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技术扩散红利,敲出全媒体传播工程建设的精准节奏

2021-08-26 11:37 来源:《军事记者》

  如今,全媒体传播工程备受瞩目,把握工程建设节奏,跳出技术律动舞步,已是重要课题。在技术发展领域,有一个名为“技术发展周期”的理论,将技术划分为萌芽期、热潮期、回调期、恢复期和成熟期。从这一理论出发,对全媒体传播体系发展或许会有别具一格的观察和思考。研究事儿现刊发解析文章,与您一同探寻全媒体发展规律,感受全媒体发展的滚滚潮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了“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标志着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进入落地实施的发展阶段。从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来看,技术因素占媒体发展比重越来越大,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主流媒体需准确把脉技术发展节奏,抓住技术成熟扩散红利,构建起媒体深度融合强大支撑力。 

  把握媒体技术化大趋势。技术在媒介形态发展演变过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进入全媒体时代,各大媒体均在技术领域加大发力,媒体技术化趋势愈发明显。

   一是技术全面渗透。以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中央厨房”)为例,全媒体技术已经贯通了统、策、采、评、编、发的全流程, 大报与新媒体通过统一的技术平台,实现跨地域、跨媒体、跨平台联动已成常态。二是技术因素比重上升。纵观近年各大媒体的创新点、发力点几乎都围绕新技术应用开展。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AI 编辑部”成功将视频编辑部带到了大会现场,技术在新闻产品生产流程中的介入点不断前移,在新闻业务和媒体发展中所占的比重不断上升。三是技术基础进一步夯实。特别是头部媒体,相关人、财、物,都业已就位,技术空心化和技术应用滞后化等问题相继被克服,主流媒体更是不断向重点技术领域前沿发起冲锋。面对媒体技术化这一大趋势,既要理解这是一个常见的历史进程,也要抱有大胆尝试、准确把握的态度,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抓住技术扩散红利。媒体技术化趋势由多方面原因导致,有信息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影响,也有媒体行业竞争的大势所趋。往深层次看,最重要的还是技术进入成熟期带来的扩散效应。技术发展周期理论认为, 新技术从诞生到成熟大致要经历萌芽期、热潮期、回调期、恢复期和成熟期五个阶段,是一个反复的过程, 呈螺旋上升趋势。技术到达成熟期后,就会加剧扩散, 并带有强烈的溢出效应。新技术出现的时候,人们往往趋之若鹜,此时入局虽可抓住早期红利,但也易陷入“过热”的局面,导致投入巨大,收效甚微。进入成熟期,技术发展会带来第二波红利,也就是技术扩散红利,此时加大投入,往往能够事半功倍。判断技术向成熟期过渡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配套设施的普及和商业化率的大幅提升。总的来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算法、VR、人机交互等新技术已经开始走向成熟,技术的扩散也在加剧。特别是5G 技术,随着5G 基站的全面铺开和5G 网络建设的日渐完善,“5G+ 全媒体”形成的众多新的传播形态和媒体业态已成为各大媒体抢攻的技术高地。在未来, 相关应用将会呈爆发式增长,主流媒体想实现弯道超车,则应把握住这一窗口期。

  以价值赋能媒体技术。技术扩散带来红利的同时, 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人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产生负面效果。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技术伦理困境,如技术对人们思维的影响、左右和对信息安全的侵害,像“信息茧房”用户数据泄露、盗用等。解决这些问题,还需正确理解技术发展的深层逻辑:媒体技术化当以价值为本。近年来,媒体行业热门的“技术赋能”概念, 更多是一种技术本位的体现。作为专业的新闻人,面对新技术,应以内容为原点寻找技术、以价值为坐标引领技术,实现价值本位的技术赋能。

进入成熟周期,新技术的成本和应用门槛都会下降,决定技术竞争力的,已不仅是技术本身,而是技术背后承载的价值。
如果说技术决定了一家媒体的起跑速度,那么价值则决定了它最终能跑多远。让价值更好地融入技术,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才能行稳致远。(作者系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媒体发展战略研究室编辑,本文转自《军事记者》2021年第5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