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地方财政“账本”折射经济开局平稳

2023-02-21 14: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各地陆续披露今年1月份财政收支情况。从收入端来看,多地整体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开局;从支出端来看,民生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保障。

  部分地区实现财政收入“开门红”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步恢复,地方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从1月份财政收入看,湖北、江西、河南、内蒙古、云南等地同比有所增长,实现首月“开门红”。

  河南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负转正,达到465亿元,同比增长10%。江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持续保持正增长, 1月份财政收入完成462.9亿元,同比增长14.3%。

  内蒙古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5亿元,增长8.2%。其中,税收收入368亿元,增长8.7%。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表示,全区煤炭产量和价格继续保持稳定,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财政收入首月“开门红”奠定了基础。

  北京1月份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867.8亿元,同比下降3.7%。不过,受市场主体经营活动逐步恢复影响,企业营业收入有所增加带动,增值税完成302.8亿元,增长4.1%。

  北京市财政局解释,收入略有下降主要是受去年同期高基数、高增速(14.9%)影响。今年1月份收入好于预期,为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目前已披露财政收入的省份情况看,财政收入延续2022年的区域分化格局,即资源型省份的收入增速高,其他区域在高基数作用下增速低。”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经济政策见效带来的经济恢复,将逐步在后续月份的财政数据中体现。

  罗志恒认为,2023年财政形势将伴随经济形势恢复而呈现恢复态势,从目前地方公布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目标看,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有望达到6%以上。

  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在财政支出方面,1月份地方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湖北省财政厅数据显示,1月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5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教育支出159亿元,同比增长19.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亿元,同比增长46.7%。

  河南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6.8亿元,增长13.6%。其中,民生支出967.4亿元,增长13.9%。分科目看,一般公共服务、科技、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支出分别增长25.4%、32.6%、46.5%、44.4%、28.7%、63.8%。

  河北省财政厅厅长赵新海表示,要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强化财政资源统筹,下力气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把更多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优先支持环京康养、环保绩效创A、“专精特新”、高铁建设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

  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透露,今年将统筹宏观调控需要,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政策组合工具,集中财力办大事,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

  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进一步发力?在加快支出进度的同时,各地加速推进地方债特别是专项债的发行使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专项债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达6434.93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4986.34亿元,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赵新海表示,河北要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聚焦交通强省、物流强省、旅游强省等场景建设,组织市县谋划好、储备好、实施好建设项目,同时推进债券项目早发行、早开工、早见效。

  在减税降费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各地加大落实力度,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

  辽宁省财政厅厅长姜小林表示,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新出台和延续实施的税费支持政策,推动进一步稳经济政策举措发挥效用,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将综合考虑助企纾困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为企业增活力、添动力。(李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