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览三江新区 感受澎湃力量

2021-06-13 10:27 来源:四川经济网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何羽佳 杨波 鲍安华 文/图)认识一座城市需要多长时间?40分钟。这是6月8日“‘十四五’开局看四川——2021中国经济媒体社长总编四川行”活动走进宜宾,车览三江新区全貌的时间。40分钟,串联起这座新城的发展轨迹,一串串鲜活的数字展现了这座新城的发展劲头。 

FZ10041154498_A450584.jpg

宜宾三江新区 

  “数”览三江新区,它正以潮涌之势,迸发澎湃活力:

  12所——一年多来,它建起了科创城。在三江新区这片热土上,12所产研院拔地而起,欧阳明高、邓中翰院士工作站成功入驻,成立马克列文等2个诺奖专家站,成功申创西南互联网、领策2个国家级孵化器(全省共5个),获评国务院第三批“双创”基地。

宜宾科创中心 

  205个 ——一年多来,它建起了产业城。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新区“聚焦产业链、培育新动能”,推动先进制造业呈现集群发展态势,华为、极米、朵唯等205个智能终端企业落地生根,中国中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凯翼汽车等装备制造企业蓬勃发展,以宁德时代为龙头的动力电池产业加速汇聚。

FZ10041154498_A450587.jpg

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 

  5万人——城市围绕大学建,产业依托教育兴三江新区作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核心区和大学城、科创城的承载区,在新区办学高校已达10所,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在校大学生达5万人。

  “才成立一年多,就有如此成绩,三江新区,真的太让我震撼了!”经济参考报社副总编辑朱国圣兴奋地说道,不管是大学城、科创城,还是产业城,宜宾这么大的动作,实属罕见。认真思考后不难发现,这些大动作是对科教兴国战略的贯彻落实。三江新区着力产学研结合,在园区招引大量企业的同时,也重点培育了大量相关人才,对学生的就近就业起着带动作用,这无疑是一个良性循环。“把这个良性循环继续下去,我相信,无论是对三江新区的教育、科创还是产业,乃至对宜宾、对四川的经济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引领作用。”

FZ10041154498_A450586.jpg

智能终端产业园 

  迈进“十四五”,三江新区正紧紧围绕省委“四区”定位和市委“六个样板区”要求,以发展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科学规划体系为引领,加快构建“一江、三带、四山、多园”的生态保护格局,“两核、七区、多点”的城乡发展格局和“三区、五园”的产业空间布局,从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产业发展、协同发展、城市发展五个维度打造高能级平台。

  如今的三江新区,正裂变出惊人的发展活力。以“数”展望,到2025年,三江新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常住人口突破50万人,建成长江上游沿江第三个国家级新区,成为“四川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