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既要"眼前一亮",又要"顺心顺手"

2020-12-16 10:49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个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落实中央要求,各级各类媒体取得哪些进展成效?形成哪些规律认识?深度融合又有哪些发力方向?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深刻体现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明晰目标、“把脉”指路,具有非常强的战略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聚焦构建影响力这一根本,坚定不移推进省内深耕、省外拓展、技术驱动和机制创新,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深化融合发展。集团建设了以大众网为基础,以海报新闻客户端和山东手机报新媒体为平台,以全省16市地方频道为保障,以省外新闻中心和记者站为支撑,以微博微信抖音等第三方平台为延伸的互联网传播矩阵,全国采编体系初步建成,正在推进海外传播体系构建。

  今年,大众网•海报新闻作品《行走黄河滩•我的迁建故事》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008年至今,大众网已14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5次获一等奖。透过这些直观收获,能够基本勾勒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推进和深化融合的足迹,解构转型与坚守的有机统一,也彰显着建强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新型传媒集团的探索和成效。

  以影响力的构建为根本,壮大主流传播矩阵,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内容为王,永不过时。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始终以“内容”为根基,这是“融合”不变的主题。近年来,以短视频等为主要方向的内容生产转型融合方兴未艾,也逐渐呈现出一些值得注意的倾向。例如短视频产品层出不穷,但是内容质量这一“内核”有时被呈现形式喧宾夺主,对更高质量等级产品的追求和关注被分散。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在推进深度融合过程中,始终坚持内容质量与呈现方式、传播手段的“道和术”的关系,在融媒产品供给侧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在坚守党媒职责使命、壮大主流舆论的前提下,确保产品供给质量,将融合做够、将转型做足。

  以此为基础,大力打造传播矩阵,确保融媒产品不仅产得好,还能将影响力推得广、叫得响;在舆论引导中形成战斗力,能够打得赢、见实效。集团建成的网(大众网)端(海报新闻客户端)报(山东手机报)和16市地方频道、省外新闻中心、第三方平台等立体化传播矩阵覆盖亿万级用户,通过“齐鲁智慧媒体云”指挥中枢,能够同频共振,差异化编发推送,充分适应和触达差序格局的受众群与舆论场,力争形成种类丰富、结构合理、传播力强、知名度高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筑牢网上舆论主阵地。

  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2014年,我们建设了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领先迈出了主力军挺进主战场的坚实一步。2018年,在山东24小时的基础上,建设了海报新闻客户端,目前下载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3000万,日活用户数过百万。

  手机报作为2G、3G网络时代的产品,一度被打上“落后业态”的标签,集团以“党报党刊性质的新型主流媒体”为定位,创新升级山东手机报新媒体,充分发挥其快速灵活、触达性强、对网络和设备要求低等优势,订阅用户数达3750万,实现全省党员干部全覆盖。疫情期间,山东手机报以号外、特刊等形式,推送政策须知、防控知识、疫情形势、辟谣信息、正能量新闻等等,显示了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明显起到了激浊扬清、引导舆论、疏解情绪的作用。

  2019年,集团受托运维“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目前注册用户数已达1600万,日发稿量达600篇。

  依托强大的立体化传播矩阵,坚决打好意识形态斗争领域主动仗更加有了底气。在主题宣传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策划推出了一批融媒精品,生动展现、深情歌颂发展成就,凝聚人心、引发共鸣。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策划推出《沂蒙精神世代相传》大型融媒体报道;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省联动推出《70秒看山东》系列短视频;聚焦山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策划推出《行走黄河滩•我的迁建故事》。

  在舆论引导中,充分发扬大众网“举旗亮剑”的一贯品格,发挥党媒党网的“定海神针”作用,营造向上向善的引导力量,在“平度拆迁事件”“聂树斌案”“于欢案”等关注度高、情势复杂的热点舆情事件中主动出击,澄清谣言、廓清杂音、回击误导。同时,发挥互联网优势,做活做好理论评论。2009年开设《敢当时评》评论专栏,2014年开通“理论之光”网站,2019年建设网上辟谣平台,连续四年开展《青年政治“佳”》原创理论互动活动等,保持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以技术创新为新闻产品赋能,让用户“眼前一亮”又“顺心顺手”,提升参与度活跃度 

  传播学奠基人麦克卢汉认为,媒介即讯息,即相比承载的信息,新的媒介形式本身就会对人类社会产生深刻影响。从报纸印刷,到广播电视、互联网,技术进步催生新型媒体,进而影响和改变了几代人的行为方式、文化习惯、社会形态。正如有人预测,“2020后”们将很难想象一块无法触摸的屏幕,“交互”是移动互联时代的显著特点,也是技术创新给予新闻产品生产的有利条件和客观要求。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首先是做好新闻产品的视觉化转型,凸显视觉冲击力。突出短视频、手绘动画、H5作品、快闪视频、航拍VR、动图微海报等网友喜闻乐见的呈现形式,结合不同新闻的内容性质、受众群体和发布平台,研究各类视觉作品的特点,按需统筹运用,让网友愿看、爱看、反复看,从而达到最佳影响力传播力效果。而且,目前制作的大部分融媒产品,都不是单一使用某种视觉呈现手段“一融了之”,而是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尽力做到各取所长、众花齐放。

  二是不断做好各平台改版升级,提升交互体验。移动互联网发展多年,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加持下,移动端产品的技术应用和功能设计日趋成熟,用户对“使用体验”更加敏感。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各平台紧盯最前沿技术,加快适配应用,给用户“眼前一亮”又“顺心顺手”的交互感受。上线近2年来,海报新闻客户端已技术升级25次,从4.0版更新至6.9版,并将于年内推出7.0版,成为国内专业新闻机构较早推出视频智能生产、内容算法推荐、真人虚拟主播、智能问答机器人等新应用的新闻客户端。另外,大众网PC端近年来也进行了多次改版。随着改版升级,实现了“机器+人工”相结合的内容审核机制升级和“千人千面”的内容分发平台升级,不仅改善新闻产品呈现方式,明显提升用户浏览阅读体验,还在留言评论、转发分享、个性化推荐、社区互动等多方面,带来交互体验的变革性提升。

  三是不断完善服务和社交功能,强化用户粘性,提升参与度活跃度。2019年8月30日,海报新闻客户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上线语音问答机器人助手“小海”,可以提供订票、查天气、订酒店等生活服务。围绕“好用、易用、爱用”,海报新闻正不断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响应质量,增强用户粘性。另外,以“集散地、舆论场、休闲区”为定位,推出“海码头”功能板块,成为海报新闻粉丝自己的“社交平台”。疫情期间,“海码头”的用户们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话题互动,分享自己和身边的战“疫”日常,相关话题参与量达3万条,点击量达50万次。

  以上市统领产业升级,做大做强综合实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社会效益为经济效益的前提,经济效益是社会效益的转化,并反哺社会效益,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集团不断创新深化“互联网+”跨界营销转型升级,推进线下向线上转型,媒体业务向非媒业务拓展,打响原发广告转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党务等服务品牌,重点培育活动营销、产品营销、平台营销的IP产品,今年抓住济南“夜经济”市场红利,在地标商圈泉城路建设了“泉城YES”集装箱市集特色街区,成为济南又一网红打卡地。

  加快5G业务探索,确保增值业务稳中有进。推动基于5G时代的手机报用户的转化和移动新业务创新,稳固手机报“基本盘”;向行业、企业手机报和多元化手机报发展,培育更多适用于5G时代运营商未来产业链构建的增值业务。

  继续推进影响力下沉,做足做好本地深耕。推动分公司集约发展、均衡发展、协同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县域深耕,并进一步下沉至街道、村居,在服务当地中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加快适应“后疫情”时代新形势,大力推动相关多元的非媒业务拓展,适时布局以电子康养、电子教育培训、电子竞技等为主体的电子民生,培育网络大电影、微电视剧等“爆点”业务板块,做信息资讯、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智慧赋能产品(平台)的综合服务提供商,提供更多高品质、专业化、特色型的智慧服务,加快探索向智库型媒体转型。

  以人才养成为融合提供不竭动力,在实践中淬炼和发扬集团核心价值理念 

  人才是第一资源。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始终把人才养成和人才梯队建设作为推进事业发展、实现深度融合的动力之源。集团不拘一格高起点引进人才。近年来通过集体招聘、岗位招聘等方式,引进211、985院校毕业生60余人,充实到一线采编岗位。去年,开展了省外记者全国招聘,为四个省外新闻中心充实了力量,在四个区域中心城市部署了专职记者。今年7月,以更高待遇面向全国招募10名深度记者和视频记者。技术人才更是通过市场化引进的方式,常年进行引进招聘。

  另外,坚持高标准培养人才。将“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邀请合作单位和业内的专家前来授课讲座,与全国和省内的顶尖、重点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人才培养;鼓励员工进行在职、全日制研究生及申请访问学者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深造。去年,集团选派12名骨干员工分两批到东方网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以干带训,他们与东方网的一线员工同工作、同学习,收到良好效果。

  同时,以高回报留住人才。加快推进用人机制改革,建立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薪酬体系,建立职务职级和专业等级双晋升通道,以更好的待遇、更广的舞台、更灵活的政策,留住用好优秀人才,释放人才活力,优化人才梯队。

  更加注重在实践中淬炼和发扬集团“责任至上 创新发展 开放合作”核心价值理念,践行社会责任,树立身边榜样,凝聚团队力量。今年9月,集团再派一名员工赴喀什地区参加援疆工作,目前已先后派出7批8人(次)扎根新疆对口援建。一名员工作为中宣部选派省(市)业务骨干参加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工作。

  下一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将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部署要求,以做大、做强、做优党的网上舆论主阵地为使命,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以“构建全国大端”为定位,突出“速度、深度、温度”的新闻特点,精心打造海报新闻客户端,成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同时重启集团上市工作,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力争“十四五”时期,将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打造成传播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突出的全国一流、面向世界的重点主流新媒体传播平台和国有大型骨干传媒集团、投融资平台。(作者林忠礼系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