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弘联:擦亮“红”的底色,把握新媒体服务于民的三个维度

2022-10-21 15:26 来源:新闻战线

  编者按:红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优化“网、报、端、微、视、屏”传播矩阵,以强烈责任担当拓展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助力社会治理的新空间。主流媒体助力社会治理,最根本的是举旗定向,最重要的是解惑释疑,最关键的是贴心为民。 

  翻开近些年红网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地图”,有一条主线十分明晰,那就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擦亮“红”的底色,用生动的群众语言把最新理论播撒到百姓心间,构建“网、报、端、微、视、屏”全媒体服务矩阵,不断拓宽线上线下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源源不断为创新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这些年来,红网不断迭代平台、优化服务、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用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凝聚力量,用好并不断优化全媒体平台的价值功能,以此拓展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助力社会治理的新空间,把“用得好是真本事”写在网络时空里。

  红网不断创新网上群众工作方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坚持当好“民生感应器”,着力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关注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办事的态度与效果呈现在老百姓面前,担负起新时代党加强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新桥梁、新纽带、新平台。

  用好网络服务于民、赋能社会治理创新,这既是红网忠诚姓党的刻度,也是红网贴心为民的标尺。

  如何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媒体融合赋能社会治理创新?红网这些年从政治维度、传播维度、社会维度上进行了积极探索。

  政治维度:守正创新,牢牢把握舆论“三向” 

  一艘船在海上航行,从它起航的那一刻,就必须明白要往哪里去。而一旦确定了前行的方向,就要扬起船帆。

  对党网主阵地来说,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这就是媒体乘风破浪的行船之“帆”。只有高扬正确政治之“帆”,才能不偏离航道,凝聚力量。

  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

  近年来,红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活动等,及时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突出核心、有亮点、有温度的策划报道。如《绣出中国智慧丨9年50次“下团组”,习近平的两会观“典”》被“学习强国”头条推荐;“习语夜读”栏目持续发力;推出“人民的江山”系列融合报道共6期;目前正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湘调研及针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新闻数据库。

  聚焦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浓墨重彩营造喜迎二十大的舆论氛围,红网在首页置顶大通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并在两端显要位置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融媒体专题,点击量过千万。推出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伟大变革”“大美边疆”“老区新貌”“笔墨丹青绘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等专题、专栏报道。

  在宣传湖南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湘调研及针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方面,红网不断创新新闻语态,精品力作亮点频出。无论是近期“非凡十年”系列报道的推出,让人们从湖南的十年蜕变中,看到奋进的脚步、发展的脉搏、瞩目的创造;还是2021年着力做好“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主题宣传,推出“难忘那一天”“小故事·大答卷”等重要报道和文章,以发展的眼光、温情的叙事,全方位立体呈现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周年取得的成绩;抑或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点推出“情牵红土地”大型融媒体报道,全网总点击累计6.7亿次,引发了热烈反响。在红网这些年的精品力作中,主旋律荡漾在字里行间,正能量感染着屏幕前每一个网民。

红网与江西大江网联动开展“情牵红土地”大型融媒体报道。

  同时,红网一直致力于让党的创新理论以可感的方式呈现在群众面前,走进群众心里。

  为持续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解读,红网“青椒计划”推出了“精神谱系青年谈”“红色光谱”等报道;为做好全国两会主题宣传,重点策划了“青椒观两会”;为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力量,红网以“青椒学党史”为契机,推动一批高校学子深入党史学习现场,零距离感悟红色精神……

  这些作品是红网牢牢把握舆论“三向”,不断探索理论宣传创新的案例。作品将党的创新理论,用年轻态、新潮化的方式娓娓道来,背后是“冒热气”的积极尝试,也是“接地气”的有力展示。

  传播维度:服务大局,唱响党网“最强音” 

  全媒体时代,现代化、多矩阵、立体化的融合传播,成为构建社会治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红网先后打造“观潮的螃蟹”等微信公众号平台,成立“燃青年”“飒青年”工作室,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政策解读、舆论引导阵地。

  以红网打造的品牌微信公号“观潮的螃蟹”为例。“观潮的螃蟹”首先在选题上用足心思,将解读、引导的重点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热点话题等,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授予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示范平台称号。其次,在话题切入的角度、政策解读的力度、网民的接受度等方面,不断观察、判断和把握。

  回看这些年红网的报道,湖南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点滴进步,都被清晰地记录了下来。

  比如,为全力做好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言献策和宣传报道,红网打造了“闪闪湖南”“湖南这WU年”“26℃的湖南”“屋场连接会场”“会风会纪观察”等精品报道,总点击量过亿。为第一时间传达疫情最新情况,挖掘凡人善举,凝聚社会正能量,红网开设“战疫一线”“抗疫故事”“抗疫笔记”“战疫日志”等专栏,推出了《与时间赛跑!常德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南人朋友圈曝光》等重点报道。为解读中国作协湖湘行背后的深刻含义,红网从《深度|“中国文学第一村”,清溪村的回望与憧憬》等一系列分析报道,到《书写山乡巨变新史诗,一次经典的文学攀登》等一系列“观潮快评”,形成了一套“组合拳”共同发力,完成了一次精彩的重大活动报道。一个个精品力作的打磨,一个个优质专题的推出,都是红网坚持围绕中心工作,讲好湖南故事的明证。

  社会维度:不忘初心,自觉强化社会治理担当 

  关注社会热点,回应网民关切,强化社会治理,红网始终坚持党网定位,不断擦亮“红”的底色。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发挥舆论引导的力量,营造社会治理的良好舆论氛围。

  我们秉持专业操守和责任担当,直面问题的疑点、痛点和难点,引光散热,传播及时、权威、理性的声音。

  2021年,张家界出现疫情,红网重点打造了点击量超3亿的《海报丨张家界:我的不舍你一定懂》,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榜,引发“破圈”传播,有力引导了网上舆论。在袁隆平院士逝世后,红网积极策划,主动发声,做好舆论引导,相关报道点击量过亿作品达4件。独家推出的《悼念袁老的群众30余万 鲜花装满32卡车 追悼卡去了四个地方丨明阳山72小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重点关注,登上头条热榜、抖音热搜榜、微博热搜榜,总点击量超2亿。

《海报丨张家界:我的不舍你一定懂》点击量超3亿。

  红网还积极开展舆论监督报道,开设了“红网调查”重点专栏。推出《红网调查丨不符合规定的公司中标了?湖南一高校招标项目遭质疑》等重点舆论监督报道30余篇,推动了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其中,《红网调查丨一年级新生入学需借读3公里外中学教室 长沙这个小区读书有多难》不回避热点敏感问题,报道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推动了问题的妥善解决。一些评论文章不仅回应了热点话题,更有效传播了正能量,如《“博士月薪四千”,别模糊重点制造就业焦虑》一文,提示大学毕业生保持清醒头脑,展现了主流媒体应有的担当。

  从舆论引导到舆论监督,聚焦民众重点关心的议题,通过红网的一篇篇报道与评论,人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到事件的真实面貌,从中获取一份理性之思。

  二是自觉强化社会治理担当,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以平台之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用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如何让网络成为新媒体时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纽带”,如何用网络搭起一座干部和群众良性沟通的“桥梁”,让互联网成为连接党和群众的“高速公路”,通过网络服务群众、强化社会治理创新,这是一项重大课题。这些年来,红网做了许多创新尝试。

  2017年红网率先在全国媒体中成立第一个网上群众工作部,同年与长沙县共同打造全国第一个县级网上群众工作部。2019年,红网推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网上群众工作云”,一网“打尽”各类网络平台的网民留言,这是一条连接民意、焐热民心,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在家门口的最短路径。红网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把服务的宗旨真正融入了每一个“小故事”中。

  经过多年的发展,红网服务群众工作卓有成效。通过“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消费维权”等栏目,以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主动办理留言为主,栏目组发函、律师解难释疑、热心网民跟评为辅,探索了一条多样化的网民诉求解决路径。2021年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积极办理网民留言15.1万件,成为群众在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利益诉求的有效路径。目前,已累计回应网民诉求近70万件。

  在利用网络平台服务群众方面,红网上线了“湘农荟”公益助农平台,实现了互联网助农的模式升级。自“湘农荟”上线以来,很多湖南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和营销,连成了一体。农产品的销售难题依靠电商新平台得以解决,更让无数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吃到安心菜、放心菜。这是一款聚焦产业扶贫、产业富农、供需链接,有着长期化、品牌化、公益化特色的权威产品。可以说,依靠官方平台的权威性、服务性和便民性,“湘农荟”赢得了社会层面的好评。

2021年,“湘农荟”公益助农平台累计带动全省农业产业关联销售超21.8亿元。

  另外,红网还在主管部门的统筹安排下,组织全省各级媒体联动设置“辟谣侠盟”专栏。作为辟谣主平台,红网还积极利用红网时刻LED联播网实现全省户外大小屏同步联动,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公益海报,即时发布权威信息、专家解读。同时还与全省县级融媒平台紧密对接,建立辟谣快速反应机制,实现谣言追踪、冒头就打,让辟谣信息“键对键”“点对点”“心对心”。

  理论之中有方向,工作之中见初心。媒体助力社会治理,最根本的是举旗定向,最重要的是解疑释惑,最关键的是贴心为民。红网“红”的底色将擦得更亮,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激发出更多的凝聚力、向心力。(作者系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