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进元:打造 “三大支柱”,构建“六个层次”

2020-06-28 12:23 来源:《传媒》杂志

  在传统纸媒普遍面临困境的大环境中,中国银行保险报幸运地迎来逆势上扬的机会——从过去服务于约20万亿元资产的单一保险行业,拓展为服务于银行、保险、信托等总资产近320万亿元的金融产业。 

  中国银行保险报正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银行保险新闻舆论主阵地作用,探索新形势下符合自身实际的传统媒体向现代媒体转型之路,用心创造新未来。

  打造“三大支柱” 

  一是打造数据支柱。现代传媒产业的生产离不开数据的支持。作为服务银行业、保险业的传媒平台,中国银行保险报正探索与银行保险机构合作,着力打造各种数据产品,并致力于成为发布系列指数的平台,为读者和用户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打造资讯支柱。移动互联时代,资讯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记者采访、通讯员供稿等范畴。中国银行保险报与知名互联网大数据公司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其领先的网络信息采集技术,开发关于当前国际重要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第一手信息,通过报纸和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受到来自监管和行业读者的关注和欢迎。 

  三是打造科技支柱。利用网络新技术建设新媒体平台,利用科技手段进行资讯收集和加工,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当好金融科技服务行业改革、公司发展的通道。中国银行保险报计划与科技公司合作,面向800万保险营销员提供智能化辅助工具,为行业提供更专业、更多元的传播服务和功能产品。

  构建“六个层次” 

  一是开展“走进”活动,促进“面对面”交流。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多次“走进活动”——由报业领导带队,邀请数十位银行保险机构的董事长、总裁及高管,走进阿里巴巴、平安、华为、腾讯等金融科技头部企业,现场学习其战略和管理,促进交流,形成共识,推动有关合作项目落地,形成了独特品牌。 

  二是做透“政策解读”,达成思想共识。通过举办“热点对话”、峰会、论坛、沙龙等加强对监管政策的解读。在及时进行政策宣传的同时,也为政策的执行凝聚了行业共识。“热点对话”活动邀请银保监会相关部门领导,联合行业协会、学会以及相关银行保险机构共同策划举办,针对热点话题形成正向舆论引导。同时,在助推行业前沿创新方面,积极举办“信息化高峰论坛”等活动,聚集行业信息技术领域的高管与专家学者,打造高端智库。 

  三是创新发展“学习频道”,服务行业学习与交流。“学习频道”是依托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品牌、面向行业从业人员和金融消费者提供金融知识学习服务的细分板块,是以知识付费为主、远程教育为辅的在线学习矩阵。围绕监管中心工作和行业发展热点,发挥行业媒体优势,加强知识产品研发、师资力量建设、新技术应用,持续生产优质内容,努力建设具有中国银保传媒特色的服务体系。 

  四是做精做优报纸,巩固发展源头。更名改版后,中国银行保险报继续保持原有8个版不变,以并减专刊(版)、增加专栏的方式,应对更多行业和领域读者需求。 

  优化内容。紧贴监管和行业发展实际,版面设置更具针对性,设有要闻、要闻(监管)、新闻(银行)、新闻(保险)、党建、评论、信托、普惠、资管、非银、科技、人物、康养、案例、海外、地方、深度、读书、理论、文史等版面。 

  做精专栏。已开设二十多个特色专栏。比如,邀请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开设《李扬说宏观》专栏;邀请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开设《巴曙松@金融市场一线》专栏,不定期对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和金融热点事件做权威、准确、专业的分析解读。还与知名金融服务集团合作,在头版推出《每日固收报告》,为读者提供最新金融市场数据;加强海外信息报道。金融市场的全球化特点决定了海外信息的重要性。中国银行保险报与知名机构合作开设《国际银行视窗》《国际保险视窗》《点石成金》等专栏,第一时间传递第一手国际银行保险信息,就金融市场的变化进行深入分析。 

  强化视觉。借鉴国际知名财经媒体的视觉表现形式,通过使用更多图表、数据和漫画等元素,更直观传递金融信息,增强版面的“财经味儿”,改善读者的阅读体验。 

  五是做准做专新媒体平台,增强传播力。中国银行保险报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现已初步形成定位“专”且“准”的六位一体传播格局——一报(中国银行保险报)、一网(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两微(中国银行保险报官微等微信矩阵、官方微博)、两端(中国保险家客户端、手机报客户端),同时还在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百家号、抖音、快手等传播平台开通官方账号,传播渠道及传播方式多样化。截至2019年底,中国银行保险报各新媒体平台粉丝累计102.3万人,同比增量14.1万。新媒体各平台总体发布内容全年累计阅读量/播放量6648.4万次。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短视频《各位亲,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醒您:千万不要上当受骗!》,发布15分钟点击量便超过6.8万次,多次受到中国记协表扬。2019年,中国银行保险报官方微信入选行业报“新媒体影响力指数”TOP10。 

  六是做有前途的产品,开拓新市场。除生产传统的新闻信息类产品外,中国银行保险报还联合知名大数据机构推出了“金网哨”全球网络信息平台,为国内银行和保险公司提供开源情报服务,透过专业分析为金融机构的市场判断和决策提供依据。“金网哨”已覆盖全球50强保险公司、50强银行、40强咨询公司以及全球主要金融监管机构和主流财经媒体官网,具备“一手信息、一键翻译、分类查询、多人共享”的功能。“金网哨”可以极大提高金融业获取境外信息的能力,提升企业领导决策效率。今后还将结合客户需求,运用大数据算法,推出针对不用客户需求的垂直细分的开源情报产品。

  思考:做资源的整合者 

  一是充分发挥主管单位优势。中国银行保险报是中国银保监会主管的官方媒体,是党领导下的面向监管和行业的喉舌。中国银保监会非常重视和支持中国银行保险报的发展,报社也充分利用各种报道机会与监管部门互动,为监管工作做好服务。 

  行业媒体只有将潜在的主管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市场竞争优势,才能发挥好行业舆论主阵地作用,体现应有价值,才能不断争取更多资源和优势,将已有地位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价值和实力。 

  二是做资源的整合者。行业媒体要跳出媒体看媒体。行业媒体应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做行业资源整合的“操盘手”。行业媒体不是和“行业巨人”站在一起,而是站在“行业巨人”的肩膀上办报。要时刻感知行业变化,汇聚和利用好行业优秀人才、优质资源。 

  可通过主办研讨会、合办专栏、评奖评优、集中采访等活动盘活包括行业机构内部媒体资源在内的行业资源,形成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中国银行保险报每周对银行、信托、保险机构的官方微信、微博相关数据进行盘点排行,受到广泛关注。 

  三是增强内容的专业性。行业媒体面对的读者一般以业内读者居多,这就要求所生产的内容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性。中国银行保险报一方面通过加强培训提高采编团队的专业度,另一方面通过搭建行业智库,为内容生产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 

  为提升内容的专业水准,中国银行保险报设立了两个智囊团:首席专家团、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团由李扬领衔担任主席,囊括了银行、保险、信托行业顶级的首席经济学家;学术委员会由巴曙松领衔担任主任并汇聚业界专家共同开展课题研究。 

  (作者系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