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经济传媒“十佳记者”“十佳编辑”名单

2019-08-21 14:58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根据《关于推选中国经济媒体“十佳记者、十佳编辑”的通知》(中经报协秘字[2017]12号)的有关规定,2017年11月下旬,中国经济传媒协会30年优秀人物推评委员会的各位评委,对由会员单位推荐的十佳编辑和十佳记者候选人资质进行了认真审核,详细地阅读了个人事迹介绍和单位评语,11月22日及12月1日,评委会分别召开初评和定评会议,最终评选出第四届中国经济传媒“十佳编辑”和“十佳记者”。
  评选结果如下:
  一、第四届中国经济传媒“十佳记者”
  1.林火灿   经济日报

  2.鄢来雄   中国信息报

  3.王维    中国铁道建筑报

  4.耿文博   江苏经济报

  5.冯松龄   中国消费者报

  6.任江    新疆经济报

  7.范媛    中国经济时报

  8.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9.刘书勇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

  10.李忠峰   中国财经报

      

  1.林火灿,男,32岁,经济日报宏观经济部主任记者。作为一名年轻记者,他勤于学习积累,善于从枯燥的数据中找到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亮点,撰写了大量的宏观经济述评和评论,既做好政策阐释解读,又能及时发声、准确报道,凭借长期的积累,林火灿同志在价格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镇化、煤炭经济等领域的报道中形成了独到的视角。近年来,多次参与了报社和部门策划组织的一系列重大选题的调研活动,写出了多篇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有锐度的精品力作,并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新闻奖,展现出了良好的业务素养和精神风貌。 

  2.鄢来雄,男,42岁,中国信息报记者部记者。从业20年来,他始终活跃在采编一线,坚持正确的新闻舆论导向,笔耕不缀,努力讲好中国经济故事,新闻作品广泛涉猎国计民生领域,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准确反映经济社会热点,报道视角独特,客观真实,见解深刻,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充满人文关怀,具有理性和建设性。他勤于思考,业务全面,能熟练驾驭多种新闻题材,作品屡次获得全国性奖励。他具有较强的策划能力和创新意识,协助各级领导策划、组织实施了许多有分量、有深度的专题报道,赢得读者广泛好评。 

  3.王维,女,50岁,中国铁道建筑报政文部副主任。在近20年新闻职业生涯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无不良从业记录,一直是报社的核心骨干。该同志具有牢固的“四个意识”,牢记使命、看重责任,恪尽职守、勤奋敬业。在业务上,理论和文字功底深厚,作品多次获奖,其采写的有关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新闻作品,深受员工欢迎和领导、专家的首肯,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4.耿文博,男,30岁,江苏经济报记者部记者。参加工作五年来,采写千余篇通讯、消息、评论,覆盖交通、环保、住建、商务、外贸等江苏经济生活多个领域,参与多个大型活动、赛事和系列报道策划,多篇文章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影响。作为全媒体新闻制作小组的带头人,他参与了江苏VR/AR产业大会、大江北时代机遇论坛、南京十大创新创业人物推选、昆山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重大活动的采访,制作的全媒体报道受到业界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5.冯松龄,男,29岁,中国消费者报总编室记者。在负责国家工商总局宣传报道中,无一例差错,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在部门策划的老字号保护系列报道方面,先后采访多位企业负责人,谈老字号保护之难点。在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中,用生动的语言和故事讲述了总局商事制度改革、企业注册便利化等工作,多篇稿件得到总局和社领导好评。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他还做了大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调查性报道,处理了大量消费者投诉纠纷。在积极尝试媒体融合报道方面,努力实现全媒体记者所必备的策、采、写、编、播、发,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6.任江,男,47岁,新疆经济报产业经济部副主任。从业21年来,平均每年采写的各类消息、通讯都超过200篇,获各种新闻奖、论文奖百余个,其中多篇作品分获新疆新闻奖一二三等奖。获2006年度新疆十佳新闻工作者,连续多年为新疆经济报首席记者。在他负责的林业、国土资源、旅游、交通等部门的新闻报道中,始终具有大局意识,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多次深入新疆各地边远林场、矿山、交通建设工地等进行采访,发现、采写了许多鲜活的经济新闻、行业新闻。 

  7.范媛,女,39岁,中国经济时报财经中心记者。近年来她围绕中国制造2025、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等国家战略部署和“一带一路”倡议,立足财经记者岗位要求,策划和撰写了一大批高质量报道,一些报道对国家政策产生积极影响,一些报道成为行业风向标,业绩突出,成果颇丰,成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系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型记者。 

  8.姚冬琴,女,34岁,《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编委、新闻制作部主任。从事新闻工作11年来,她从经济媒体的定位出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准确解读重大经济政策,稳妥做好舆论监督报道,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她积极主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善于点面结合做深度报道,做到见人见事、落地落实。她紧扣时代脉博,站在新的“风口”做好双创宣传。她善于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各自优势,融合贯通地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报道形式,在纸质杂志、网站、客户端、公众号等不同渠道发声,巩固新闻宣传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9.刘书勇,男,49岁,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编辑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视觉副总监。军人出身的他,对新闻报道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激情和极强的战斗力,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刘书勇是个冲锋陷阵的战士,先后经历过河北承德暖儿河矿难、黑龙江七台河矿难、“5·12”汶川大地震等灾难一线采访。冒着生命危险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拍摄的“保险驰援天津爆炸事故”的图片,荣获第28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新闻摄影类 一等奖和第30届中国产经新闻奖摄影类二等奖。他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创造了《中国保险报》首次运用无人机拍摄、首次进行视频采访拍摄等多个“第一次”。 

  10.李忠峰,男,45岁,中国财经报要闻部记者。多年来一直工作在采访一线,经常深入新闻现场,善于捕捉细节,善于创新表达方式,善于挖掘重点选题。该同志采访作风扎实,表现出较强的新闻业务素质,肯于吃苦耐劳、勤奋写作,实现了“重大战役参加多、常规工作亮点多、优秀稿件评比多。”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还积极开展了尝试。2014年,他负责注册了中国财经报微信公众号,在做好记者本职工作之余,坚持编辑、采写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时负责推送,积极加强和其他公众号的联系,加大粉丝推广,仅一年,粉丝由个位数增长到4万多,目前已突破10万。 

  
  二、第四届中国经济传媒“十佳编辑” 

     

  1.王晋    经济日报

  2.王莹    中国铁道建筑报

  3.郭永刚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

  4.曲波    经济导报

  5.王小琴   江苏经济报

  6.陈雪根   中华工商时报

  7.俞廷尚   农村信息报

  8.贾红雨   山西经济日报

  9.丁瑾    中国剪报

  10.姜晓燕   中国企业报

     

  1.王晋,女,47岁,经济日报总编室副主任。先后参加近二十年全国两会、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云南鲁甸地震报道、党的十八大等重大报道。采写的作品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她策划、组织、参加了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报道,在这些报道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克服高原反应、连续奔波、交通不便等困难,深入基层采访,连续发稿,采写了不少精品力作,这些作品饱含深情,浓墨重彩地反映了红色土地的新变化,获得读者和网友的广泛赞誉。

  2.王莹,女,38岁,中国铁道建筑报社新闻部主任编辑。从事新闻采编工作13年,是报社的业务骨干,承担了本报大量重大活动和系列专刊报道的组织、策划、采编工作,主持采写和编辑的新闻作品、版面有20多篇获中国新闻奖等奖项。多次参与重大新闻题材的组织、策划和采编工作,深入报道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转型发展一系列战略举措和思路,提升主题报道价值。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王莹同志认真学习新闻理论,刻苦钻研新闻业务知识,积极运用和创新新闻采编工作的新方法,先后在新闻业务刊物上发表多篇新闻业务论文。

  3.郭永刚,男,44岁,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编室主任。作为编辑,他严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履行编辑应尽职责。他编辑的稿件、负责的版面多次获得行业类新闻奖。作为《中国保险报》头版编辑,郭永刚同志创新、求实、策划意识强。他主导策划实施的“保险扶贫故事汇”栏目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生动反映了保险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探索出的创新做法和机制、所取得的成绩、涌现出的感人事迹等,在业内外引起良好反响。

  4.曲波,男,48岁,经济导报总编室主任。从事新闻工作21年来,有上百篇(版)作品获得各级各类新闻奖项。是大众报业集团十佳编辑、“十大名专栏”编辑、采编技能大赛亚军获得者……曲波同志政治素质、业务素养过硬。虽然长期做编辑工作,但在重大选题的采编过程中,往往既参与策划也担任采写记者。他主持制修订了一系列的采编业务基础制度和规范,在新闻报道形式、版式和报网互动等方面也勇于创新,报社融媒体矩阵的运营中,倾注了曲波同志大量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如今影响力飞速扩大,正延伸、丰富着报社的新闻生态圈。

  5.王小琴,女,50岁,江苏经济报总编办副主任。从事记者编辑工作28年,近10年来一直在报社编辑一线从事编辑工作,编辑版面3000多个,圆满完成了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策划的版面编辑制作,多件作品获江苏省报纸好新闻奖、好版面奖、优秀栏目奖,多次获评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江苏经济报社优秀编辑。多年来,该同志以坚定的新闻理想、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新闻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钻研新闻业务,近年来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报社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6.陈雪根,男,55岁,中华工商时报评论部主任。具有较强的新闻使命感和责任感,热爱新闻评论事业,及时掌握新闻舆论动态,敏锐地抓住新闻热点难点及时展开评论,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在编辑工作中,严把选题关、作者关、稿件关、编辑关、审版关、检查关,多年来,没有出现政治性错误和技术性错误,稿件和版面质量得到普遍好评。他勤于思考,总结了一套有效的编前、编中、编后采编工作机制,保证了编辑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较强的版面能力,善于驾驭复杂版面情况,经常亲临一线,及时处理版面技术问题,还有较强的版面设计能力。版面风格明显,版面语言丰富,标题制作精当。

  7.俞廷尚,男‘38岁,农村信息报总编办主任。从事新闻工作15年来,始终抱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执着追求心中的新闻理想,是报社的新闻业务骨干。他新闻敏感性强,能较好地抓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主题和重大命题,紧扣社会关注热点和三农”工作重点,及时策划选题并组织实施,业绩明显。在报社业务发展上,能牢牢把握当前媒体发展趋势和报社发展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在对外协作办报、重大活动宣传等方面主动挑重担,为报社业务拓展贡献良多。

  8. 贾红雨,女,49岁,山西经济日报总编室副主任。多年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钻研业务,不管是白班编审、还是夜班编审,她都严把导向关、文字关、版面关,强化对新闻素材的选择、整合,大力度策划、大视野编辑,深挖亮点,科学编排,显示出其对经济热点、事件、主题、材料的超强整合、驾驭能力。在报网融合过程中,积极探索、多方取经、耐心钻研,在版面设计、报道方式、标题写作、详略取舍等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她还主动教授新人,带领新员工策划、编辑、采写,传道、授业、解惑,培养了一大批业务能力强、学习意识强、综合素质高的一线员工。

  9. 丁瑾 ,女,47岁,中国剪报编辑。从业22年来,担任过多个版面的责任编辑。《中国剪报》的受众主要是老年读者,针对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及时解读时政,传递民生热点,跟踪国际热点,客观、准确地分析国内外大事,将最新的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读者是编辑的重点。针对一些微信圈及网络流传的一些健康养生信息,开设“真相”栏目,及时进行科学解读,辨其真伪。在担任值班编辑期间,组织对近阶段重点、热点新闻进行分类梳理,集思广益,从广度、深度上挖掘新闻源组织专题报道,对重大主题、重大新闻进行策划把关,努力使新闻报道有深度、有新意、有特色、有影响。

  10. 姜晓燕,女,55岁,中国企业报总编室编辑。在中国企业报从事新闻编辑近20年时间,勤于思考、勇于承担,恪尽职守、敬业爱岗,总计编辑《企业家周刊》、《企业新闻周刊》、《商业管理周刊》、《人文周刊》等专业版面超千个;稿件近万篇;文字几百万。2015、2016年两年,策划、编辑了近100多个专业版面。尤其在每年的“博鳌论坛”、“达沃斯论坛”、“乌镇互联网大会”、“亚布力论坛” 、“两会”以及“杭州峰会”等重大政治、经济活动期间,在突出时效性的同时,做到了必须策划出独具特色的“专题”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