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出版融媒体传播应“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2021-01-04 15: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年来,随着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主题出版的呈现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融媒体与主题出版研究院院长韩建民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分析了2021年主题出版的融媒化趋势。

  主题出版如何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韩建民认为,主题出版是党和国家的意志体现,既要求与时俱进,更强调群众基础,这两点说明主题出版需要借助融媒体传播,借助数字技术手段,以一种更能与时代接轨、更为现代人所接受的传播形式,在数字技术的支持下“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韩建民进一步分析说,目前,我国主题出版融媒体传播还处于积极探索期,呈现了几种鲜明的模式。如融媒体平台模式,一些综合实力较强的出版社凭借资源整合和内容开发能力,搭建以数据为核心的融媒体平台,举个例子,人民出版社“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党员小书包”,推动传统出版向基于大数据的知识服务提供商转变。对于一些“地方队”来说,独立做融媒体平台难度较大,“小、快、灵”的主题出版融媒产品模式投入较低、灵活多样且较容易实现,以电子书、融媒书、音视频、动画影视、H5、VR、AR等全品种全渠道触达读者,极大地增强了主题出版的传播效果。此外,深度开发纸电一体的新型融媒体产品将是主题出版新时期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主题出版提高传播力、影响力的必由之路。

  韩建民还提出了“主题出版+”内容场景化模式。在他看来,其核心在于“场景”的打造和“空间”的营造,“主题出版+新媒体+服务”模式、“主题出版+跨界合作”模式、“主题出版+多媒体+展览+文创”模式等都是这种模式的体现、延伸、演绎和应用。这类模式的特点是内容价值的多元化挖掘和应用场景的跨界扩张,以“场景”运营主题出版内容,搭建面向大众的常态化新型主题传播平台。

  主题出版如何借力数字阅读平台进一步拓展读者群?韩建民认为,数字化阅读平台对主题出版非常重要,主题出版借助数字化阅读平台拓展读者群可以有3种选择。其一,以传统纸质图书稳固原有读者,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吸引年轻读者;其二,通过开发有趣、接地气的融媒体产品聚拢读者;其三,出版主体可以进行更为深入的渠道整合,打通线上和线下联系,使读者群立体化、多元化、网络化。具体而言,除了大家熟悉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之外,人民出版社于2018年联合大数据和AI产品技术提供商百分点共同升级“党员小书包”项目,实现“党员小书包”从融媒体产品向智慧党建平台的转变。此外,还有龙源数字党支部产品体系“三终端四平台党建工作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等。韩建民说:“这些平台将海量读者聚拢,潜移默化传播主流思想和价值观念,达到了一般纸质主题图书无法媲美的效果。”(记者 孙海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