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三精”,创新人物融媒体报道

2021-08-11 12:55 来源:“传媒评论”微信公众号

  随着媒体深度融合的不断加快,传统媒体报道的融媒体创新成为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如何有效地利用好手中的资源,在宣传先进人物典型时打造出爆款融媒体产品,从而更加有效地宣传正能量,成为我们思考的重点。今年6月10日,浙江日报人物版刊登了《10年为学生煮5万个蛋!常山“煮蛋老师”退休了》,报道了常山紫港中学老师张黎明坚持10年为学生煮了5万个鸡蛋的新闻故事。就在稿子见报的前一天,我们策划制作了同题的视频产品,浙江新闻客户端当天阅读量超过35万,抖音平台上了热点榜、多的时候有232万人同时在看,美丽浙江、天目新闻抖音账号三天点赞数破两万。与此同时,浙江电视台、都市快报等省内其他媒体纷纷跟进报道,人民日报也跟进报道,其微信公众号、微博的阅读量全部突破10万。


编辑引领

前期全面精准策划

  一篇好的人物报道,最重要的因素肯定是这个人物要有足够的新闻报道价值。而对于融媒体产品而言,我们不仅要考虑到人物报道的采写,而且要考虑到是否可以制作合适的融媒体产品,还要考虑到融媒体产品的传播效应。这就需要我们在前期发挥编辑的引领作用,对报道进行全面精准策划,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煮蛋老师”的线索最初来自于衢州分社报上来的一个人物报道线索。一个高中老师为学生煮鸡蛋并不罕见,但能够坚持10年时间是非常不容易的。之后我们在互联网上搜索发现,中央电视台在两年前曾经报道过“煮蛋老师”的新闻,而且是同一所学校的老师,但不是我们的主人公张黎明,而是另一位叫王志杰的老师。在和记者沟通后我了解到,王志杰煮鸡蛋是在张黎明后面开始的,而且最初也是受到张黎明影响才开始的,既然王志杰都被央视报道了,那说明我们的主人公张黎明有更大的新闻报道价值。

  在确定了人物的新闻报道价值后,接下来就是考虑融媒体产品的制作方式。考虑到煮鸡蛋这件事情本身具有较强的画面感,因此拍摄视频就成为我们的第一选择。在与摄像记者反复沟通后,我们确立了必须要拍摄的6个场景,包括煮鸡蛋的环境展现、动作特写以及煮鸡蛋的一个流程,学生拿到鸡蛋的喜悦场景和开心吃鸡蛋的画面、张黎明老师对这件事情的介绍等等,最终制作完成的视频产品基本上也就是由这些镜头组合而成。在记者前往拍摄前我们特地强调一定要给煮蛋来一个特写的画面,而这也成为视频产品的第一个画面。

  对于一个优秀的融媒体产品而言,我们在策划时就要充分考虑到产品的传播力。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推出“煮蛋老师”这个融媒体产品,我们也是经过认真琢磨的,因为6月7日到9日是高考时间,每年这个时候也是老师和学生最受关注的时刻,一个优秀的高中老师10年来义务为学生煮了5万个蛋,很容易就激起学生和家长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从而进行点赞和转发。事实证明果然如此,大量的学生在留言中除了给张黎明老师点赞以外,也会想起自己的高中老师对自己的关怀举动,从而提升了稿子的传播力。这也证明了编辑在前期精准策划和引领的重要性。


全程参与

优质产品精良制作

  人物的新闻性和传播价值有了,融媒体产品的形式也确定了,编辑是否就可以等着记者的米来下锅了呢?当然不是,除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外,编辑还要全程参与融媒体产品的生产过程,包括稿子的采写、视频的拍摄和剪辑以及后期产品的制作。在与摄像记者的反复沟通过程中,文字记者首先完成了采访并写出了初稿。然而编辑在稿子中发现,稿子除了开头第一部分提到煮蛋的内容,后面还有大量的内容是张黎明老师如何教导学生好好学习以及其他老师也开始为学生煮蛋等内容。如果按照这个稿子去拍摄融媒体产品,传播效果肯定是不好的,因此我们再次与记者沟通,让他们再次去采访,并详细告诉他们采访中要问哪些问题、拍摄中要有哪些画面、稿子要从那几个方面来写等一系列要注意的问题,确保报道能够充分体现出“煮蛋老师”的感人之处。第二次采访完成后记者发来的第二稿质量有了明显提升,视频拍摄也顺利完成。

  面对视频拍摄的大量镜头,如何取舍?我们又与记者进行了反复沟通。什么样的镜头要放在前面,什么样的镜头要删掉,都要反复沟通多次。其中单单是第一个镜头,就前后调整了4次,最早记者选择的是老师推开办公室的门,开灯拿到高压锅准备煮蛋,后来考虑到“煮蛋老师”的题目,我们决定把煮蛋镜头放到前面来,调整之后镜头变成老师煮蛋后送到教室里给学生吃蛋的画面,但感觉视频的主题还是不够突出,于是第三次调整将煮蛋的画面放到了开头,送蛋的画面移到了标题之后。但再次观看视频,觉得标题前煮蛋的画面停留时间太短,仍然不能生动凸显“煮蛋老师”的主题,于是有了第四次调整,将煮蛋的特写镜头从1秒钟改为了4秒钟。还特地增添了水滚的镜头,大大增强了画面的动感,提升了视频的感染力。

  在经过数十次的沟通和修改后,视频总算剪辑完成了,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融媒体产品就大功告成了。因为在目前视频的传播平台中,抖音、快手、B站等都是30秒以内的短视频更受欢迎,而我们目前完成的是一个接近3分钟的视频。不仅如此,每个平台对视频的要求也不一样,有些是横视频,有些是竖视频,因此我们必须对视频产品进行二次加工制作,一方面选择精华的内容制作更短的视频,一方面根据屏幕的不同要求制作不同的视频版本。这也就意味着,同样一个视频稿,我们要根据要求制作好几款融媒体产品。在这个过程,我们编辑要全程参与,从而确保精良制作的融媒体产品有较高的质量。


多方联动

有的放矢精心传播

  为了增加人物报道特别是融媒产品的传播力,我们也是精心准备,从多个平台多个渠道对产品进行了有的放矢的发布,从而起到了多方联动、同频共振的良好效果。结果证明,这样的精心传播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效果。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煮蛋老师”视频几乎被所有的头部媒体转发,许多视频网站都进行了转发,人民日报微信号跟进报道后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在视频作品发布后,浙江日报又在人物版推出整版报道,详细介绍了张黎明老师10年煮蛋5万个的故事,同时将视频二维码放在报纸上,进一步推动了融媒体产品的传播。我们后来注意到,很多地方网站在转载这一报道时,都把相关的视频链接放在了报道中,报网联动的效果进一步凸显。不仅如此,浙江新闻的官方微信号也在第二天头条转载了这篇稿子,再加上微博传播,“煮蛋老师”彻底火了。

  从竖视频的播放数据看,抖音播放量超过3.5万,视频被选入抖音上升热点,话题热度一度突破200万,相关视频素材被美丽浙江、天目新闻、杭州网等其他抖音大V选用发布,美丽浙江、天目新闻视频点赞均突破2万。再看横视频播放数据,人民号、头条号、百家号播放量破万,同题的微博阅读量接近60万,转评赞超过1000。不仅如此,稿子播发后人民日报在第二天又跟进报道,引发了新一轮的传播和关注,之后省内的都市快报等媒体也对这一内容进行了跟踪报道,使得这一新闻热点持续传播。(刘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