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十大经济新闻评出

2015-01-04 13:44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2014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依旧是“改革”与“发展”。 通过聚焦法治与大力反腐,为经济发展铺就了阳光大道;简政与减负,则为企业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转型与创新,更是为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新年伊始,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联袂中国经济网和《中国经济信息》杂志等百余家经济媒体的社长、总编,通过网络征集、读者反馈、投票评分和专家定评等方式遴选出2014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回溯2014年发展成就的同时,展望2015年的美好愿景;我们希望,通过政府、企业和每个人的努力,共同铸就经济发展的中国梦。

  1 经济持续稳步发展、步入新常态 

  ★上榜理由:经济增长从增量扩张转向优化结构 

  受国内经济“三期叠加”与国际经济环境影响,2014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平稳微降,GDP增速维持在7.4%左右。新一届政府积极地适应新形势,持续地调整产业比重和发力结构转型。

  在坚持经济不放水的前提下,中央政府通过创新调控方式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了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其中,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之间的比例失调问题正在逐步缓解,内需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消费在经济增量中所占比例逐渐扩大。

  产业结构上,第三产业增速和比重继续超过第二产业。收入分配结构上,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升,扭转了居民收入水平增速长期滞后的局面。

  2 APEC会议在北京圆满召开 

  ★上榜理由:“一带一路”共建新型亚太经济繁荣 

  在北京召开的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的2014年APEC会议,深入探讨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从地域上看,“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连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对于沿线国家协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应对危机和加快调整,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助力亚洲腾飞和构建亚太新型伙伴关系上被寄予厚望。

  3 政府大力简政放权为小微企业减负添力 

  ★上榜理由:简政减负力促企业发展 

  2014年11月15日,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的109 枚废弃公章被保存在北京国家博物馆,成为政府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的生动见证。

  截至2014年末,国务院已累计取消、下放600多项行政审批,提前并超额完成了本届政府承诺的砍掉三分之一现有审批事项的目标任务。

  不断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减负添力,是本届政府一直特别强调的重要任务。

  在不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的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于2014年11月决定此后每年将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400多亿元,继续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4 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电商交易规模跃居世界第一 

  ★上榜理由:中国互联网话语权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网民数量已经接近6.5亿,稳居世界第一。天猫在线在2014年11月11日实现了571亿元的天量交易,与各大龙头电商一起助推中国年度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接近4万亿元,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成功举办,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大会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主题涵盖了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等各国均面临的重要问题。与以往相比,中国互联网机构在探索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的愿景中,起到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5 资产证券化扩围等利好掀起投资新高潮 

  ★上榜理由:资本市场交易规模和年内增幅均高居世界前列 

  2014年,来自金融市场领域的政策不断掀起投资市场的热潮。证监会2014年取消了资产证券化业务行政许可,实行了市场化的证券自律组织事后备案和基础资产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强化重点环节监管,制定信息披露、尽职调查配套规则。

  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在2014年11月联合开启了沪港通的股票交易。紧接着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22日起首次不对称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在一系列金融政策的影响下,创造了年内上证指数一度上探至3200点,日交易额突破万亿元的新纪录。

  6 中央一号文件引领聚焦三农新时代 

  ★上榜理由:“三农”政策红利呈爆发式增长 

  纵观2014,“三农”事业无疑是喜获丰收的一年。在众多政策的保驾护航下,农业的基础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夯实。

  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连续第十一次锁定“三农”,明确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农村经济社会活力与鼓励探索创新的重要性。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在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诸多方面起到了助推的作用。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又对加快推行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7 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上榜理由:为市场经济的法治时代铺路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并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强调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为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等多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继往开来的新《决定》,不仅仅是单纯的依法治国方略,更是与经济新常态、社会新转型结合在一起的全盘方略,将对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都将产生深远的意义。

  8 中央多举措重拳反腐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上榜理由:掀开党风廉政建设最浓墨重彩的一页 

  2014年,随着“四风建设”、“八项规定”的落实执行,跨国反腐等一系列卓有成效举措的实施,中央的重拳反腐持续落到实处。一批大老虎的落马和一批大案要案的侦办,凸显了中央反腐的决心与成效,也让中央这一轮反腐得到了“决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的高度评价。

  反腐力度的加大给社会、经济等各个领域都带来了显著的成效,保障了经济的平稳运行,提振了全党信心,也赢得了人民信任。

  9 国务院出台注册资本登记制度 

  ★上榜理由:助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潮流 

  意在简政放权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在2014年2月推出以来,最大限度地为投资主体进行了松绑,释放出了一股投资创业的新活力。新的改革方案在降低注册资本、放宽缴纳年限等方面,做到了还权于市场,在助推投资创业方面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在不到十个月的时间里,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000多万户,创业人数呈现出了“井喷式”增长。有效增加了市场活力,并带动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10 国企吹响新一轮改革号角 

  ★上榜理由:央企“混合所有制”纷纷破局 

  国资委启动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试点、规范董事会制度试点和纪检工作试点央企“四项改革”,将2014年的国企改革推向了新的阶段。

  今后,“改革”将在发展混合所有制、建立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治理结构、职业经理人制度、企业员工持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将进行持续探索。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等六家央企为试点的混改工作也已在国资委的指导之下得以启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