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沙龙 | 经济、社会与共同富裕

2023-03-07 14:52 来源:中国民商杂志


  32日,以“经济、社会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民商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胡德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中国民商》出品人徐刚,中国绿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晋峰 ,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新望,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王水雄,《中国民商》编委会主任黄文夫,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资深WEB3.0创业者董海平,北京曹雪芹学会常务理事王常永,《中国民商》执行总编辑李秀江、副总编辑庄双博等参加座谈。本次沙龙由《中国民商》执行社长张立栋主持。 

  不可否认,市场经济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经济运行模式,是促进国民财富增长的最佳路径。这已经被无数经验和事实反复证明。不过,国民财富增长的成果,即“蛋糕”有一个如何做大、分好的问题。实现“共同富裕”这个梦想,考验着人们的智慧。 

  “共同富裕”是一个纯经济问题吗?显然不完全是。中国人所讲的“共同富裕”,是指人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劳动达到相当程度的丰衣足食,在消除贫富两极分化基础上最终实现普遍富裕。以此来看,共同富裕应该有两个前提,一是丰衣足食到相当程度,二是消除两极分化。后者,不是简单靠经济学理论所能解决的。它还需要引入社会学视角和思维方式。解决共同富裕的担子,不仅是经济学的,同时也是社会学的。 

  本次沙龙围绕“做蛋糕与分蛋糕的关系”“如何分蛋糕,经济学与社会学的关系”等话题,结合生育率降低、人口老龄化、年轻人“躺平”、就业等多种社会现象展开讨论和分析,并根据诸多社会现实现象提出共同富裕并非仅仅是一个经济学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社会学问题。只有在利用“经济学”把“蛋糕”做大的基础上,同时引入“社会学”讨论,用更清晰、冷静的态度分析社会结构,追问社会现象的发生机制以及背后的逻辑,才能拿出积极应对之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