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上调至1.25 专家:稳汇市措施加码

2022-10-25 16:43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韩婕)人民银行、外汇局25日宣布,为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资金来源,引导其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

  专家表示,此次上调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鼓励市场主体跨境融资;还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和双向波动,维护外汇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在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看来,上调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和拓宽融资渠道,便利境内企业和机构跨境融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有效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调国内国际两个循环。

  庞溟告诉记者,“从结构上说,这对境内企业和机构中净资产额较低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来说更为便利,对中高资质的发行主体和优质企业来说更为有利。”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表示,此次上调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可以提升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鼓励市场主体跨境融资。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告诉记者,此次调节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缓和现汇市场人民币贬值压力,更重要的是进一步释放了稳汇率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避免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过度聚集。

  在王青看来,此项措施的政策目标与9月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一致,均为阶段性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摩擦力,防止汇率大起大落。

  温彬表示,“目前,我国外债规模和结构合理,外债风险总体可控,提高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在便利境内机构跨境融资的同时,也有助于境外资金流入,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考虑到当前国内经济已进入较为稳定的回升过程,我国经常项目将保持较大规模顺差局面,加之稳汇率在货币政策权衡中的比重上升,王青预计,年底前央行再度实施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出现持续脱离美元走势单独较快贬值的风险可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