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港通标的大扩容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进阶

2023-03-13 13: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3日,沪深交易所修订后的沪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正式开始实施,股票互联互通标的范围也自即日起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互联互通股票标的范围扩大,是资本市场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协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满足境外投资者广泛投资于A股市场的需求,分享中国经济红利,吸引更多境外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资本市场实现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标的扩容“双向奔赴”

  部分调整机制更新

  综合沪深交易所以及港交所标的调整实施细节,沪深股通成分股数量均大幅增加。具体来看,沪股通股票基准指数由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扩展为上证A股指数,成分股覆盖将由沪市大、中盘股票进一步拓展至中、小盘股票,并且每个行业可选取的股票不再受数量等限制。扩容后,沪股通标的增加598只至1193只。深股通股票基准指数则由现行深证成分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扩展为深证综合指数,基准指数成分股基本覆盖全部深市股票。扩容后,深股通标的增加436只至1336只。此次新增纳入科创板、创业板股票147只、188只,扩容后科创板、创业板股票数量分别达到214只、478只。

  港股通方面,本次沪港通下港股通标的将纳入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范围扩大至与深港通下港股通标的保持一致。

  根据新规,调入沪深股通股票的市值门槛统一定为50亿元。同时,兼顾防范股票低流动性下波动风险,同步设置日均成交金额3000万元以上和全天停牌交易日天数占比低于50%等调入要求。调整机制方面,沪深股通股票详细设置了半年度、月度定期考察机制和临时调整机制,新调整机制在考察时效性方面的效率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东兴证券表示,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加速推进,港股通和沪深股通的逐步扩容将成为重中之重,国内权益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A股将引入更多价值投资资金,中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四家外国公司首次纳入

  跨境投资便利度提升

  “此次互联互通股票标的扩容跟前几轮一样具有突破性,主要体现在港股通首次纳入了在香港地区上市的外国公司,以及陆股通的标的股票范围扩大到了上证A股指数和深证综指,这几乎包括了所有沪深A股指数成分股股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韩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扩容又进一步丰富了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内地投资者能够更直接地投资外国公司,而非此前通过基金或QDII/RQDII等渠道和制度安排,提高了跨境投资的效率和便利度,更好满足了居民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

  中金公司统计显示,扩容后的港股通本轮纳入32家公司,其中包括欧舒丹、新秀丽、金界控股及兖煤澳大利亚4家外国公司。

  “沪深港股通标的扩容,将进一步提升南北向资金流通效率。”西部证券认为,后续随着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发展和优化,预期将有更多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纳入沪深股通标的,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上市公司的便利程度也将提升。中金公司也表示,此次互联互通机制再扩容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符合条件的在港主要上市的外国公司将被纳入港股通股票标的,这是互联互通机制的又一次重要突破,也是第一次外国公司可以直接成为中国内地投资者的投资标的。

  近年来,居民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不断提高。“此前方式或多或少存在额度限制、需要通过购买基金配置以及更加关注海外上市中国资产等问题,使得投资者始终不能通过简单高效的方式投资于外国公司。本次港股通纳入外国公司则改变了这一现状,使内地投资者首次可通过港股通直接投资外国公司,为内地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带来了新的投资方向。”中金公司投研团队表示。

  互联互通硕果累累

  高水平双向开放纵深推进

  “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深化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2023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中再度强调。

  随着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深化,两地投资者交易活跃度持续提升。Wind数据显示,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突破1.8万亿元。其中,沪股通逾9900亿元,深股通逾8800亿元;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超2.2万亿元。其中,沪市港股通逾1.1万亿元,深市港股通逾1万亿元。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硕果累累。去年年末,首对深新ETF互通双向产品在深新两所成功上市;今年1月16日,ETF通机制中的北向ETF首次迎来扩容,纳入15只新的北向ETF,进一步丰富了国际投资者追踪中国创新经济的投资工具。而受益于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新规,A股上市公司赴欧洲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热情自去年以来持续高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逾5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GDR项目相关进展。

  沪深交易所表示,将持续优化互联互通产品机制,不断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积极参与资本市场领域国际合作,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韩乾也表示,目前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市场认可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促进了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相互融合和协同,同时也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机遇和价值,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步接轨全球金融市场。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认为,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对于增加市场流动性起到积极作用。跨境融资渠道的拓宽不仅有利于外资“引进来”,也有利于中国资本“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发展。(韦夏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