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在四川眉山隆重开幕

2019-11-14 14:00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11月13日上午,由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的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在四川省眉山市隆重举行。第十一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同期开幕。本届年会由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眉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20191113184841625001.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发表重要讲话 

20191113184905285001.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总编辑朱长学(左)的陪同下听取北京市十二届市委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右)介绍北京首农食品集团产品。 

20191113184928575001.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中共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食品安全报社长、总编辑朱长学的陪同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食品产业智能制造暨智慧监管成果汇报展示展馆”巡视。 

20191113185031497001.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中共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的陪同下巡馆。 20191113190807739.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中共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的陪同下巡馆。 

大会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宣布开幕,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尧斯丹先生致欢迎辞。会上,来自食品行业领军企业的代表们集体发出铿锵有力的誓言,传达着捍卫食品安全的决心:“始终坚持四个最严,忠诚履行社会责任;坚决遵守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安全标准;建立健全诚信体系,执着追求高端品质;模范践行职业道德,自觉固守行业自律;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矢志确保食品安全,共铸美丽中国梦。”来自中央和国家部委领导、国外嘉宾、年会主办和承办单位领导、四川省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食品企业及新闻媒体等中外嘉宾近1000人参加了开幕式。

20191113185120702001.jpg 

来自食品行业领军企业的代表们集体宣誓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张蹄壑;国务院食安办专家委副主任委员、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金小桃;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边振甲;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刘志刚;生态环境部代表李义;工业和信息化部代表孙璐;海关总署代表李宣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总编辑朱长学;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徐小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北京市十二届市委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国丰等。

开幕式上,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食品安全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为总领,紧紧围绕“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会主题,深入研究、探讨新时期我国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据秘书处介绍,年会期间,将开设地方食品安全监管论坛、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暨食育论坛、“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论坛、食品安全企业责任论坛。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与嘉宾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食品产业智能制造暨智慧监管成果汇报展示展馆进行了巡馆。领导们在展馆前一一向参展企业点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四中全会的重要精神,不仅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对于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实践动力。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之路更加清晰,食品安全治理的“中国之路”更加明确。食品安全的“中国之治”更加有为。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讲话中殷切提出四点建议:要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继续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普及力度;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格局。陈昌智强调,必须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社会共治合力。在企业层面,要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和引领作用,重视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提高“做食品是个良心活”“自己不能吃怎能卖别人吃”等行业自律意识,推动企业以德自律、依法办事,实现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在社会层面,要发挥行业协会、人民群众、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作用,依法监督食品安全工作,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在政府层面,要严格执法,坚决依法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及时准确地公布食品安全信息,让社会了解风险,规避风险,举报隐患。在司法层面,保障食品安全重典治乱是必要的,必须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加强市场监管、严守安全底线》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市场监管总局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公共安全领域优先治理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健全法规标准,完善监管体制,强化综合监管,加大投入支撑,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特别是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推动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韩毅表示,标准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贸易交流的通行语言,标准化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国务院相继出台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发展规划。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标准化法,确立了新型标准体系的法律地位,形成了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机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作为统一管理标准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国际标准由单一采用向采用与制定并重的历史型转变,更加积极履行国际标准组织成员义务,我国专家相继当选了ISO、IEC和ITU三大国际标准组织的领导职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技术专家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我国对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贡献不断加大。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特色农业历经40年的发展历程。近年来,以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精准扶贫为契机,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区域特色基本形成;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品牌化趋势日益明显;经营主体不断增强,合作模式更加多样。形成了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长期以来,农业农村部对四川省蔬菜及泡菜产业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坚持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探索中国特色治理道路》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的发言主旨,沈篪指出,新一届中国食协领导集体,高度重视食品行业组织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方面的责任与义务。在努力完成《食品安全法》第七条规定的食品行业协会法定义务的同时,通过为政府、行业、企业“三个服务”的创新实践,为食品安全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为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而不断努力。

食品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又是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行业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工业实现了稳定增长。食品产业在向绿色化、功能化、休闲化发展,生产过程数字化、柔性化、智能化渐成趋势,龙头企业规模化、国际化、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生物技术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我国食品工业发展态势良好,截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36486家,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经测算,食品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0.7%,对全国工业增长贡献率10.4%,拉动全国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

作为东道主,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在致辞中说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东坡美食品类繁多、脍炙人口,特别是东坡泡菜,传承千年技艺,从籍籍无名的“小泡菜”,做成享誉全球的“大产业”,创造六个全国第一,主导泡菜行业标准,拥有6个中国驰名商标、30项国家专利,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销售收入将突破200亿元。今天的眉山,在“东坡泡菜”的引领下,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迅猛,成功引进的德国通内斯高端肉食品加工项目,是由世界第二、德国第一的通内斯肉联集团,按照欧盟标准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肉食品加工基地。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潘立文在致辞表示,以色列被誉为创新的国度。在过去几年,食品科技在以色列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一大批优秀的初创企业兴起,以及新技术在不同领域的投入使用。我们致力于将这种新的创新融入到世界食品行业的发展浪潮中。如今,以色列国内有超过300家活跃的食品科技公司,其中大部分关注的重点是食品安全。仅2019年上半年,以色列在该领域的初创企业已融资超过1亿3千5百万美元。纵观全球食品行业,以色列备受顶尖企业和投资商青睐,常被视为行业领先者。由此,以色列整个国家算得上是食品科技领域的“孵化器”。泡菜也是以色列人餐桌上的常见菜,尤其是酸黄瓜。

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在欢迎辞中指出,今年以来,全省食品生产环节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675.46亿元,同比增长3.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45元,同比增长9.9%;1至6月,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1822家,实现营业收入2116.9亿元,同比增长10.8%。泡菜作为四川独具特色的蔬菜传统加工产品,是川菜的灵魂所在。全省拥有泡菜销售产值上亿元的企业19家,2018年,产量达400万吨,占全国的70%以上。眉山是“中国泡菜之乡”,产量占四川的50%以上,以“中国泡菜城”为核心的产业园区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打造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这一知名展会品牌,“东坡泡菜”品牌价值达114亿元,泡菜产业已成为持续富民的支柱产业。

自2003年首届年会至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连续举办了17届,已成为我国食品行业年度盛会,是食品行业的重点品牌活动,是食品安全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17年来,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已成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发布信息的权威窗口,成为助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经验交流和展示品牌形象的重要平台,成为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开展科普教育、传播健康知识的宣传阵地,成为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发挥正效应的肥腴沃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