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融通是县级融媒未来所在

2020-11-04 10: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未来,县级融媒体中心必然是一个基于大数据运营的县域智慧城市综合服务方案提供者,既采集、发布海量讯息,又提供个性化便民服务。至关重要的是,融媒体中心成为了一个信息枢纽。

  实现数据融通是其关键所在。融媒体中心本身拥有丰富的媒体资源,但这远远不止,因综合服务平台搭建而汇集的各行各业的数据,包括政务、商务等各个方面,若要这些数据发挥效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就需要将数据进行有效融通。但目前存在于部门和行业之间的数据壁垒还没有打通,这是困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一个“拦路虎”。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方方面面共同发力,但打通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社区信息枢纽的大数据互通平台,无疑将助推基层治理向前发展。

  数据共享,其实就是要解决三个关键问题:“聚”“通”“用”。

  “聚”,就是要以融媒体中心为主平台,将政府部门的行政效能数据、社会商业数据、媒体自身媒资数据进行充分汇集,通过一个共同的数据平台进行存储。当前融媒体中心的技术力量还很有限,必须在技术拓展上加大投入,增强数据存储及分析应用功能。“通”,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将部门利益让位于群众利益,将各自掌握的数据进行互通互联,破除既有藩篱壁垒,实现以融媒体中心社区信息枢纽为桥梁,真正会通。“用”是关键中的关键,如何使用大数据,这才是融媒体中心成为治国理政平台的“必修课”,要让数据活起来,通过专业的分析研判,从而助力政府科学化决策、智能化行政效能提升,进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胡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