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市场主体达1.7亿户 在册个体工商户1.14亿户

2023-02-15 15: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14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1月,我国市场主体达1.7亿户,其中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14亿户,约占市场主体总量三分之二。

  市场监管总局此前表示,在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下,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个体工商户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个体工商户在第三产业中占比近九成,集中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行业,是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近年来,网络直播、微商电商、新媒体等新个体经济也发展迅速,已占到个体工商户总量的近三成,降低了创业就业成本,进一步促进了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壮大。

  个体工商户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带动近3亿人就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发展。为进一步回应个体工商户关切,提升个体工商户的政策获得感,《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简称《条例》)自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总共39条,主要规定了以下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个体工商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基本原则。二是完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工作机制。三是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的具体职责和要求。四是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据了解,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将实施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差异化精准帮扶机制、深入推进质量技术帮扶、推动个体工商户年报改革,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在支持所有市场主体发展方面也将有更多举措。1月13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将抓牢抓实抓紧市场监管工作着力点,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努力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会议提出,将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不断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服务,更大激发市场竞争和创新活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