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进博会观察)

2022-11-07 14:33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指出,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在第五届进博会场馆,一场场洽谈、一次次签约,开放春风扑面而来,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扩大,发展动能激越澎湃。

  增强发展动能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通用技术集团连续5次参加进博会,累计采购金额超过30亿美元。通用技术集团有效整合国际优秀企业产品服务供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需求,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采购优秀外方企业的先进设备和技术,用于发展中国家的项目建设,扩大合作“朋友圈”,做强产业“生态圈”,与世界各国共享进博机遇,实现共同发展。本届进博会,通用技术集团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与国际一流医疗公司签署采购合作协议。

  本届进博会,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20家合作伙伴签订了10多亿美元的采购意向协议,采购商品结构更加优化。国投贸易还持续推进粮食进口来源、渠道和品种的多元化。“我们将聚焦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安全、稳定。”国投贸易董事长吴世勇表示。

  “感谢进博会,让我们抓住了新商机。”成都经开外贸基地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同和说。该公司通过中欧班列将我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出口至德国、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今年公司的进出口总额已超过5亿元。

  促进合作共赢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从展品到商品,从意向到签约,从展商变投资商,进博会不仅取得经贸合作丰硕成果,也吸引了大量外商来华投资,带动更多尖端技术、高端装备进入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的同时助力产业升级。

  “每次进博会都让我们打开国际视野,通过引进先进的零部件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程机械产业,使徐工产品赢得更多全球客户的信赖。”徐工集团徐州工程机械保税有限公司总监王将说,徐工连续5年在进博会积极寻找国际供应商伙伴,此前4届进博会累计采购意向签约金额为2.49亿美元。

  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复星医药感受到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升温。“得益于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复星医药持续推进创新成果落地,实现了从展品到商品的转变。”复星医药首席执行官文德镛说。

  从首届进博会开始,光明食品集团就积极深入参与。本届进博会,光明食品集团引进首展企业,将光明海外产业与健康养老有机融合,并持续聚焦高蛋白产业发展、光明学生餐项目、光明城市厨房项目、光明母港种业创新项目等,让进博会成效落到实处。

  对于全球企业来说,中国产业升级蕴含巨大机遇。在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蒂森克虏伯携旗下多个业务板块亮相。“借助进博会平台,我们期望进一步加强与客户和伙伴的合作,携手推动行业绿色转型。”蒂森克虏伯集团高级副总裁高岩说,开展首日,蒂森克虏伯已与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能源、工业、化工等领域展开更加全面、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助力美好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植物基产品、休闲零食、泰国酱料……正大集团本届进博会安排了110余款产品与中国消费者见面。“我们已经连续5年参展。未来将继续把安全、优质、健康、丰富的食品带给中国市场,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相关负责人薛增一说。

  5年来,进博会上的参展企业带来一大批全球新科技、新产品,丰富了国内消费者的选择。

  美妆护肤、食品饮料、箱包皮具……进博会上,各具特色的国家馆商品引人关注。“我们重点关注消费领域,希望能够发展更多合作伙伴,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进口商品。”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全球购业务部负责人韩瑞说,公司连续第五年参加进博会,近三年来进口品牌商品的采购额超过5000亿元。

  “进博会是海内外品牌与国内消费者邂逅联动的绝佳窗口。”小红书首席营销官王雅娟说。今年进博会上,小红书邀请6家参会品牌共话中国消费升级新趋势。

  百胜相关负责人屈翠容表示,连续5年成为进博会餐饮保障服务商,百胜中国感受到中国大市场非凡的发展机遇。未来,百胜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创新多元消费场景的新模式,引领绿色低碳转型,更有力地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中国“双碳”目标实现。

  随着中国健康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越来越多企业发现商机。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连续5年参与进博会。“我们有幸见证了中国医疗创新日新月异,也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每年都有新突破。”赛诺菲特药全球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谢丽娟说。

  本届进博会,爱德华数款创新产品迎来中国首秀。“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把中国作为重要战略市场,加速引进高质量创新产品并推动在中国的落地应用。”爱德华生命科学相关负责人叶天成说。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同世界各国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王珂、喻思南、韩硕、钱一彬、祁嘉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