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典:忠实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

2022-08-22 15:54 来源:新闻战线

  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是关乎新闻舆论工作方向和立场的重大原则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党性和人民性作出深刻阐释,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既是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优良传统的发扬光大,也为做好新历史条件下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 

  193911日创刊以来,大众日报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鲜明确立、忠实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其办报宗旨和辉煌历程,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总遵循,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着力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传媒集团,探索新时代更好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的路径方法,奏响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时代强音。 

  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理直气壮地讲,不能躲躲闪闪、扭扭捏捏。 

  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集团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天职首责,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坚实政治保证。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学习研讨,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成立省委党校集团分校,建立各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梯级提升工程,通过培训讲座、专题党课、过硬支部创建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摒弃单纯业务思想,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网、办端,自觉把两个维护转化为思想自觉和工作实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建立政治监督台账,每年年初制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点工作及分工方案,逐项明确重点任务、完成时间和责任人,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加强督促督导、追责问责,形成贯彻落实闭环机制,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提升。 

  坚持党性原则,关键是宣传好党的主张。集团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阐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唱响主旋律,奏响最强音。202110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实地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集团统筹网上网下、前方后方媒体力量,迅速推出600余件报道和新媒体产品,总阅读量超5.2亿次。连续推出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山东之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全媒体报道,全方位展现山东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创造性实践,形成强大舆论声势。中央和省委的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部署,是宣传党的主张的关键节点。集团建立三重大报道机制,打破部门界限,组建报道团队,统筹报、网、端、微等发布平台,运用消息、侧记、解读、评论、反响等报道形式,浓墨重彩做好三重大宣传。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大众日报七一特刊、《齐鲁问初心》栏目、我为群众办实事报道在全国独树一帜。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沂蒙精神诞生、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沂蒙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大众日报记者再次深入蹲点沂蒙山区,寻访红色印记。

 

  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增强斗争精神。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当下舆论场难免有喧嚣刺耳的杂音噪音,党媒必须增强斗争意识、培养斗争精神,主动挺在前面,当战士不当绅士。集团建设意识形态态势感知系统,完善舆情监测研判处置机制,确保关键时刻及时发挥党媒举旗定向、一锤定音作用。统筹做好理论和舆论融通文章,开设《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抵制错误思想倾向》《求是明理》《经济深观察》等栏目,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疑难问题辨析引导,与错误思想倾向勇做斗争。在互联网主阵地,开设共识频道,设立《敢当时评》栏目,紧贴百姓生活做好舆论引导。大众日报客户端推出《青年理论家》栏目、大众网·海报新闻上线全国首个思政课频道,打造移动端的全国知名理论品牌栏目。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始终坚持群众标准、凝聚群众力量、服务群众利益

  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理念,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创刊起,大众日报就明确提出为大众服务的主张,与沂蒙老区人民同进退、共患难,成为振奋士气民心、指引群众前进的旗帜。当下,新闻舆论工作的环境、方式发生巨变,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仍要牢牢坚持。 

  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众日报植根大众、宣传大众、服务大众,深受沂蒙精神滋养,是沂蒙精神的参与者、创造者、实践者。战争年代,正因为大众报人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才能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中坚持下来,将党的主张传播到四面八方。集团把传承沂蒙精神作为重要使命,把学党史知社史紧密结合,建设大众日报在沂蒙红色教育基地,打造面向全国新闻界的红色教育基地;持续改造提升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成为山东各界传承沂蒙精神的重要场所,入选山东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摄制纪录片《使命与荣光》、编写专著《我以我血著华章——大众日报在沂蒙》、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成为独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 

  扎扎实实走基层、强四力,报道服务人民群众。集团把走基层、强四力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在全省选取150余个有代表性的基层单位,作为采编人员深入一线的根据地,每个基层联系点的记者姓名上墙。记者蹲点既是采访也是学习,与采访对象同吃、同住、同工作。报纸及客户端开设《记者蹲点》栏目,每周推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大型报道中,大众日报记者走遍滩区716个县市区,蹲点50多个村庄,《秋日今又是,滩区换了人间》《鱼骨过河》等融媒产品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连续3个多月深入滩区蹲点采访,行程4000多公里,采访100多人,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专题行走黄河滩·我的迁建故事,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为深入挖掘沂蒙精神时代价值,集团组织记者深入沂蒙革命老区,开展行进式采访,推出《风起沂蒙山》《气壮山河大青山》等报道,生动展示党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诠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力量。同时,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在抓好大块头的同时,突出小快灵,以有代表性的群众经历和所思所感为切入点,以小见大,从微观折射宏观。大众日报刊发的《沂蒙老区驶出首班复兴号》,聚焦沂蒙老区通高铁的特殊时刻,展现1000多万沂蒙老区人民在党领导下走上致富路、幸福路的故事。 

大众日报采访团队在黄河入鲁第一县菏泽东明县滩区村蹲点采访。

  做好舆论监督报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媒要直面问题,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集团所属媒体坚持问题导向,对接发展所需、群众所向,开设《大众调查·聚焦痛点难点堵点》《齐鲁民声》《深一度》等舆论监督栏目,积极开展建设性监督,《享受政策红利怎能靠碰运气》《部分地区扶贫大棚受冷落》等一大批报道,聚焦群众关切开展调查,形成曝光回应解决的良性循环,收到了化解矛盾、促进工作、团结鼓劲的良好效果。 

  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增强全媒体时代服务大众能力水平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传播方式、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网络空间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党媒就必须加强改革创新,加快融合转型,抢占全媒体时代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服务人民的制高点。 

  战争年代,大众日报以一家报社之力,孵化出了电台、通讯社、出版社、战时邮局等十多家文化机构,让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通过不同形式和渠道传播,被称为战时多媒体;改革开放后,大众日报是全国第一家实现自收自支、不要财政补贴的报纸,成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大众日报的发展壮大,得益于领改革风气之先。当前,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总要求,集团确立了一二三四融合转型战略,加强制度创新,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传媒集团,提升新舆论格局下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能力水平。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力军全面挺进主阵地。集团一度拥有自办、合办报纸18张,随着形势变化,一些报纸影响力减弱、经营力下滑,集团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相继关停并转生活日报、新晨报、今参考等11份报刊,将人财物资源全面向互联网主阵地集中。各媒体加快理念、流程、组织、体制、机制创新再造,建立以新媒体为主轴的生产传播机制,全面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界限,实现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集团97.4%的采编人员已经进入互联网主阵地。大众日报建设一体化运行平台,建立“1个指挥平台+7大业务板块+N个融媒工作室新模式,融合传播力位居全国省级党报前三;齐鲁晚报做实内容、数据、技术三大中台,半岛传媒推行配齐双主官、打造三平台,鲁中晨报与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一系列创新实践显著激发融合生产力。 

  坚持移动优先,做强立体化融媒矩阵。集团把移动优先作为媒体融合的核心概念和关键实践,按照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原则,全力打造自主可控的移动客户端。大众日报客户端强化党端定位,面向领导干部等核心读者,进机关、下基层、进高校,累计下载量突破3500万;海报新闻客户端坚持立足山东、全国一流、面向世界,累计下载量超过8700万,稳居全国专业新闻机构APP前列;齐鲁壹点客户端深耕齐鲁,打造省内领跑、全国一流的新型现代智慧传媒,累计下载量超过5300万。发力社交媒体,大众日报微信公号粉丝突破900万,位居全国省级党报第一;齐鲁晚报微博粉丝超1280万,果然视频抖音号粉丝超1200万,均为省内媒体第一。集团融媒矩阵用户总数超过4.2亿。 

大众日报全媒创新基地。这里集纳新闻直播、录播、配音、创意制作等多场景应用,可满足各种栏目制作需求。

  以先进技术为引领,提升新媒体产品传播力。新技术不断拓展媒体边界,让报道更具创新力、亲和力。集团深入实施网上大众基础工程,重点打造齐鲁智慧媒体云,建设大数据库、5G融媒体实验室、全媒体传播管理系统,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具备智能推荐、传播分析、舆情监测等功能,实现对外融媒建设、智慧党建云和舆情服务业务输出,存储数据160多亿条,合作入驻机构累计达3.5万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完成与闪电云县级融媒体中心省平台数据打通。战疫报道中,各媒体充分施展十八般武艺,综合运用图文、视频、直播等全媒体形式,推出发往前线的家书”“点亮齐鲁”“急转武汉等一批点击量过亿的爆款新媒体产品,及时传递抗疫动态。 

  推动融媒业态模式再造,增强市场竞争力经营力。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培育互联网+”融合新业态,初步建立覆盖全国的新闻采编网络,正式向深交所提交上市申报材料,2021年营收增长19%,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资金管理规模超60亿元,加快迈向全国文投平台第一方阵,为融合转型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持。大众日报打造融媒服务平台,实施新媒体育苗工程,经营收入位居全国省级党报前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深入推进传媒+N”模式,新媒体收入连续3年增幅超30%;半岛传媒四新业务收入占比达75%。大众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工建设,力争打造成全国一流文化园区;短视频产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及团队40多个,获批山东首批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新成立大众文化数据科技公司,网络信息服务收入成为集团营收重要来源。2021年,集团营收、利润分别增长17%5%,新媒体活动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19%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51%,经营转型成效显著。 

  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筑牢新闻舆论主阵地提供坚强保证

  创办之初,大众日报便汇聚了大批文化精英,培养输送了一大批政治家、哲学家、教育家、外交家、社会活动家和新闻工作者,是新中国新闻宣传干部的摇篮。新时代,要更好地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队伍,这也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保证。 

  坚持优良传统和新技术相结合,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媒体融合为吸引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创造了便利条件,集团抢抓机遇,大兴开门办报之风,吸引用户积极参与内容生产传播,建设群众离不开的渠道。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大众日报打造短视频栏目《大众红·每天党史两分钟》,连推300期,从最初的记者出镜,到基层党支部书记、高校辅导员、大中小学生、各行业代表纷纷加入,由党报独唱拓展为社会大合唱,全网总点击量超4.6亿次。齐鲁晚报600多位记者在客户端开设账号,24小时接收读者爆料,做好跟踪报道和后续服务,在全省叫响了找记者,上壹点品牌,实现内容生产效率、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全面提升。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出台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大力提拔使用年轻干部,2022年新提拔使用的处级干部中80后占到75%,干部梯次更加合理。大规模开展互联网思维、全媒体技能培训,发现、储备、培养一批既有新闻素养、懂新媒体传播,又有经营思维的复合型人才。融合转型的关键环节,打破身份、级别限制,大力推行首席制”“揭榜挂帅”“项目小组等新机制。大众日报成立数据新闻工作室,制定实施新媒体理论品牌工作方案、网评运行机制,建立小天鹅新媒体优质项目孵化机制,实施揭榜制的官方微信公号粉丝增长17倍,微博粉丝增长33倍;齐鲁壹点制定《首席员工评选及管理办法》,半岛都市报实施官微百万增粉计划,充分激活新机制蕴含的大能量。积极探索更有效的激励机制,旗下公司管理人员立下军令状,试行风险抵押,企业和员工风险共担、责任共负、成果共享,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作者系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