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将在浙江绍兴举行

2020-11-24 12:48 来源:传媒茶话会

  以“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将于11月28日在浙江绍兴举行。这是全国经济媒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首次跨界主题论坛,也是继2019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之后再次在绍兴召开的媒体盛会。

  大会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兰亭国际智库中心、绍兴市传媒集团、传媒茶话会承办,中国经济时报协办。来自党政有关部门、中央及地方媒体、企事业单位的300余位代表将出席大会。“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等奖项也将在大会期间揭晓。

  重磅嘉宾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6大“新”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2020中国经济传媒大会邀请党政部门、新闻媒体、高端智库等多位重量级嘉宾,深入解读、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根据大会议程,11月28日当天,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为大会致辞;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段玉萍,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等发表主旨演讲,专业解读“十四五”规划要点,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媒体深度融合建言献策。

  2020中国经济新闻人物等重要奖项揭晓 

  “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是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的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是中国新闻界的唯一经济新闻奖项,包含经济新闻作品奖和经济新闻人物奖。

  据了解,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旨在检阅我国经济新闻报道年度成果,发挥优秀经济新闻作品的示范作用,扩大经济新闻人物的影响力,促进经济媒体加快融合发展。

  其中,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是由主流经济媒体推荐和评比的权威评选项目。在此前公示的名单中,“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中国天楹董事长严圣军,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中国建筑业中坚、中建八局董事长校荣春,全国青联委员、“淘宝第一主播”薇娅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人物名列其中。网民普遍反映,获奖者对我国实体经济、抗疫扶贫的贡献有目共睹,是名副其实的2020年度中国经济新闻人物。

  同时,本届经济新闻作品奖项共有五类,包括新闻报道奖、监督报道奖、新闻评论奖、融合报道奖以及短视频现场新闻奖。本届经济新闻奖参评踊跃,共有143家媒体推荐了696篇作品参评。申报媒体比上届的98家增加了46%,参评作品比上届的380余篇增加了83%。最终,评出获奖作品281件。其中,特别奖2件,一等奖69件,二等奖92件,三等奖118件。

  此外,2020中国经济传媒十佳记者、十佳编辑、十佳策划暨特别策划奖,“绍兴故事”传播奖,2020中国经济新闻人物·新经济领军者,2020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健康产业领军者等也将同时揭晓。

  媒体与经济发展互融共生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有来自政府部门、中央及地方媒体、社会组织的7位嘉宾,围绕“媒体互融、共赢未来”发表主旨演讲。他们将分别从政务服务、声音媒体、广电媒体、版权合作、智媒体发展等方面,分享媒体如何跨越地域、行业、媒体之间的种种障碍,以新发展理念促新经济发展,借助新技术,实现媒体深度融合。

  事实上,媒体融合自2014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以来,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再到如今的“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融合进程不断加快发展。专家预计,下一阶段媒体融合,将向智慧政务、智能生产、智能运营、智慧城市等领域深化融合转型。

  据了解,作为媒体与外部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之一,由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编制的《全国地级市营商环境热力指数报告》,也将在本次大会上发布。该报告以全国261个地级市为样本,着眼于“关注热度”,通过“政策支持度、社会聚焦度、企业吸引度以及市场活跃度”四大评估指标,集合了超2500万条数据,评出了营商热力之城TOP50。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