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怀文:从爆款作品看融媒体内容生产

2020-05-08 10:27 来源:《传媒》杂志
   2019年11月8日,中国记协举行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获奖的短视频作品《臊子书记》,以新颖的理念、巧妙的创意讲述了天津大学讲师担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通过电商打造品牌、实现脱贫的故事。各级媒体要坚持内容为王,树立互联网思维,强化产品意识、精品意识,坚持“实用是关键、融合是灵魂”,无论是体制创新、流程再造、内容提升,都要因地制宜、管用有效,激发新闻生产传播的活力、创造力,增强主流媒体的引导力、影响力。
  《臊子书记》是获得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一等奖的作品,也是津云优秀作品的代表。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成立近三年来,一直坚持以内容为根本,以技术为依托,有机整合利用海河传媒中心各媒体采编资源推动媒体融合。同时以互联网思维引领,充分挖掘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区县融媒体中心、用户等方面的生产、传播资源,小切口切入大主题,低视角反映新时代,个性化描述新奋斗,以求生产出引导主流价值,引发用户共鸣的融媒体产品。
   善用视觉呈现  讲好天津故事
   随着智能手机、4G网络的普及以及5G时代的到来,个性化创作、可视化展现、互动化传播已成为新闻报道的发展趋势。新闻漫画/动画作为互联网与传统新闻结合一种信息表达方式,在不违背真实性原则下,轻松活泼又直接具象地展示报道内容,提升用户浏览体验,从而加深用户对新闻的理解,已然成为新闻可视化呈现的重要形式。
   2019年4月,外交部举办天津全球推介日,津云新媒体作为主要网络宣传平台以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对天津进行宣传推介。漫画质感的动态长图《【来,看天津】一只春游的小喜鹊》,以一只喜鹊的视角带领网友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两所学府为起点,了解其在科技领域、化生领域的建树,随后再随喜鹊高飞,去到“天河一号”、华熙生物、天地伟业、“银河麒麟”等,从多角度探寻天津高质量发展之路。手绘长卷,动态效果,给移动端用户带来良好的浏览体验。
   随后,“小喜鹊”的姊妹篇《小鸥带你游天津》漫画长图系列作品也相继推出,创造了卡通形象“小鸥”作为系列漫画的主人公,推广黄崖关长城、大运河天津段、杨柳青古镇、大沽口炮台、小站练兵园、望海楼教堂等天津主要景点,多幅漫画串联起一整幅画卷,形成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旅游图”,漫画以两个版本在PC端、APP端分别推出,其中PC端版本相关位置中还加入了视频链接,点击后可观看与景点相关的微视频,进一步宣传了天津市在贯彻落实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重大部署、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为。  
   活用微视表达 尽显家国情怀
   近年来,短视频成为主流媒体的主攻方向,是集文字、画面、音乐于一体的多维度表达形式,但其把内容浓缩到几分钟甚至几十秒的时间内,又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影视节目。短视频具有故事精炼,手段多元,节奏紧凑,规模轻量,社交传播等特点。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成立以来,一直把短视频生产放到重要位置,在人力、财力、智力上充分投入,在关注天津题材的同时放眼全国,与央媒深度互动,以充盈的正能量鼓舞干劲、讴歌奋斗,也产出了很多爆款产品。其中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时代楷模的《奔跑吧2019》《向梦想出发》《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也有宣传典型人物事迹、讲好奋斗故事的《臊子书记》《沙漠之子》等;展现杜富国、张富清、黄文秀、张黎明等18组时代楷模事迹的短视频《向梦想出发》,连续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播出,并登上央视网络春晚。《臊子书记》《向梦想出发》两部短视频入选中宣部宣教局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教育部思政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举办的“你好,新时代!”青年创意微视频大赛,全国仅入选12部。
   短视频新闻要求切入主题要快,核心信息密集,表达上则要小视角、小切口,在短时间引起用户关注,快速进入设定场景,抒发真情实感。《臊子书记》就是以主人公进入大寨村的直观印象切入,贫困面大,语言不通,甚至连狗都不友好地挑衅。把他的困难一一具体摆在读者面前,既从个人的角度切入主题,来引起读者看下去的兴趣,同时还有带泪微笑般的戏剧效果,使读者跟着主人公快速入戏。在整体构思上,短视频以纪实性的镜头语言记录了主人公寻找电商致富之路的场景,没有一个情节以叙述和概括方式表达,都是通过数字、语言、表情、动作等具体的场景故事,密集呈现,当地老乡的方言和主人公的本色出镜,不仅增强了场景的真实感也增加了趣味性、娱乐性,使驻村第一书记的形象更加饱满,更接地气。相比之下,《沙漠之子》的切入角度更具挑战。由于主人公席世明已经牺牲在援疆扶贫岗位上,怎样再现人物事迹才能无损短视频的表达呢?拍摄团队深入主人公的工作地深入调查、采访,一段主人公弥留之际妻子深情呼喊的录音打开了创作的脑洞。最终把主人公席世明的视角定为拍摄角度,摄像师咬着设备进行拍摄,成功解决了主人公形象缺席的问题。
   所谓小切口不是一味求小,同时更要求巧。新闻类短视频以新闻性真实性为主,但所拍摄条件并不像其他视频制作完备,这时候就要因地制宜,根据现实条件,调动各方资源,周密制定拍摄计划。
   广用各方资源 彰显融合效应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的成立,是天津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引领主力军进入主战场主阵地的战略举措。在内容生产上,津云新媒体依托海河传媒中心采编资源,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尝试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生产组织和流程再造。
   一是各项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作品专业水平。随着呈现技术的发展,在“四全”媒体的要求下,新媒体内容的生产线日益加长,并呈现出一定的不确定性,生产的组织形式和沟通机制都面临着巨大的变化,资源的整合调动能力必然在这种类工业化生产传播中一显身手。
  《臊子书记》刊播后,津云邀请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的主播们一起,借天津融媒体粉丝节之势,开展了“新闻扶贫”活动,策划网络直播,录制了小视频推介“沙湾臊子”,使用全息媒体手段把陇南产品推向全国,获得百余家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商业平台转载报道;在短视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过程中,海河传媒中心广电事业部也派出精兵强将,与津云并肩作战,前往习总书记2019年曾视察过的国内5个省市进行拍摄录制。
   津云作品《向梦想出发》,视频素材来自央视,三位主唱中一位是在唐山生活的火车司机,一位是北京工作的海航职员,他们都是rap的业余爱好者,还有一位主旋律的演唱者是李宇春《梨花香》的词曲作者,能写也能唱,在天津生活工作。编曲是天津的一位音乐制作人,连续6年为天津春晚创作过歌曲。合唱团是南开大学合唱团。
   二是注重技术嫁接转化,增强作品传播能力。内容为根本,技术为依托,新媒体注定要一直保持对新技术新应用的敏感,根据产品的需求,转化新技术,创造新玩法。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津云新媒体集团继年初“试水”利用“唱吧”的互动技术推出H5作品《我和我的祖国》实现了朋友圈的传唱后,又于2019年国庆节前夕联合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广播、“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编辑部共同推出互动H5《歌唱祖国•我接力》,并做了完善升级。该产品运用交互合唱技术形式,邀请了著名歌唱家李光曦、《声入人心》人气成员高杨等作为合唱明星,天津广播20位来自9个频率的主持人作为合唱嘉宾,吸引用户参与到内容生产和传播中。产品上线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孟祥飞,全国劳动模范成卫东,天津女排总教练王宝泉,南开大学“八学子”等模范人物和优秀代表纷纷接力合唱。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江西、广东等多个省市的用户随之参与到互动中来,年龄最小的只有2岁,年龄最大的78岁,职业涵盖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街道社区、自由职业者等多类。在国庆节期间,凝聚了向上力量,激发了爱国热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独特又精彩的礼物。
   三是强化策划主导角色,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笔者上面提到,内容生产的一部分给了社会,一部分给了技术,媒体自身还剩下什么?未来,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将是基于四力基础上的策划能力和把关能力。
   总而言之,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好的融媒体作品的标准应该是能否获得发自内心的认同,激发直抵人心的感动!(作者系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