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出版主动破局 试水纪录片《屋脊的慧眼》

2020-11-13 10: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纪录片《屋脊的慧眼》中,王俊杰博士(左)向贡嘎仁增老人讲述天文科学小镇的规划。 广东教育出版社 供图 

  早在1916年,商务印书馆就意识到要真正“开启民智、昌明教育”,电影的传播效果也许更好,于是商务印书馆成立活动影戏部,拍摄新闻纪录片和短故事片。可见,出版机构涉水影视不是近些年的新鲜事儿,在主业优势上跳出主业亦未尝不可。影视行业不缺乏财大气粗的“金主”,出版机构更应保持平稳心态,做好长线运营准备,不为跨界而跨界,不因“出版+”而“出版+”,在参投或主投影视剧、外部影视公司,或成立影视公司上,都应以展示品位、树立口碑为首要原则,在内容上凭借难以复制的硬核竞争力在迷雾重重的影视市场强势出圈。

  广东教育出版社相较于泛娱乐跨界经营更早的出版社而言,经验不算丰富,步子不算迅速,但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坚强后盾,凭借30年厚重品牌力,在人才适配和选题运作的基础上轻轻一跃便完成涉水影视第一捷。此次广东教育出版社推出纪录片《屋脊的慧眼》(Intelligent Eye of Tibet)是新时期出版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也为更多“在路上”的出版转型提供了跨媒介融合的新思路。

  1.认清现状,琢好己身之玉 

  从出版跨界的互动来看,围绕图书版权层面的开发早已有之,但在版权增值过程中,图书影视版权授权往往一成为衍生开发的起点,即走向再次变现的终点,出版机构只作为版权持有者,以固定价格将影视改编权出售给影视制造商,无奈被排除在分红机制之外,更有越来越精明的作者直接将图书版权和影视版权分别签给出版机构和影视公司。广东教育出版社在书影联动方面推出过《走路上学》《我的影子在奔跑》《瑞喜爱小白》等作品,但无论是影视播出前推出图书、与影视同步推出影视同期书、影视播出后推出影视小说,出版社都只能浅层次参与影视版权运营,以此增加图书曝光量,试图让影视作品加持图书销售,更多时候出版方只能隔岸观火,“热闹是别人的,而我什么都没有”。

  磨铁、白马时光、中南博集天卷等民营图书公司都在书影联动的初级模式中摸索了多年,最终都开辟出独立的影视板块,开展影视作品的投资与拍摄业务。结合目前市场上出版影视跨界从出售内容到参投影视生产再到组建影视公司的常规路径,广东教育出版社在产业链上下游愈加贯通的新形势下,决定直接跳出对文字内容的依赖,不局限于重复同一个故事,直接以出品人的身份和高立意、高站位的主导姿态与影视团队开展交叉式合作,使用新的元素和新的方式带给大众未谋面的新领域认知。

  《屋脊的慧眼》讲述了用于观测婴儿期恒星的世界级天文设备——亚毫米波天文望远镜落户世界屋脊的故事。这颗闪耀在北半球海拔最高台址的天际明眸,聚焦“恒星的孕育和诞生”这一宇宙基本问题。与此同时,把握藏民族岁月旋律的藏天文历算也在此片中得以正名,它的罕见深奥与天文科学的高远探索遥相呼应,两者穿越时空却和谐共振。选题的宏大涉及世界科技前沿的天文望远镜探测及鲜为人知的藏天文历算,加上拍摄地复杂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多年来让影视界望而却步。根基深厚的广东教育出版社瞄准这一独创性选题,以极高的政治素养迎难而上,碰别人不敢碰的,做别人做不了的。“讲好中国这个大IP很难,但为之努力便是幸事一件。”《屋脊的慧眼》出品人如是说。

  2.讲求策略,拒绝盲目跟风 

  一是内容策略。一个IP的核心价值绕不开优质的内容。对选题的判断能力和对原创内容的把握能力是广东教育出版社最重要的优势,因此内容策略是广东教育出版社开展跨界融合的重要策略之一。

  不局限于现有的实体书内容,广东教育出版社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从外部寻找具备潜质的影视IP。目前出版机构涉足的影视题材集中在言情、玄幻、仙侠等方面,题材重复容易引发审美疲劳,过度放大IP的娱乐功能而忽略其文化承载,也被理性消费者日益诟病。面对逐利性金融热钱等不可控因素,传统出版社进军影视跨界受到同质化作品挤压,更应坚守文化自信的底气,以口碑突围资本浮躁的怪圈。

  随着《人民的名义》《战狼》《红海行动》等影视作品大爆,表明主旋律、正能量选题在艺术内涵和商业价值方面均获得认可,已成为我国文化娱乐市场的新风口。基于这样的市场判断,广东教育出版社选取援藏干部扎根雪域高原的视角,传递科技探索和文化传承的信念,将中国价值、中国制度、中国力量寓于其中,符合观众对文化娱乐产品所期待的精神内核。

  二是合作策略。广东教育出版社坚持高度介入、深度运营的IP开放合作策略。在《屋脊的慧眼》项目中,广东教育出版社作为出品方,从头至尾参与产品的创作,从前期的大纲与剧本写作,包括导演、策划、顾问、演员等主创人员的选择,到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申报,再到电影的后期制作与上线。由于懂内容、懂导向、懂受众,能为合作方提供较为准确的价值判断,同时,社内资源整合、监测管理的综合能力也较为成熟,最终,《屋脊的慧眼》确定由广东教育出版社总策划,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广播电视台、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北京金色田野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等机构的专业人员共同参与项目策划、拍摄制作及宣发。各方和广东教育出版社都在自身领域具有独树一帜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在文化产业融合大势下相识相知、一见倾心,在内容资源的全媒体运营上天然地长处互补,劣势互堵。

  三是资金策略。传统出版机构与传媒集团、影视公司以及开拓文娱业务的互联网公司相比,资金方面处于绝对劣势。而IP的产业化运营,从前期的内容发掘到制作,再到后期营销推广,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除了获得资本和个人融资,广东教育出版社另辟蹊径,采取基金支持的融资策略,一方面通过申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缓解拍摄资金上的压力,让一线团队免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国家出版基金管理部门的严格审核促使出品方提高内容策划与制作标准,推动IP品牌走向新高度。

  3.虽是试水,双效也要俱佳 

  广东毗邻港澳,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强劲势头,在文化对外输出方面也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广东教育出版社本着这样的初心,将“出版+影视”作为助力讲好中国故事的舞台之一,用纪录片的形式面向世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成就,彰显中华文明海纳百川、多元融合的胸怀,讲述科学家们突破重重难关、求索宇宙奥秘的中国故事,把“文化创新”“科技强国”的中国形象诠释好、传递好,利用影视作品不可比拟的表达力,以强大的文化自信打破跨文化传播中的语言瓶颈,使不同地域的文明得以同时同步进行充分交流。如何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成为广东教育出版社跨媒介传播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国际市场方面,广东教育出版社积极申报“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重点工程和译制项目,充分利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搭建的影视剧出口平台。与此同时,以斗志昂扬的姿态参展各地国际电影节、纪录片节,为国产原创影视作品增强国际竞争力。此外,尝试借助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多个国家合作开办的中国电视节目时段或频道,比如“Hi-Indo!”印尼综合频道、“Hi-Cambo!”柬埔寨纪录片频道,在南非、阿联酋、捷克、尼泊尔、英国、塞尔维亚、缅甸的“China Hour”中国节目时段以及俄罗斯“China Zone”新媒体专区开展投放,拓宽中国影视“出海”的途径。

  在国内市场方面,把央视及其国际频道、爱奇艺、优酷等影视平台作为纪录片放映渠道。除公共平台外,广东教育出版社根据教育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将《屋脊的慧眼》纳入中小学影视进校园项目,在天文科普的同时,激励青少年学习先进人物和美好事物,有效彰显广东教育出版社立德树人的理念。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面对融媒出版大军咄咄逼人的新形势,老牌出版社如果不重构生产要素,实现内容策划、技术应用、平台投放、人才配备的集中与共享,就很难在出版融合转型的阵痛中爬坡过坎,唯有盘活资源,突破既定思维,才能曲径通幽,拓展生存空间。此次广东教育出版社试水纪录片《屋脊的慧眼》,正是运用了“内整”盘活已有的优势资源,“借力”融通业务相通的外部机构,从而形成合力制胜的组合拳。单打独斗的我们实力不容小觑,但不断打破限制,在跨领域、跨地区、跨行业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可能带给我们惊喜。

  除了制作纪录片,全方位打造文化IP也成为出版社业态升级的新期待。广东教育出版社将对纪录片进行更多样式的穷尽,比如通过西藏研学旅行、科普亲子游的开发,实现IP价值的最大化。(作者:周荀 广东教育出版社编辑 李智 广东教育出版社副编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