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融媒体中心:整合优化融合创新,打造主流媒体传播新格局

2021-06-28 14:02 来源:“传媒评论”微信公众号

  舟山市普陀区融媒体中心2019年5月挂牌成立以来,强化顶层设计,重构媒体策采编发流程,突显移动媒体优先发展战略,目前,普陀区域内所有主流媒体“共聚一堂”,不仅有“电视+报纸+广播”传统媒体,也有“一移动端+两微+一抖+第三方平台”的新媒体矩阵,已基本形成移动优先、多屏共振、全方位融合的新型主流媒体。

  2019年7月,中心获得全省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2020年,获评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省级考核优秀单位;在2020年度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系列奖项评选中,普陀区融媒体中心(区广播电视台)获评“共享联盟·最具传播力奖”。

  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1.重构策采编发流程,打造融媒传播格局。普陀区融媒体中心成立后,根据融媒传播规律,打破原先按媒体类型划分部门的现状,强化顶层设计,重构媒体策采编发流程,依据策划、生产、制作、发布等流程调整部门设置。成立专门的策划部,强化策划统筹、监督跟踪媒体传播效果;整合优化广播、电视、报纸采访力量,成立采访部,统一开展采访报道;将原先分散于各媒体的编辑力量整合优化,成立编发部,做到资源充分共享,互联互通;突显新媒体发展,成立新媒体运维部,创新新媒体内容制作传播和项目运作;按照“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成立融媒体服务部,增进服务效能,创新盈利模式。通过流程再造,普陀区融媒体中心建成了全流程贯通的融媒体传播运转体系,形成“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发布”的融媒体传播新格局。

  2.优化绩效考核,完善薪酬制度设计。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是激发活力的内生要素,中心以激励为导向,全面推进内部岗位的薪酬体系调整。中心成立后,在不断完善采访岗位绩效考核的基础上,扩大绩效考核覆盖面,突显新媒体考核权重,薪酬向采编队伍、关键岗位倾斜,特别是激发新媒体领域的内生动力,推动新闻一线记者向融媒体记者转型。

  联动创新突显新媒体优先

  1.引领“掌上”舆论场,创新“云上服务”。中心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强化“新媒体首发”理念,以制度为保障,形成移动端先行播发、网络跟进报道、广播电视报纸联合刊播的发布机制。区域内的重大事件,新媒体首发率达到100%。

  2020年1月,“掌上普陀”新闻客户端3.0版上线,按照“新闻+政务+服务”理念,涵盖普陀全媒体产品,集对外传播、网络问政、便民服务、应用体验、互动沟通等功能于一体。

  去年疫情宣传报道期间,中心的新媒体发布矩阵实现多点推送,“掌上普陀”新闻客户端、“中国舟山普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全天候在线,发布疫情动态信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和举措、讲述抗疫故事、报道复工复产复学复课新闻,还制作了一系列原创短视频、H5、原创漫画等内容新颖的抗疫作品。

  2.抓住传播风口,短视频创作集中发力。普陀区融媒体中心成立后,依托多年从事电视节目拍摄制作的基础和底蕴,在短视频领域集中发力,提高主流媒体传播力。2019年8月,新媒体短视频运营制作团队成立,重视内容策划,创新方法手段,打造重大主题宣传短视频及原创短视频栏目。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小康等主题,制作团队拍摄制作了《我和我的祖国》《普陀交通说rap》《安逸普陀,我的幸福城》《普陀坐标》等系列原创短视频。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期间,短视频制作团队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主题,精心制作了《普陀,以静相待》《复工复产复苏》《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等80余条原创短视频作品,被广泛转发、点赞。半年来,短视频全网播放量累计达300万+。

  中心还试水短视频工作室模式,关注和孵化内部的年轻创作力量。2020年3月,以工作室形式打造的《蟹蟹收看》《玥吃玥嗨》《嗨客陆英俊》等短视频栏目。

  中心原创的短视频除了在自有平台发布外,还积极推送到学习强国、天目等新闻客户端。2020年,普陀区融媒体中心在天目新闻客户端共刊播旅游、民生服务等各类短视频230多条,其中上推荐栏目31条。在“天目号”2020年度榜单中,普陀区融媒体中心表现抢眼,在全省90家县级融媒体传播力指数排名中一举夺魁;在604个“天目号”综合传播力指数排名中位列第四。

  3.搭上网红直播快车,站到直播风口。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网红直播迅速成为了一种潮流。中心敏锐地抓住这一时机,借助重要活动、重要节日等开展网络直播。作为普陀佛茶文化节策划执行方,中心在活动当天组织了多场直播活动,并邀请斗鱼网红主播走进演播厅,为普陀佛茶等特色农产品“站台吆喝”,吸引600多万人次观看。

  去年10月29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大型直播节目《夜游中国》聚焦沈家门海鲜夜排档,中心人员全程参与策划、主持及直播,吸引近百万人次在线收看,这是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以直播方式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抖音等平台的首次亮相。 

  “借船出海”讲好普陀故事

  立足内宣报道基础上,中心依托浙报“舟融体”、浙江广电“蓝媒联盟”等合作平台,成立外宣工作专班,制定外宣考核办法,定期举行外宣报题会,加快向外宣领域的拓展延伸。

  去年4月30日,“浙报舟融体”普陀站成立,中心外宣工作“借船出海再扬帆”。在宣传报道上,紧紧围绕省、市、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根据上级媒体需求选取角度,策划报道方式,加强与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等省级媒体平台紧密合作,创新采访报道方式,用“小窗口”体现大发展,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在日常沟通上,中心依托“舟融体”普陀站工作小组微信群,加强对接、精心策划、深挖素材,密切与记者站负责人的联系沟通。在中心上下努力和“外援”“搭桥”的双重保障下,普陀亮点特色工作在区外媒体“亮相”率量质并举。去年,中心与“舟融体”记者站合作完成“浙报舟融体”特别策划之15年15地15人、“浙报舟融体”大型新闻行动全民创城进行时等融媒体作品。

  2020年,中心各媒体被浙江日报录用的稿件有17篇,被浙江新闻客户端录用的作品有414篇,其中30W+70篇,均创历史新高。“浙江省县级融媒体合作传播力榜”自去年6月发布以来,普陀一直位居前列,到今年2月,普陀在全省排名中三次折桂登顶,两次排名第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