穿戴设备、卫星高频头、太赫兹安防检测设备和大数据配套设备制造为核心的业务,是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一流智慧产业园区。

  走进园区,“智慧”二字无处不在。“目前我们主打三条产业线,即卫星产品、太赫兹产品、智能装备。”李军霆介绍道,卫星通信领域拟规划产品有卫星模组、卫星产品、卫星系统,主要应用于海上通信、地震救灾、赛事保障等;太赫兹产品主要有人体安检仪、时域光谱仪,在医疗领域、农业领域、通讯领域具有广泛应用;智能装备产品则包含了可穿戴设备,如健康产品,以及同步打造的健康服务平台。

  2020年7月2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南充临江新区”。随即南充就“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和“加快建设临江新区”进行全面部署,专门出台《中共南充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的决定》《关于深入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临江新区的决定》。就此南充迈上了“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征程。

  同样在南充三环电子研发生产基地,建设现场一派忙碌。目前,三环集团已在南充投资十期项目。特别是南充临江新区获批后,三环集团追加投资100亿元,致力于打造南充三环电子信息产业园,将成为引领南充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航母”。

  类似上述的大项目在南充临江新区如雨后春笋。“我们在服务企业中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南充要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唯一出路是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只有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南充实体经济发展才能增量提质。”南充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南充临江新区围绕构建“3+5”现代工业体系,着重培育华讯方舟、三环电子等龙头企业,助力南充市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目前,南充“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产值已突破3300亿元,“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已突破400亿元。

  走进公司产品展台,映入眼帘的是耳熟能详的夏季良药“藿香正气液”。10年产值实现10倍增长,位于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跃上新的发展阶段。

  步入生产车间,现代化的生产让人眼前一亮。在公司制剂大楼的新型糖浆灌装机生产线上,灌装好的糖浆瓶从生产车间鱼贯而出,贴签、包装、装盒、塑封、扫码等程序由智能机一条龙完成。

  “我们目前拥有六类剂型50多个产品批准文号。”公司董事长李林说,去年企业投入1000万元,完成了全自动颗粒生产线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了生产质量与效率。

  南充临江新区成立以来,这398平方公里的热土,正奋力绘就“三区一高地”的辉煌华章。“三区”,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引领区,“一高地”,即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合作新高地。

  立足“再造一个新南充”的发展追求,南充市全力加快新区建设。确保到2035年,新区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

  雅安 深挖资源优势凝聚绿色发展

  “雅安水电资源丰富,我们一直在探寻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所以以绿色产业为切入点,在这里建设了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6月10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是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的数据中心,是四川省首个直连国家互联网一级骨干节点的多运营商网络接入的园区,也是一座具有新经济特色、容纳20万人的数字科技新城。

  “依托大数据产业的绿色发展前景,以及产业园能源供给优势和在人才、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产业园吸引了大量优质企业入驻。”该负责人介绍,园区已吸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入驻,累计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17个,入驻企业83个,协议总投资超450亿元;算力服务器运行设备在线运行数量超过30万台,正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块链算力服务基地。

  前不久,产业园再次受到企业和项目投资青睐。5月18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在深圳举行推介会,吸引了80余家大数据及智能制造企业代表参会,对接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118亿元。

  雅安的森林覆盖率达73.9%,被称为天府之肺。绿色是雅安的资源,也是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雅安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不断强筋绿色动能。

  好山好水养好鱼。11日,雅安市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中,160余个直径20米的圆形养殖池里,鲟鱼在畅游,不时在水中跃起溅出水花。

  “我们的鱼子酱产品95%出口到国外,覆盖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供米其林三星、迪拜帆船酒店等全球50多家顶级餐厅。”四川润兆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文杨自豪地说。

  据悉,2020年,润兆渔业的鱼子酱产量达24.1吨,全球市场占有率近8%,实现年出口创汇近500万美元。

  令人赞叹的是,润兆渔业不仅把优质鱼子酱卖到了国外,还开启了智慧养殖。

  据介绍,该公司采取全自动化养殖技术,所有鱼池都安装上了传感器,水温、液位、溶解氧、pH值、氨氮等数据都被传导到监控中心。专家和养殖人员可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还可远程控制投饵机和增氧机,无需人工现场操作。

  天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全将紧紧围绕省、市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坚持“好山好水养好鱼”,力争2025年创建国家级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助力四川由水产产业大省向水产产业强省跨越。本报记者 吴鹏飞

  编后语:

  6月7日-11日,“‘十四五’开局看四川——2021中国经济媒体社长总编四川行”活动以成都为起点,沿着宜宾、南充、雅安、德阳等地,行程1000余公里,深入8区县20余个点位,围绕创新发展主题,现场考察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深入采访调研科技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重点聚焦四川企业抢抓机遇、锐意创新的新路径、新气象。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四川经济日报社承办。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经济日报社、人民网、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审计报社、大河财立方等20多家经济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

  “三到”服务用心,绿色发展铭心,创新引领强心。此次采访调研,记者用手中的笔、镜头记录宜宾三江新区如火如荼得“双城”建设;南充临江新区“智慧”发展,打造五大千亿产业集群;雅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实践。切实感受到四川省各级干部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机遇,体现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四川一行,让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当地政府的服务意识、拼搏精神和责任与担当。我们为四川发展成就点赞喝彩!相信在推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四川定能行稳致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