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报道接地气才有烟火气

2020-09-23 16:1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推出《早餐长兴》(第二季),寻味躲藏在背街小巷的餐馆,结合本土特色做原创—— 

  融媒报道接地气才有烟火气 

  只见这位老饕自带餐筷,背着手,闲庭信步是往何处去?踩着鼓点颇有武侠风范,镜头一转,他径直走进了浙江省长兴市解放西路333号的泗安面馆。

  这是长兴传媒集团日前推出的《早餐长兴第二季|这家“泗安面馆”,真的很“新鲜”“上心”》中的画面,4分钟的视频,透着十足的江湖烟火气。

  想采访?首先要过面店老板王钢这一关:“哎呀,我们不需要报道,现在就够忙了,一宣传我更忙不过来,老顾客吃碗面要等更久了!”

  陈云峰是长兴传媒集团视频部编导,他每日早餐点准时到面馆报到。“我就点碗面,端着碗站老板边上吃,边吃边和他聊天,几天下来好歹有了些许交情,老板也松了口。”

  “你们真想报道啊,我明天凌晨1点在店里,可以来看看,你们小年轻也不一定起得来哦。”王钢漫不经心地说。

  “我当即答应,凌晨和摄像团队出现在面馆时,老板见到我们还有些惊讶呢。”9月3日,陈云峰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回忆起采访拍摄的经历,记忆犹新。

  从凌晨1点开始准备食材,到下午1点才有时间坐下来吃饭,团队跟拍了王钢日常的一天,记录下了一碗面背后日夜坚守的生活之味。

  从采访到剪辑,陈云峰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把故事讲好:“新闻的表现形式可以是多元的,我想把长兴的‘烟火气’用好玩有趣的形式表现出来。”

  短视频在掌心长兴微信公众号推送后,迅速吸引“吃货”们围观,有的埋怨“你这样一发,更没位置了”;有的“安利”“鳝丝面、腰花面、大肠面、牛肉面都超级好吃”;有的为老板打call“老王是个有故事的爷们儿!他的面犹如他的人生,好味儿”……

  报道推出后的第二天,长兴传媒集团太湖之声、掌心长兴客户端还同步推出《早餐长兴》热乎乎的“吃播”,向网友介绍爆款面条的独特之处,展示面店食客的早餐生活。

  《早餐长兴》系列自从去年推出第一季后,许多人追着平台“催更”。长兴传媒集团编发部副主任陈怡表示:“从最开始的图文并茂到拍视频再到做直播,我们一直在尝试和创新融媒报道形式。地方媒体想要把报道做得出新出彩,不能当搬运工,要结合本土特色做策划、做原创。”

  “没有太多花里胡哨、华而不实的包装,有的就是平实质朴。”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说道,这些多半躲藏在背街小巷的早餐店都是团队花心思一家家探寻的,透过早餐长兴,看到原味生活,就是新闻传递的力量。(记者 黄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