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平:传统产业“简单退出”不可取

2023-05-11 16:30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这是对近年来一些地方将传统产业标签化的及时纠偏,也是给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传统产业鼓劲打气。

  从本质上看,产业不存在好坏、高低之分,传统产业并不代表低端,更不能简单地用退出和淘汰来“一刀切”。例如,汽车属于传统制造业,但如果把汽车的发动机换成电池驱动,传统汽车业就变身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各方看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再如,服装纺织是传统产业,但把纳米、石墨烯、人工智能等元素融入面料及设计中,就成为高技术产业。

  中央强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基于我国内外部发展环境变化和制造业发展实际做出的科学判断和务实之举。一方面,我国传统产业体量大,在制造业中占比超80%,成功转型升级直接关乎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另一方面,我国产业发展面临强行脱钩、生产成本高企等挑战,在此背景下,传统产业的简单退出,必然带来产业空心化风险,进一步加大就业压力,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产业发展。近年来,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被摆在越来越重要位置。继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和地区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门前不久联合发布《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培育5个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广东、浙江、江苏等制造业大省也陆续谋划出台相关举措,支持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更多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政策措施,还在研究制定中。

  传统产业不仅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石,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当前,无论是从产业规模还是国际市场竞争力看,传统产业都是我国实体经济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将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

  需要强调的是,传统产业仍大有可为。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础上,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两篇大文章,真正实现“比翼齐飞”“两全其美”。 (作者:金观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