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正聚: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高地

2022-12-09 10:08 来源:新闻战线

  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是经济日报的主责主业和使命担当。 

  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用之见效,是经济日报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方法和原则。经济日报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化研究,及时跟踪报道各地区各部门、各行各业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显著成效、鲜活案例,生动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形成了报网端微一体化、国内国际传播相促进的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媒体矩阵,努力打造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高地。 

加强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化研究,推动理论强报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经济日报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形成和丰富发展的脉络以及科学体系,积极开展学理化研究,积极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有效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并指导实践,树立起组织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化研究高端平台的鲜明标识。 

  整合优化理论研究资源,形成理论研究矩阵 

  搭建平台,加快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化研究。20217月,经济日报举办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活动,得到理论界广泛响应,不少理论名家积极撰文,在3个月内就收到国内外投稿近千篇。经专家委员会评审,优中选优近50篇,在经济日报头版和理论版集中刊发。其中,国内作者主要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经济工作部门,以及各省区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高等院校、知名研究机构等;国外作者有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的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负责人、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知名学者等。征文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根本立场、科学内涵、逻辑架构、理论品格以及理论贡献、实践成就等,突出学理性和实践性,多视角、多层面深化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理化研究。 

  征文陆续发表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文摘》等广泛转发。20227月,经济日报又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联合开展征文活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很多地方和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纷纷撰稿,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重大意义。 

  推出重点栏目,刊发重磅文章。经济日报坚持探索与创新协调推进,精心打造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专栏”“习近平经济思想领航中国经济系列访谈”“经济论坛”“经济热点解读”“中经茶座等栏目。理论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强化选题策划系统性,刊发系列重磅理论文章,取得良好理论宣传效果。《为什么说中国经济韧性强》阅读量达2.5亿。智库版围绕经济热点问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智库报告、智库圆桌和中经发布等形式深入研讨,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发现实践中的难点和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对于进一步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发挥了作用。

20191130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广东举行。

  经济日报编委会发挥带头作用,学在前做在前。20226月,《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后,经济日报编委会及时进行集体学习,并以经济日报社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名义在经济日报发表《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在理论界广受好评。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发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做好经济宣传工作》《立足学用结合,作强深度报道,彰显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等文章,编委会其他同志发表《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的辩证思维》《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评述》《新时代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若干重要经验》等文章,从学理化研究层面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原创性贡献、历史性贡献、世界性贡献。有的成果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新华文摘》转载。 

  巩固理论研究成果,发挥规模效应 

  2022年初,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了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理论界予以高度评价,印量达5万套。《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和《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1)》,从学理研究和实践探索两个层面,立体展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被很多家单位列为重点学习书目。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被中宣部评为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有的文章论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人民情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理论品格、原创性贡献;有的文章阐释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有的文章解读了诸如国有企业发展问题、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问题;有的文章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界的研究成果。该书是国内第一本专门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论文集,推动和深化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 

  《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1)》生动展示了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探索、显著成就和创新创业创造。调研成果推出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关注和反响。调研成果既解剖了实践中的麻雀,又有理论上的概括和提升,为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提供了丰富而鲜活的素材和案例。 

  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的出版发行,有助于读者系统全面地学习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完整理论体系,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了生动教材。 

  搭建理论研讨平台,发挥品牌效应 

  经济日报打造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两个品牌,与各界、各地联合,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贯彻、深化研究。 

  2019年以来,经济日报先后与广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会议邀请国内经济界、理论界权威专家学者到会发言,相关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中央、地方专家学者代表出席并参与研讨,搭建起权威且有广泛影响力的理论宣传研讨平台,对理论界深化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发挥了积极而有力的推动作用。

20211218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以深入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解读国家经济大政方针为主线,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展望中国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参会嘉宾中既有经济工作部门的主管领导,也有长期从事经济发展研究的资深专家,发布了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搭建了交流平台。 

做好重要经济理论和实践问题评论,增强经济新闻舆论工作影响力和引导力,推进评论立报

  面向新媒体时代的经济舆论场,经济日报作为党的喉舌,重要任务就是要守好新闻舆论阵地,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机遇论、贡献论。    

  健全和优化评论体制机制,一批优秀评论人才脱颖而出 

  经济日报编委会明确提出,要集中资源做强做优评论,引领形成正确看待和引导经济问题的舆论共识。报社建立了由编委会成员、采编部门主任和骨干记者组成的评论委员会,每两周召开例会,进行舆情研判、选题策划、成效反馈、业务交流。在这一机制的统领和协调下,目前已经形成由编辑部文章、评论员文章、经济论坛、金观平文章、记者个人专栏、时评版以及头条热评等组成的评论方阵。这些机制的建立,有效促进采编队伍融合、优化内容生产流程,锻炼了一支第一时间关注舆论、参与舆论、引导舆论的尖刀型、轻骑兵型、战略导弹型的评论员队伍。 

  着力提升对重大经济政策、重大经济事件的信息收集与研判能力,提高舆论引导力 

  经济日报利用央媒的资源优势和队伍优势及时跟进评论,既努力在发布权上做到全面、客观、准确,又努力在解释权上增强可信度和说服力。 

  2021115日刊发的《怎样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文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方针政策、地方实践突破,紧扣国之大者,明确提出要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学会从一般经济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经济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这篇评论满足了经济战线工作者热切的理论政策学习需求,刊发后引发热烈反响,不少读者反馈权威”“解渴2021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后,国内外高度关注,也出现一些杂音噪音,经济日报马上组织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对曲解误读三次分配予以纠偏,驳斥三次分配就是劫富济贫的错误论调,表明确保三次分配在促进国家发展、提升人民福祉中充分发挥作用的观点。2022525日,经济日报发表编辑部文章《全面辩证看待当前形势》,全面深入阐释了中央决策部署,评论在报网端微平台一体刊发,有力引导了舆论,澄清了模糊认识,促进了共识形成,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20228月,经济日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发表系列深度调研式评论,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 

  目前,经济日报已经实现了版版有评论,采编人员也正在形成人人写评论的氛围。经济日报评论作为一个整体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推动党和政府的声音更快、更有效地进入互联网舆论场,推动实现信息传播正向价值的最大化。 

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度调研报道格局,促进调研兴报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经济日报精心组织开展深度调研,接续推出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高质量发展产业调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企业调研记三大系列报道,生动反映地方、产业、企业如何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如何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取得成效,形成了地方调研、产业调研、企业调研三驾马车的深度报道格局,生产了一批优秀新闻作品,使人们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在指导实践中彰显的现实解释力、实践引领力有了更直观感受,对其科学真理性、强大生命力有了更深刻认识。


2022730日,经济日报社与天津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

  地方深度调研红红火火 

  2020年底开始,由编委会成员或者部门负责同志带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关注、做过重要指示批示或者亲自调研、考察过的地方,组成跨部门调研组,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广东、贵州、山东、河南、江西、吉林、广西、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内蒙古、辽宁、安徽、山西、海南、福建、湖北、海南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入基层一线,探访厂矿企业,蹲点田间地头,每次调研采访都在710天。长篇深度调研成果以多种形式刊发在经济日报报网端微各平台,图、文、声、影全景式生动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探索,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创新创业创造实现的重大突破,城市乡村、各行各业以昂扬的面貌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调研成果接续推出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有的还成为爆款和刷屏之作,在今日头条账号总阅读量达20亿之多,其中,《东莞豪迈》和《亦庄探新》报道,全平台累计传播量分别达4.5亿和5亿,有力提升了经济日报在经济领域、媒体界特别是相关调研地方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中央领导同志曾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予以充分肯定,相关调研地方的领导同志也作出批示,予以高度评价。 

  产业调研有声有色 

  高质量发展产业调研系列报道重点追踪煤炭、耕地、种子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牵挂、反复过问的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深入解析产业热点话题,如种子问题、耕地问题、煤炭问题、冰雪产业等,调研组关注经济热点,坚持问题导向,调研深入,有观点有数据,对社会关注的产业发展问题及时作出回应,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其中,《耕地问题调查》《种业问题调查》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企业调研热气腾腾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企业调研记系列报道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且亲自调研考察过的企业,多角度讲述中国企业的创业创新与发展故事,彰显经济日报企业报道的专业性和影响力。有的聚焦老国企改革蝶变,注重故事性,强调可读性,体现独特性;有的研究企业如何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进而成长为国际性品牌。很多调研报道,全网阅读量都过亿。 

  目前,经济日报已刊发各类深度调研近50套,获得了超过50亿次的全网传播量。这些深度调研始终突出思想主线,充分展现习近平经济思想对经济全局的科学引领,对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热点的精准把握,对做好当前形势下经济工作的有力指导,成为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各地区各领域生动实践的精彩注脚。 

建设习近平经济思想对外传播交流平台,强化开门办报

  经济日报对外传播已经积累了较丰富经验,尤其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对外传播,拥有稳定的渠道和有效的方式。经济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平台粉丝量超过260万,中国经济网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平台粉丝量超过2000万,为做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对外传播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基础。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和重要节点,做好对外报道。例如,建党百年报道达到260多条,总传播量超900万。开辟宣介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海报专栏经济学习,在境外社交媒体传播,收到了良好效果。在近期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海报专栏经济学习有幸入选。 

  精准施策,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形象 

  在对外传播过程中,既侧重传播习近平经济思想,又侧重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人民情怀、非凡才能、卓越智慧、光辉形象。经济日报与俄罗斯、意大利、希腊、巴基斯坦、柬埔寨等10余个国家的主要经济媒体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内容合作并举办相关活动。 

  经济日报利用对外传播优势,通过制作专题、开设专栏、海外社交账号主题宣传、出版主题特刊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外宣资源,形成外宣与内宣同频共振局面,着力对外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形象。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论坛、峰会等重要场合的演讲,经济时报与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财经媒体合作,在海外推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全球共同发展》《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等展现领袖风采的报道,赢得了所在国读者的赞誉;邀请海外知名学者撰写文章,突出展现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指导意义和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借鉴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制作相关短视频,在脸书平台单条播放超过10万次;中国经济网记者受邀采访巴基斯坦总理,发表《巴基斯坦总理钦佩习近平的领导》等文章,通过海外政要评述评价,集中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风范。 

  精准传播,展现习近平经济思想伟力 

  深入分析传播对象,根据不同的传播对象转化不同的传播产品,丰富传播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式、手段、内容。经济日报海外账号平台积极制作各地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融媒体产品,推出16个系列、48件作品在海外平台推送,总阅读量超过6700万;与俄罗斯等国家主要媒体合作出版经济特刊,在海外平台刊发《伟大中国是如何复兴的》《中国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等系列文章,突出展现习近平经济思想伟力;梳理习近平经济思想金句语录的海报产品经济学习在多个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推出;编发英文版中国经济周刊专栏,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解读各项经济数据,在专业经济网站推出,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外国专家、智库、媒体;周期性推出数说中国经济宣传册,选取中国经济主要数据,进行图表化设计,发送给驻华机构、驻华媒体、国外智库、国际媒体等,宣介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展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引领力。 

  精准对接,搭建对外传播交流平台,讲好中国故事 

  充分发挥媒体论坛引领作用,加强与欧洲及东盟国家相关机构沟通对接,搭建习近平经济思想海外传播平台。2019年经济日报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主张,邀请11位外宾和3位经济学家参会,阐述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并结出累累硕果。20229月,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柬埔寨新闻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22中国东盟视听传播论坛,柬埔寨、泰国、缅甸、越南、老挝等驻南宁总领事及相关部门、单位近300名人员参加论坛。 

  论坛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展示视听领域国际合作成果,为展现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形象,传播中国经济好声音贡献力量。 

  经济日报与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每年共同举办一次中柬经贸合作论坛,论坛以推进中柬两国经贸合作新进程为主题。邀请柬埔寨政要及专家学者共话中柬合作韧性与潜力。经济日报海外平台脸书、推特官方主号同步直播。柬方嘉宾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认为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启示,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东盟国家的发展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借鉴意义。 

  笃行不辍,万里可期。身处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经济日报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做强做优主业,以对党的新闻事业的忠诚和担当而努力奋斗,努力把经济日报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经济领域新型主流媒体,让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高地的品牌更亮更响,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更大荣光! (作者系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