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永康:中新社为何要办一家财经新媒体?

2021-05-21 14:27 来源:“传媒见闻”微信公众号

  做一家财经新媒体,五年时间,能成长到什么样的体量?

  中新经纬交出的成绩是:综合用户量超3000万。

  作为中国新闻社旗下的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自2016年创办以来发展迅速。在2020胡润中国最具影响力财经媒体排行榜中,中新经纬跻身财经媒体Top10,是获选媒体中“最年轻”的一家。

  作为财经新媒体国家队的一员,中新经纬在参与市场化竞争时,他们对自己的定位是什么?在选题把控上,新媒体讲究灵活,而官方媒体则讲究权威,在灵活与权威性之间他们如何精准拿捏?相比于其他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想要打造的特色又有哪些?他们最看重的新媒体渠道是什么?在日常的运营中,中新社又会给到中新经纬哪些支持呢?更进一步,中新社为什么要创办这样一家财经新媒体呢?

  近日,传媒见闻联系到了中新经纬总裁符永康,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和他聊了聊。

  传媒见闻:中新经纬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新社为什么决定要创办一家这样的财经新媒体呢?

  符永康:中国新闻社,简称“中新社”,是中国以对外报道为主要新闻业务的国家通讯社,是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与中国有关系的外国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际通讯社。

  中新社建有多渠道、多层次、多功能的新闻信息发布体系,每天24小时不间断向世界各地播发文字、图片、视频、版面、图表、网络、新媒体等各类新闻信息产品,用户遍及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涵盖海外主要华文媒体的全媒体客户网络。

  近年来,中新社在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过程中,大力培育新媒体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以前,中新社媒体矩阵中一直缺少专业的财经媒体,而中新经纬等新平台的创建则填补了这项空缺,同期发展起来的还有智库型媒体国是直通车。

  中新经纬作为中国新闻社旗下新兴财经媒体,自2016年创办以来,创建了以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等移动端平台为主的全媒体矩阵,综合用户量超过3000万。

  传媒见闻:在具体的运营中,中新社会给到中新经纬什么样的资源支持?

  符永康:中新社给予了中新经纬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包括政治领导、体制机制创新、资金资源、采编人才、网络技术等方面。

  传媒见闻:我们看到中新经纬有一句口号叫“精英的财经资讯”,目前咱们对中新经纬的定位是什么呢?

  符永康:中新经纬以“精英的财经资讯”为定位。其中有三个层次的含义。

  首先,从受众定位来看,中新经纬的受众定位是以城市中产阶层为目标受众。

  其次,从产品定位来看,区别于海量的新闻资讯平台,中新经纬以“新闻原创能力”和“社交传播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型财经媒体,提供“精致、专业、垂直、务实”的财经新闻。

  第三,中新经纬又是一个意见领袖的共享平台,由中新经纬研究院400多位专家、全球250余家华商与众多合作企业组成,不断输出优质内容,打造成具有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财经新媒体。

  传媒见闻:相比于其他财经新媒体,咱们想要打造的特色是什么?

  符永康:中新经纬以“权威、前瞻、专业、亲和”为特色宗旨,传播财经资讯、解读经济政策、讲述商界故事,打造精英的财经资讯平台。

  中新经纬要打造的特色,首先是“权威的”。这是央媒的属性所决定的。财经大事从不缺席,并且能从专业的角度为读者抽丝剥茧,提供有价值的新闻资讯。

  其次,我们希望读者对我们的印象是“前瞻的”、“新锐的”。在内容上,我们借助中新经纬研究院专家智库平台,及时发布有价值的前瞻预测、政策解读。我们团队的平均年龄31岁。我们大胆采用新技术创新写作方法,提高效率,我们使用AI写作,全年发布股市稿件11000篇+,AI短视频1200篇+。

  第三,我们在财经领域是“专业的”。中新经纬近年来在财经领域影响力迅速提升,荣获多项行业奖项。2020年入选“胡润中国最具影响力财经媒体榜TOP10”。连续3年被新浪微博评为“微博最具影响力财经媒体”之一。在腾讯、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发布的财经媒体排名中位列前茅,例如在腾讯和新榜发布的2020年10月“影响力创作者财经排行榜”位列第一名,新浪看点影响力榜2021年3月财经领域名列第二名。2020年单篇作品荣获中国经济新闻奖监督报道类一等奖。

  第四,我们又是“亲和的”。我们一直在贯彻“中新风格”,也就是“官话民说、硬话软说、长话短说、空话不说”的传播方式,有所不为,有所不同,打造特色。

  最后,“国际化”其实是中新经纬不得不提的一大特色,也是我们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中新经纬目前广泛联系港澳台及海外华商。目前已经与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余家华商组织进行资源共享、资讯定制、线下活动等合作,依托中新社遍布中国各地及全球主要国家(地区)的采编网络向华商提供定制化服务。

  传媒见闻:作为新媒体,中新经纬目前最看重的传播渠道是什么?

  符永康:中新经纬顺应当前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

  首先,中新经纬从设立之初就全力投入移动端。目前,中新经纬建立了以移动端为主的全媒体传播平台。全年24小时值班发稿,客户端、网站平均每周发布稿件约2000篇(条),其中原创内容约680篇(条)。APP累计下载量达2000万,近两年快速增加。

  其次,中新经纬非常重视在社交平台上的推广。目前,中新经纬微博粉丝量突破千万关口,达1060万。活跃度与互动量在财经媒体中名列前茅。

  第三,中新经纬坚定地认同视频化趋势,不断学习多媒体、长短视频平台的传播逻辑,持续实践迭代,打造中新经纬在各平台的品牌影响力。目前,中新经纬抖音、快手等视频账号粉丝量在冷启动情况下也实现较快上涨。

  最后,中新经纬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即多平台分发与自建生态并重。一方面,中新经纬搭建自有平台(新闻客户端),占有一部分市场份额,形成自己的私域流量;另一方面,用好商业聚合平台,触达更多的受众,扩大自身影响力。

  传媒见闻:我们看到除了新媒体外,咱们还有一个中新经纬研究院,研究院在中新经纬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什么角色和定位呢?

  符永康:中新经纬研究院是中新经纬旗下的智库平台,现已经与400多位专家达成长期合作,汇集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银国际等专业证券资本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

  基于中央媒体智库定位,一方面关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经济话题,为国家治理及企业管理提供参考;另一方面为高校与智库机构及企业提供信息交流平台。

  中新经纬研究院在中新经纬的发展中,肩负着原创内容的补给、持续输出品牌影响力以及媒体创新经营模式探索的三重使命。

  首先,依托丰富的专家资源,中新经纬研究院根据热点话题策划专家系列原创内容,将中新经纬的新闻内容进行丰富、深化和多元呈现,为受众提供优质专家解读和经济展望,提高融媒体的吸引力。

  其次,中新经纬研究院依托中新经纬的传播资源,不断深入转化和整合专家资源,并与多个行业的合作方联合举办线下活动,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扩大中新经纬的品牌影响力。

  最后,中新经纬研究院不断创新媒体产品形式和合作切入点,为合作方提供定制化方案,突出专家和传播的优势,将业务拓展到垂直行业研究院、专家咨询顾问服务、智库支持、行业报告编写、专业图书出版、会议举办等,为中新经纬的经营收入和融媒体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价值。

  未来,中新经纬研究院将充分结合财经媒体自身特点和资源,发挥连接受众、企业端和专家资源的传播优势,打磨和创新媒体产品,打造成具有公信力、传播力和研究能力的媒体型财经智库。

  传媒见闻:作为中央媒体旗下财经新媒体,在选题把控上是如何权衡权威性和灵活性的呢?

  符永康:在权威性方面,作为中央媒体,我们秉承权威的理念,在整合财经资讯、观点的同时,以专业的财经视角输出高品质的原创内容。在具体操作上,我们不仅要求在选题有独家的角度,还要求在采访中,努力接近事件中的核心当事人以及权威信源,通过独家、深度调查报道,来记录、推动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

  在灵活性方面,我们遵循新媒体传播规律,用贴近民生的财经资讯话题,以“短、快、新、活”的方式,通过“两微一端”以及短视频等融媒体平台传递给用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