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关于生猪的评论缘何斩获中国经济新闻奖一等奖?

2021-01-11 13:00 来源:传媒茶话会

  2020年11月28日,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奖揭晓。其中,新闻评论类一等奖获奖作品共13件,农民日报社《打赢生猪稳产保供之战——让老百姓有肉吃,让养猪者有钱挣》是十三分之一。

  这篇评论的获奖秘诀是什么?记者有哪些创作体会?评委如何点评这篇文章?

  2020年12月初,《传媒茶话会》对话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奖新闻评论类评委官建文,农民日报新闻协调部主任冯克,农民日报新闻协调部记者孟德才。  

创作过程:及时调动专业记者,回应生猪保供稳价问题 

  2019进入下半年,非洲猪瘟疫情等多重原因导致生猪产能连降、价格攀升,引发社会舆论对于猪肉供应和价格的恐慌,更牵动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心。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也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生猪保供稳价工作。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等中央部委围绕生猪稳产保供密集发文,频出大招,各地农业部门也纷纷推出诸多利好政策……一场生猪稳产保供战役在全国打响。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民日报敏锐意识到加强舆论引导也是打赢生猪稳产保供战的重要一环 

  农民日报新闻协调部主任冯克表示,农民日报作为“三农”新闻宣传领域唯一一家中央级媒体,有责任和义务对猪肉价格上涨一事发声,加强舆论引导。 

  于是,从2019年9月2日(周一)到9月7日(周六)的一周内,农民日报充分调动了多年来深耕“三农”领域的专业记者,查阅了大量资料,并请教了有关畜牧行业专家,连续推出两篇专门关注生猪保供稳价问题的“焦点评析”文章:《生猪价格不断攀升——保供稳价慢不得,转型升级等不起》《打赢生猪稳产保供之战——让老百姓有肉吃,让养猪者有钱挣》。 

  其中,相比第一篇评论《生猪价格不断攀升——保供稳价慢不得,转型升级等不起》重点为读者分析清楚此轮猪肉价格上涨的复杂原因,以及针对生猪稳价保供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设性意见。第二篇评论《打赢生猪稳产保供之战——让老百姓有肉吃,让养猪者有钱挣》则侧重于从消费者和养殖场户角度出发,重点关注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地问题,以更好地提振养殖信心,稳定消费预期。 

  两篇文章刊出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其中,第一篇获得了第30届中国新闻奖文字评论类三等奖,第二篇获得了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奖新闻评论类一等奖。 

评委点评:既让读者心服,又为后来社会发展所证实的好评论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奖新闻评论类评委官建文点评道,首先,《打赢生猪稳产保供之战——让老百姓有肉吃,让养猪者有钱挣》这篇评论发表的时间很恰当。 

  “在猪肉价格攀新高、民众极为关注之时,在政府高度重视、五部委密集出招之时,借机评说猪事,既宣传、解读了政策,详解了猪肉持续涨价的缘由,又讲透了生猪生产周期及‘解难’的延时性,让人既知其难留有耐心,又看到希望。” 

  其次,这篇评论不开“空头支票”,不说硬话、过头话,分析入情入理,有依有据,安抚了民心,稳定了情绪,提振了信心。 

  如评论中细致分析了生猪产能下滑的原因,并指出攻克非洲猪瘟疫苗非一朝一夕之功,破解我国生猪产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同样需要持之以恒。同时,评论也强调,中央财政在不断加大对养殖场户的补助、贴息、奖励、保险、补贴等一系列奖补资金,各地政府也在不断落实相关政策,让养殖户和消费者保持耐心、提振信心。 

  再次,这篇评论在大量分析的基础上作了良好的建议。 

  如文中建议:一方面,要依法依规加强科技攻关,加快有效疫苗的研制进程。另一方面,也不要认为一支疫苗就可以“包打天下”,必须逐级压实防控疫情的责任,落实好疫情监测排查报告、突发疫情应急处理等防控措施。在此基础上,要以建立现代化的防疫体系为目标导向,切实提升养殖场户的生物安全防控水平。 

  此后,事实正如评论所分析的,经过一段时间,肉猪存栏数稳步增长,猪肉价格持续下降。事情正在向“老百姓有肉吃,养猪者有钱挣”的方向发展。 

  官建文表示,新闻评论只有既能让读者心服,又为后来社会发展所证实,才是好评论,才是能为媒体的权威性、美誉度加分的好作品! 

创作经验:写好领域型专业评论,需注意这3点!

  好的作品总是能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写作经验。那么,如何才能写好领域型专业评论? 

  在冯克和孟德才看来,写好领域型专业评论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领域型评论要展现专业性。 

  不同于一般的时评文章,领域型评论因为关注的多是垂直领域的前沿内容,因此必须体现评论者的专业素养。 

  为写好稿件,冯克和孟德才充分调动了多年来深耕“三农”领域的专业知识,查阅了大量资料,并请教了有关畜牧行业专家,赋予了评论较高的思想内涵和专业深度。 

  二是政策性评论要突出建设性。 

  好的评论,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善于开出药方。这两篇文章,不仅深入浅出剖析了造成这一轮生猪产能连降和价格波动的多重因素,还为保护养殖场户和消费者权益、推动生猪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专业性、针对性、前瞻性极强的政策建议,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是专业性评论要追求贴近性。 

  其中,涉及专业化内容如何实现大众化传播的议题。冯克和孟德才表示,专业性的评论,有助于帮助读者加深对某一问题的理解,但如果不注意在贴近性上下功夫,也会造成一定的阅读障碍,从而不能有效抵达用户。 

  为此,两人在写作文风上追求平易生动的表达,特别注意把政策语言、专家语言用口语、家常话“转译”出来,不断契合读者的阅读需要和审美习惯,进而达到破圈化传播的效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