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传学:守正创新 系统谋划 锻造精品——努力讲好新时代“江苏故事”

2022-08-02 11:01 来源:“中国记者”微信公众号

  让人翘首企盼的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做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是省级主流媒体的重大政治使命。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坚持守正创新、系统谋划、锻造精品,在充分转载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稿件同时,以讲好新时代“江苏故事”为抓手,精心组织策划一揽子自选报道项目,力求高开高走、持续升温,力争精品迭出、“破圈”传播,以高质量新闻报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思想力强化“深”,全面讲述新思想在江苏落地生根的创业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改革发展的实践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江苏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新思想指引下奋斗得来的。作为省第一主流媒体,既要反映好江苏贯彻落实新思想的实践探索,展示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又要讲清楚非凡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揭示出新思想与江苏实际相结合的启示意义,帮助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以新思想引领推动江苏在新征程上昂首奋进。

  坚持理论舆论同频共振。通过理论阐释和新闻报道双策划、双推进,把新思想在江苏落地生根的故事讲得更全面、更透彻、更生动。在理论宣传方面,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新论述,结合“践行嘱托开新局”“新发展理念在江苏”等江苏主题,今年来已经或规划约请一批社科理论名家撰写数十篇理论文章。还通过网络媒体组织“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思想进课堂学习强国进校园”等融媒体行动以及“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江苏‘学习达人’”挑战赛、“新思想·我来学”等活动,推动新思想学习走实走心。在新闻报道方面,按时间节点规划了贯穿全年的报道计划,包括做好冬奥会、全国两会报道,自行策划的项目截至6月份已经推出“总书记请放心”“追梦有我行”“党代表话十年”等专题专栏。“七一”后陆续推出“‘十年巨变’江苏发展巡礼报道”“‘圆梦足迹’大型融媒体行动”“江苏创新生态调研行”等一批深度系列报道。


  为进一步推动江苏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近期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江苏“学习达人”挑战赛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新闻策划思想先行。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新闻敏感,加强理论素养,深化专业知识,在新闻报道策划和实施中体现省级主流媒体定位与担当。比如,在对2022北京冬奥会进行浓墨重彩报道同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赛后立即策划推出“北京冬奥会观察与思考”一组4篇综述,对总结用好冬奥会遗产进行深入剖析解读,引发读者深切思考。在全国两会报道中,开设了“两会头条”“智观两会”等栏目,结合江苏实际就贯彻落实新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进行阐释性报道,江苏参会代表委员和读者普遍反响热烈。再比如,“稳”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主基调,新华日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设立“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专题并进行深度谋划,陆续开设“助企纾困、提振信心”“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时”“企业战疫纾困记”“‘保主体、稳就业’系列观察”“在稳经济中当好‘压舱石’”等十个子栏目,充分反映江苏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为。今年“七一”后,陆续推出“‘十年巨变’江苏发展巡礼报道”,系统全面反映江苏贯彻落实新思想所发生的沧桑巨变,深入挖掘江苏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经验启示,揭示新思想强大的理论创新性和实践指导力。

  思想是前进的旗帜,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把思想和理论讲深、讲透、讲活、讲到位,故事是最好的载体。新闻报道就是要深入策划、深入挖掘蕴含思想、印证思想的好故事,更好地为新思想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做好服务。

  二、以原创性彰显“特”,精心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江苏的暖心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赴江苏考察调研,对江苏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江苏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关心关爱,始终激励江苏儿女不忘嘱托、砥砺奋进。这对江苏主流媒体而言,无疑是开展新闻报道的独特资源,是挖之不尽、取之不竭的新闻富矿。尽管主题独特、内容丰富,但如何推出有特点、有新意的高质量报道还需认真谋划。由于过去几年对相关主题已进行多次报道,如果应景性地重新翻炒一下陈饭,则会大大降低这一特色主题的报道价值,难以彰显江苏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工作特点,也很难取得好的传播效果。

  如何让多次报道的重大主题“破圈”出新?关键在于增强报道的原创性,以形式、内容和表达等方面的创新,让老主题讲出新故事、成为新话题。一是在总体布局上彰显“特”。我们重点策划的不是一组而是两组,第一组是“总书记请放心”系列,集中反映各地区、各单位贯彻落实总书记调研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第二组是“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系列,突出的是全省宏观层面落实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两组报道分别从条和块、微观和宏观彰显总书记对江苏的关心关爱,记录江苏人民感恩奋进的故事。二是在体例确定上彰显“特”。第一组报道以向总书记“提交答卷”的形式来统领,第二组报道是表达江苏儿女再建新功的坚定决心,以“决心书”的形式来统领,两组报道梳理和回访习近平总书记的江苏足迹,记录江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踔厉奋发的故事,体现独特的视角和情怀。三是在内容选取上彰显“特”。2021年11月,江苏省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要求,为未来五年发展作出最新规划。两组报道紧紧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相结合,采写江苏大地发生的最新实践、最新变化、最新成绩,彰显江苏发展的时代特征。目前,“总书记请放心”这组报道已经全部推出,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稿件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首页以“总书记考察调研江苏足迹回访”为题进行集纳式展示报道,总阅读量达到2500万,多篇稿件单篇阅读量过200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系列综述于“七一”后陆续推出。

  提升新闻报道原创性,本质是创新但又不只是创新,不能简单与过去相比有所不同,或者简单模仿借鉴其他媒体思路,而是应建立在深刻把握当前报道内容基础上进行恰如其分、独具个性的创新。这样,才能让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江苏的故事常讲常新,讲出影响力,讲出传播力。



《新华日报》建党百年100版大型特刊。

  三、以真感情实现“近”,热忱讲述江苏人民“强富美高”的幸福故事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的一切成就,归根结底落实和体现在人民幸福上。新闻媒体讲好新时代江苏故事,就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讲好人民群众在“强富美高”建设中的幸福故事,反映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方面,既不能仅仅依靠冷冰冰的数字,也不能依靠平铺直叙的简单描述,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将人民幸福的报道内容具象化,让所有的幸福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

  将“讲老百姓的故事”和“让老百姓讲故事”相结合。新华报业策划了多个“讲故事”的系列专题,比如“追梦有我行·我的十年九宫格”,面向全社会征集平凡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不平凡故事。“我们的新时代·党代表话十年”,通过采访部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以及新当选的二十大代表,从党代表亲身经历中洞察感悟新时代十年巨变。同时,策划推出《寻找光阴里的“我家这十年”》影像征集展播、“喜迎二十大@我身边”——百姓故事网络征集大赛、“这十年,幸福来敲门”系列视频等大批新媒体产品。

  将“小切口大主题”和“小故事大情怀”相结合。我们提出,所有报道要善于从生活点滴折射时代变迁,反映社会进步。同时,在稿件中既要见人见事,更要见精神、见风骨。不仅反映好老百姓当下的美好生活,更反映出干部群众的奋斗和奉献,让报道更有血肉、有筋骨、有温度、有品质,从而立得住、传得广。以“追梦有我行”和“党代表话十年”两个系列的一些稿件为例,《“产业工人的路越走越宽!”》以工厂车间的变化折射科技进步和人的素质全面提升;《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精致服务》从社区小治理反映国家社会大治理,《我选择了一个值得终生从事的事业》从医务社工新职业的诞生体现健康理念新变化,等等。这些稿件无不具有丰富的细节和生动的故事,易读耐读、小中见大,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将“三贴近”与“善提炼”相结合。“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是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其关键在于采访要深入细致,以“铁脚板”换取“硬材料”,以“好奇心”获得“好故事”。但光有故事和细节还不够,还须运用脑力,将故事按照一定的逻辑和条理来组装。这方面,我们与江苏省委研究室、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策划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江苏百村调研行”,就是一个较好的尝试。这组系列报道瞄准“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聚焦“共同富裕”这一本质要求,深入全省100个典型村进行深入调研,联合高校院所专家一同发现亮点、寻路未来,最后再进行总体分析梳理,形成深度报道,力争把故事讲得更具启发性、耐读性。

  心中有真情,脚下才有力量。新闻工作者只有始终树牢人民情怀、读者意识,才能真正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深入火热的社会生活挖掘百姓故事,采写挂着露珠、冒着热气、带着泥土芬芳而又闪烁着真理光芒的好作品。


  四、以好创意突出“新”,生动讲述江苏儿女担当“三大光荣使命”的奋进故事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江苏担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各项事业树立新目标、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新闻报道理应抓住改革发展实践中的最新情况,展现干部群众新的精神状态、奋斗姿态、发展形态,更好激励江苏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以多元视角展现江苏儿女新的精神状态。在党的百岁华诞之际,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江苏人民极大鼓舞,迈向新征程的江苏儿女更加精神饱满,新闻报道力图以多元立体角度展现这种豪情与斗志。比如,从全省宏观层面,推出“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十年巨变’江苏发展巡礼”等系列;在全省各地中观层面,推出“总书记请放心”“江苏创新生态调研行”等有关报道;在微观层面,推出“奋斗者正青春”“追梦有我行”等一批批个体故事。在个体报道中,有的主角是党代表,有的是与总书记交流过的人,有的是干部,有的是普通群众,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特质的受访人物和声同唱为江苏美好明天奋斗的新乐章,让流量时代的阅读更有广度和深度。

  以丰富议题展示干部群众新的奋斗姿态。当前,江苏干部群众都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那么,什么是实际行动,怎么反映实际行动,有待新闻报道认真梳理并聚焦。我们紧扣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关于着力抓好九方面重点工作的要求,策划推出一系列专题报道。比如,“江苏创新生态调研行”主题采访,拟对江苏各地优化创新生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做法进行全景式扫描;“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江苏百村调研行”,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问题;“E路守‘鹤’——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媒行动”,聚焦江苏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付出的努力;“风起长三角聚力一体化”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聚焦区域协调联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等。每个实际行动都有一种奋斗姿态,共同绘就江苏儿女担当作为的生动场景。

  以多维表达展示江苏大地新的发展形态。描绘美好愿景通常是重大主题报道的组成部分。江苏“六个显著提升”的五年奋斗蓝图,正在当下一点一滴绘就。我们充分运用全媒体手段,以多维的表达方式和呈现形式,力图丰富丰满展示江苏发展的新变化、新模样。《奋进这十年 VR看江苏》融媒体行动,借助VR实景技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5个城市制作5个VR产品;《探“碳”美好时代》融媒体产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主题,以卡通人物TANTAN为主人公,采用“分集剧情式”长漫形式,配合嵌入式视频+一键分享剧情海报,展现江苏双碳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行走美丽江苏”——强国·新江苏拍客“画里话外”大赛、“美好生活在身边”艺术大展等,以不同方式展现江苏新的发展形态。

  文似看山不喜平。好的创意和构思既包括内容,也包括形式,只有不断以新策划、新视角、新内容、新形式、新表达,以新带新、以新唤新、以新促新,才能将江苏人民“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奋进故事讲得引人入胜、高潮迭起。

  五、以年轻态体现“活”,贴心讲述江苏青年追逐“中国梦”的青春故事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注重报道青年、影响青年,既是新华日报创刊84年来的优良传统,也已成为近年来新华报业新闻舆论工作一大特色,“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强国‘890’影音馆”等活动和栏目已成为知名品牌。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中,我们充分聚焦青年,推出大量专题专栏,让青少年成为新闻报道主角,反映和引导青年一代把自己的理想抱负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打响时尚节拍。青年充满朝气和活力,是时尚和潮流的创造者。在关于青年的报道中,我们十分注重引入时尚元素。“筑梦中国、青年有为”青春宣言Vlog接力活动,邀请高校优秀大学生、毕业生以Vlog形式,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对“建功新时代”的理解,从而展现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抱负,以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建功中国梦的奋斗姿态。在“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之歌百年红”系列报道中,以青年群体流行的手账为载体,线上线下同步启动“青春之歌”手账接力活动,参与者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现场制作或在线上传手账,记录自己的工作、生活、人生理想,形式新颖活泼,深受青年喜爱。

  营造互动节奏。新时代青年更加自信自强,更愿表达主张和意愿。注重年轻读者的参与互动,各类新闻报道和活动才能取得更好效果。新华报业重点打造的新媒体产品“强国‘890’影音馆”,深入江苏“80后”“90后”“00后”群体,集中报道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团员的奋斗历程。在阅读“890”奋进故事后,用户可上传音视频表达真情实感,以榜样的力量、互动的形式,激发青年群体的责任心、使命感。“强国少年说——‘迎接二十大 红领巾永远跟党走’系列融媒行动”“少年志·中国心·向未来——苏澳青少年融媒体行动”等各类报道活动,以多方面参与和互动吸引年轻受众。

  把握共情节律。宣传好青年必须理解青年,与青年实现情感共鸣、情感勾连。我们在策划报道时,高度重视与年轻人的“感同身受”和“换位思考”。“青春偶像对话新青年”线上线下活动,邀请年轻教授、年轻院士、年轻航天人、冬奥会明星等,走进高校进行线下交流,讲述他们的奋斗密码是什么?如何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建功新时代需要具备哪些品质和素养?以青年对话青年、青年教育青年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内容产品的影响力、引导力。针对疫情持续带来的不利影响,独家策划了“‘疫’不可挡的青春”专题报道,让青年大学生讲述自己的故事,并推出系列重磅文章,向社会展示疫情挡不住的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积极传递正能量,有效对冲负面情绪,引发年轻读者广泛关注。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做好青年报道尤其需要树牢用户思维。只有充分考虑年轻读者的审美偏好和接受意愿,在报道的网络化、时尚感、交互式等方面多下功夫,才能更多赢得年轻人关注与喜爱,激励新时代青年在奋进新征程中书写无愧无悔的青春故事。(作者系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