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深度展现广东幸福小康 沉浸式报道带来多重体验

2020-09-01 16: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7月2日起,《工人日报》推出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连续刊发记者奔赴祖国各地、走进火热生活的所见所闻,聚焦百姓身边变化、基层一线变迁。7月14日—16日,专栏将视角聚焦广东省,呈现广东人民群众一个个感人的奋斗故事,为读者呈现了一幅生动的奋斗图景。

  鲜活案例 多方采访 

  小康生活的成果如何,不是看某个地方,也不是看某个群体或某个人,《工人日报》此次对于广东的系列报道,广泛展现了广东省广州、佛山、清远等地的农民、企业人的工作体验和生活图景,全面探寻小康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7月14日《“呵护”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一文中,记者主要聚焦了广东清远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的事情。从文中可以发现,记者对石灰铺镇村民林观金、英德市英州红茶业公司总经理黎水清、连樟村村民李彩均、龙华村党总支副书记刘子科等7位采访对象进行了采访,让更多人讲述身边工作生活的真切变化。

  此外,“日子有了奔头”“洗脚上田不离乡”“村里来了大学生”等简洁而又富有吸引力的小标题,也让读者产生了浓厚的阅读兴趣。文中提到,在清远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流传着一件关于“过家门而不入”的趣事。2018年,龙华村梅子寨村小组一名村民从外地回到家乡,走进村子后,发现村口杂乱的竹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球场。他记得自己长大的地方并不是这样的,以为走错了地方,掉头便往回走。这样略带诙谐色彩的故事,也反映出龙华村的飞速发展,诸如此类案例,都让乡村的迅猛发展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乡村的农民发展,《工人日报》的专栏报道还展示了城市中企业的发展进步。在7月15日的《广东:社会治理趟出新路子》中,记者着重聚焦了民营企业在运营中得到的实惠帮助。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三角债”问题,2018年11月,佛山市信调委成立,专注于调处企业间应收账款被恶意拖欠问题。深圳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利用信息技术为政务服务赋能,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报道中多个真实案例的展现、不同人物的采访,都让读者直观感受到这些社会治理新路子给当地企业带来的帮助和益处。

  深度体验 生动表达 

  此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中,记者们深入各地,真切感受到各地人民的小康生活,这种真正走到基层深度体验、采访,再加上鲜活的语言表达,写出的报道真实而富有生命力,被广大读者所喜爱。

  在7月16日《家门口的“诗和远方”》一文中,整篇文章的写作风格清新自然,完美呼应了“诗与远方”的主题,并且文中还有着不少体验性描写,都让整篇文章在现实与梦幻之间不断交错。“走在永庆坊的麻石小道上,可以看到具有浓郁西关风情元素的老建筑旁,是文创产品、咖啡厅等特色主题店。”“走进骑楼古巷深处,映入眼帘的是岭南园林风格的仿古建筑群——粤剧艺术博物馆。每周六上午,园林中心的广福台上都有粤剧粤曲展演,市民们在琼花堂前隔水听音。”文中诸如此类文字描写,好似记者带领读者在这些特色街区和文化场馆游览一圈,领略到这些地方的文化魅力,读者可以透过文字领略到独特的岭南文化,唤起“老广”们的久远记忆。

  生动的语言能够让读者直观感受到采访对象的真情实感。“以前我最怕去医院,不仅要花不少钱,还要排队。现在好了,在村卫生站看病只花一元钱,相识10年的家庭医生邱华就在这里。”“一元钱就能看病,不用排长队,省时又省力!”这些鲜活生动的话语生动诠释着文中提到的“一元钱看病”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辅助视频 充实报道 

  文字无法展现的,就用视频。在《工人日报》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报道中,其中一大亮点便是多种媒体的全方位报道。在每篇报道中,版面上都附上了二维码,读者只需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便能观看相应的视频报道,体现了融媒体的报道思路。

  以《“呵护”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为例,扫描版面上的二维码,便可以看到《“一地生五金”,扶贫有哪“五金”?》的视频报道。视频直观展示了石灰铺镇村民在当地茶园种茶、采茶的一系列步骤,还请到英州红茶业公司负责人黄文锐对村民们的酬金如何计算、收益是多少等问题进行详细解释。此外,视频中还对当地茶园进行了航拍,将当地茶园的景象直观展示,让读者领略到美丽的乡村景色。

  在《家门口的“诗和远方”》一文中,深圳茅洲河的全面治理工作是报道中的一大亮点,但其中提到的不少相关治理措施及设施,不免有些专业,难以理解。为此,相应的视频报道《深圳茅洲河燕罗湿地公园:昔日“黑臭水沟”,如今“野餐胜地”》中便着重展现了茅洲河周围的治理措施和成果展现。视频中城市生态湿地的展示,以及河道的直观展示,都让读者深刻意识到:市民因水而乐,深圳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

  小康生活,体现在身边的每一处变化,它既是直观飞速的,也是润物无声的。《工人日报》记者走进广东,深入体验,充分运用融媒体报道思路、生动的文字,让更多读者看到了岭南土地上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广东人民的幸福小康。(见习记者 齐雅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