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深融进入攻坚阶段 “一体化”发展成转型重点

2021-01-21 12:11 来源:《中国报业》杂志
   2020年,国家层面对媒体深度融合作出进一步部署。深度融合不只是媒体自身行为,而是上升为国家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共识。就媒体而言,尽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际环境发生新变化,但并未影响媒体深度融合转型的决心,中国报业和广电媒体把压力变成动力,把握新技术发展机遇,推出各类融媒举措,让传播更加精彩纷呈。2021年,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融合转型将会更加重视“一体化”发展,统筹考虑优质内容生产和传播、技术赋能、经营管理等各方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探索会有突破性进展。

2020年报业发展亮点回顾——媒体深融进入攻坚阶段:

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媒体深度融合是中央的战略部署。2020年,媒体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无论是传统媒体自身改革还是媒体深度融合,无论是抗疫报道还是常规报道,无论是新技术运用还是内容和传播手段创新,都有不俗的表现。

  第一,中央对媒体深融作出重要部署

  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为媒体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强调了融合的重要性紧迫性,其主要内容可梳理为十个方面:(一)“五个坚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一体发展,坚持移动优先,坚持科学布局,坚持改革创新。(二)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全媒体传播格局。(三)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四)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五)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六)深化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七)提出主流媒体“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八)完善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四级融合发展布局。(九)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形成政策保障体系,支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十)培养全媒体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这十个方面既提出了目标、任务,又明晰了具体操作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当前媒体转型和未来发展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对媒体深度融合,如果说早些年还有媒体在观望或迟缓行动,那么到了2020年绝大多数媒体机构已然明白,不进行媒体融合转型已无出路可言。从媒体内部来看,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前期媒体从纸媒延伸到电子版、网络版的简单相加,无法有效吸纳用户,自身平台传播力弱,经营愈发困难。当然,这些探索是有益的,它让媒体人逐步认识了全媒体时代传播特征与路径。二是已有一批媒体转型取得一定成效,为其他媒体起到了示范作用。从外部环境来看,商业平台吸纳用户的模式对媒体触动很大。更为关键的是,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动,尤其是《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出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进一步优化媒体结构,在深融中打造新型媒体

  2020年,媒体根据优胜劣汰的原则,进行结构性调整,这也是做好深融的前提条件之一。在深融中,媒体不断推出创新举措。

  (一)部分传统报刊在结构调整中停刊。山东《生活日报》、江西《吉安晚报》、辽宁《本溪晚报》、四川《天府早报》、黑龙江《北方时报》、云南《七都晚刊》、武汉《武汉晨报》、广西《百色早报》、天津《天津广播电视报》《城市快报》、上海《上海金融报》已于2020年年初停刊,山西《集邮报》、河南《巩义时讯》先后于8月、9月停刊。

  (二)坚守中的传统媒体不乏顺应时代趋势的变革举措。如《法制日报》为准确体现中央精神、鲜明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特色和优势,于2020年8月正式更名为《法治日报》。传统纸媒电子版也在进行改革,比如人民日报电子版7月再度改版,为顺应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满足读者更好视觉体验而改变。主流媒体还联合商业平台如快手、抖音,通过新的表现形式汇聚民心。春晚期间,央视利用快手短视频、双屏直播等智能元素与用户互动,将传统主流媒体与商业互联网公司合作的优越性呈现出来,这是央视的又一次创新。

  (三)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坚定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技术利用方面,全国首个区块链新闻编辑部在云端正式成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国内首次实现5G+8K集成制作;《每日经济新闻》与微软开启智媒体合作,实现AI快讯传送,加速金融信息流程自动化。新华社在2018年联合搜狗发布全球首个AI合成男主播,2019年推出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2020年在前两代基础上升级推出全球首个3D版AI合成主播——新小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举办“六一”融媒体活动中,利用新媒体直播形式拓展一系列以儿童节为重点的活动,包括“爱心汇剧”云中送福——欢庆“六一”线上嘉年华、我们的节日,云上过“六一”、“六一”全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周等,其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量突破3亿。先进技术驱动助力融合,提升了新闻生产的多样化需求,强化了智能化编辑部的发展,为用户带来沉浸式新闻资讯接收体验。

  (四)媒体在深融中向视频化发展。随着5G时代来临,短视频与直播领域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短视频+直播的商业模式迎来爆发式增长。自媒体利用Vlog+直播进行社群营销,推动视频经济进一步发展。2020年3月,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挂牌仪式,这是湖南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新视频内容产业发展的重要项目。此举不仅是“文化湘军”的力量展示,也是智慧广电+政用商用民用新模式的展现,迎合当下媒体向视频化发展趋势。6月,央视主播康辉、朱广权、撒贝宁、尼格买提组成的“央视Boys”进行带货直播,直播总销售额近14亿元。

  第三,面对疫情挑战,融媒报道强势出击凝聚民心

  媒体以不同形式深入报道各地疫情防控的进展,生动讲述医护人员先进事迹,凝聚民心,共克时艰。据CSM全国网数据统计,春节新闻类节目同比2019年增加81.62分钟,以“战疫”“抗疫”为关键词的新闻类节目播出占总时长的10%,足见媒体的抗疫力量。

  在融媒报道中,主流媒体充分利用多种平台传播优质内容、运用多种技术方式创新产品形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开通抖音号,为网友科普防疫知识。央视新闻直播特别节目《共同战“疫”》以去中心化的形式,带动同名微博话题总阅读量突破100亿、讨论量突破500万。在内容上,微博话题涵盖最新疫情、专家谈话、政令发布等民众迫切关注的话题;在形式创新上,除传播平台选择新浪微博这样的大众社交平台外,还给内容加入微视频、数据长图、动态海报等可视化元素,如财新网《了解你附近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澎湃新闻《763例确诊患者的故事,还原新冠病毒向全国扩散的路径》等,同时以慢直播方式让民众参与其中,减轻社会恐慌。各地科技类报纸运用图解、防控画册手册、H5、海报等新媒体形式,充分发挥专业媒体的特殊作用。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武汉科技报》,利用有奖竞答的小程序向民众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参与量高达300万。

2021年报业发展展望——媒体深融坚持“一体化”发展,

着力做大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内涵丰富,涉及多方面,从中可以看出,要实现做大做强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就必须兼顾方方面面,坚持“一体化”发展。媒体在融合中不仅要进一步提升传播力,而且要做好经营管理,才能真正做大做强。由于《意见》的内容是2020年9月由媒体报道公开的,因此《意见》所涉及的整个传播体系和传播格局建设、运营模式等方面,在2021年会以更大力度实施。

  第一,各方协同行动,全面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和全媒体传播格局

  《意见》提出全媒体传播格局和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概念。笔者认为,《意见》指的“格局”是舆论格局,即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形成一个以主流媒体引导主流舆论为主要角色的舆论格局,而且是传统主流媒体及其新兴主流媒体网上网下、内宣外宣联动的全范围覆盖的舆论格局。全媒体传播体系指的是,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体制内媒体还是社会化泛媒体,各类传播平台包括新闻传播平台和商业平台,以及技术、体制机制、人才等保障体系,都包括在全媒体传播体系中。

  媒体融合不等于部门、技术的简单相加,而是真正将资源、信息、技术不断整合。这就不是媒体单枪匹马所能解决的。从中央到地方的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需要政府力量、社会力量形成合力予以支持,当然主流媒体自身更要积极用好政府和社会资源。预料2021年,媒体深度融合、提质增效的改革需将着力点放在体系构建上,以“一体化”思维全面发力。政府对主流媒体的扶持力度会加大。各地、各相关部门会根据主流媒体深融的趋势,加强政策指导和资源配置。媒体则会从自身实际出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充全媒体人才队伍。在政府和社会支持下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为打造全息媒体、全程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全面助力。

  第二,新技术赋能媒体在深融中向智媒化发展

  传统媒体深化内容生产需新技术辅助支持,传统技术布局应紧跟时代步伐,深入联动5G、AI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给媒体深融带来新的想象空间。2021年,伴随新技术不断发展,媒体的智媒化步伐会大大加快。

  从实践来看,重视新技术应用的媒体,其融媒过程和速度也会更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国内首次实现5G+8K集成制作,利用AI云剪辑成片,在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中通过5G网络开展直播连线。在新的一年中,央视新技术应用力度将会加大,与相关技术公司、商业平台合作将更加紧密。在技术驱动下,电视制播流程将进一步创新重构,为正在融合转型的各地广电媒体做出示范。

  当下不少都市类媒体陷入转型困境,而南方都市报在运用智能化技术向智媒化发展中却有出色表现。在从媒体机构向数据公司和媒体智库化转型过程中,南方都市报跨越鸿沟,摆脱发展困境,建立大数据研究院,将成熟的采编团队转型组建课题研究团队,建立一批课题项目,形成多种产品业态,包括数据新闻、咨询研究等,同时依托技术与数据打造南都专属的智库产品。

  2021年,将有更多媒体向智能化转型。技术赋能媒体,使原有新闻生产模式改变,形成更有效的生产模式和传播模式,让信息更精准高效抵达用户。依靠数据选择、差异化生产,在信息过载的当下,将真正有价值的优质内容展现在大众面前,让蕴含主流价值的产品被大众所熟知。

  第三,“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将在主流媒体全面推开,成为主流媒体摆脱经营困境的生存发展之路

  《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主流媒体“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这也是主流媒体赖以生存发展的商业模式。这一模式已在一些主流媒体有探索和实践,并不乏成功经验。2021年,主流媒体将会根据《意见》精神,认真总结推广经验,进一步把“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作为做大做强主流媒体的重要举措。

  从“新闻+政务”来看,作为这一模式的经典案例,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学习强国APP火遍全国,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广泛反响。2020年,党建阵地的“电视化”产品逐渐增多,这是一种新趋势,比如苏州党建平台“海棠云享”、陕西铜川党建TV端系统平台等。“海棠云享”是全国首个有线电视端党建平台,它将苏州党员教育阵地搬上融媒体端口,并在其中注入大量优质视听资源,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党员更便捷快速地学习党建内容。

  在“新闻+商务”模式中,2020年陕西广电网络与抖音合作,打造广电5G+文旅特色小镇,通过5G直播展现陕西文化风貌,将陕西旅游资源与新媒体传播相融合,以技术赋能激发陕西旅游业活力,同时网红带货推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打响文旅品牌。

  很多时候,“政务”“服务”“商务”是互相联系的,比如政府正在推动的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在这方面,南方农村报已成为广东省推动这项工作的主流舆论力量,也从中发现了商机。2020年6月,广东省有关部门找到了南方农村报,请他们就农业农村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策划方案,并进行视频推介。运营模式要想真正发挥作用,落到实处,还需要解决平台问题。南方农村报开设了两个直播间,南方农村报抖音直播间和抖音南橘直播间,在服务方式上有所区别,利用这两个直播间,服务于广东省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也给自身带来营收。

  媒体的传统广告业务盈利乏力,开辟新的经营路径势在必行。关于主流媒体转型如何找到商业模式问题,已探讨和实践了多年。《意见》明确提出:“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这一提法既有方向性、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相信在2021年会有更多媒体加入实践阵营,切实运用这一运营模式,谋求自身更大发展。

  (作者:王映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范以锦,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