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闻媒体在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中的职责与使命

2020-05-11 09:18 来源:中国记协网

  郑保卫 赵新宁:论新闻媒体在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中的职责与使命 

  ——基于我国疫情传播和抗疫报道的分析与思考 

  【内容提要】基于对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和抗疫报道的分析与思考,本文提出,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新闻媒体要担负起连接社会、履行媒体基本职责,服务群众、助力科学规范抗疫,守护国家、做好舆论宣传引导,沟通世界、积极影响国际舆论的职责与使命,为打赢抗疫战争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媒体;职责使命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①疫情打破了春节前人们的平静生活。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紧急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

  这场疫情是2003年“非典”疫情以后,时隔17年在我国再次出现的全国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危害之严重,形势之严峻,前所未闻。

  在国家面临疫情“大考”的严峻时刻,如何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有效做好信息传播、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与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和全国人民共克时艰、战胜疫情,是每个媒体人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新闻媒体责任之大,使命之重,要求之高,对每个媒体人都是一场严峻考验。

  大年初一(2020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在讲话中就加强疫情防控中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作出了部署,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②。一个月后,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讲话中,又专门谈到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他提出要“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③。这些讲话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正确方向。

  两个多月来,我国新闻媒体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遵循习近平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48字职责使命”要求,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④,在“连接社会、服务群众、守护国家、沟通世界”四个方面,积极履行媒体职责使命,正确引领民众团结抗疫,主动助力打赢抗疫战争,有效影响国际社会舆论,发挥了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⑤的独特功能和作用,为打赢这场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连接社会,履行媒体职责使命

  (一)快速反应,及时准确传播信息 

  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客观全面报道真相,是新闻媒体的基本功能,也是其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在这次疫情报道中,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疫情一线,及时反映报道这一重大事件。特别是中央主流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在重要信息的掌握和发布上体现出绝对优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央媒,利用各种频道、时段、版面、网页等渠道和手段,准确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提炼并发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疫情防控会议的决策信息,全面分析党中央和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战略部署,集中报道各地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主流媒体密集报道的同时,网易、新浪、腾讯、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纷纷转发,形成了全网同步传播的效果。

  在人们急需了解疫情真相之时,中央电视台《新闻1+1》持续对多位官员、院士、专家进行权威采访,为群众释疑解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在武汉发布信息,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迅即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成为媒体在此次疫情报道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关键时间节点,媒体的疫情报道由此进入关键期,其吸引力、影响力和公信力逐日增强。

  从媒体的行动轨迹看,全国乃至世界瞩目的疫情最初发生地武汉,成为媒体集中关注和竞相报道的焦点地区。除当地媒体和中央媒体机构的驻站记者外,许多媒体机构都迅速派出记者赶赴武汉疫情一线。澎湃、《第一财经》《新京报》《中国新闻周刊》等成为国内首批奔赴武汉疫情现场的媒体。此后,陆续有全国各地媒体记者到达武汉,全方位地报道武汉和湖北的抗疫斗争。

  中央和地方媒体每日都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准确报告确诊人数、死亡人数和治愈人数,实时更新疫情数据,理性评估疫情程度,表现出媒体的责任担当、专业水平与奉献精神。许多报道在“速度、深度、广度、温度”的结合上发力,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例如《人民日报》开辟了“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国际论坛”等疫情信息发布和抗疫报道栏目,全面涵盖了此次疫情的相关信息,报道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前所未有。截至2月29日,人民日报微信推出600余条疫情信息,日均16条,利用微信端口的阅读优势,及时全面地呈现给公众。

  (二)权威发布,堵塞虚假信息传播 

  这次疫情报道,涉及病源、病毒种类、传播渠道、疫情防控、疫苗研发、防控救治方法,以及公共卫生环境状况、社会综合治理措施等一系列专业性问题,因此,如何通过专业、权威的信息传播,帮助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以凝聚起全国民众科学抗疫的强大力量,是新闻媒体面对的重要问题。

  新闻媒体对医学专家及主管部门关于疫情的专业解读,要力求真实、可靠、权威,包括对疫情基本信息的传播要注意说明信息来源及可靠程度,谨防不明来源信息的干扰。而对各地党委政府防控领导机构发布的信息,要从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问上入手做足文章。要珍惜媒体拥有的采访资源,尽可能地多呈现有效信息,多报道群众关注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同时要多注意对重要信息的多方求证,防止出现不专业和不规范的报道。

  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可谓前所未有。由于疫情初现之时,人们对其认知水平的有限,加之在信息披露上的不及时、不透明,所以随着疫情的发展,各种传言、谣言四起,不仅误导了公众,还扰乱了抗击疫情的正常秩序。

  面对各种传言、谣言,新闻媒体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一是要及时公布事实真相,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事实说明,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信息公开就是最好的“疫苗”⑥。新闻媒体要用事实真相去揭露和反驳谣言,堵塞虚假信息传播。特别是在各种疫情传言、谣言四下扩散之时,新闻媒体须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披露事实真相,以帮助群众了解真相,消解疑虑,对疫情作出正确判断,采取有效防控措施。

  二是要主动出击,阻断谣言传播链条。跟谣言赛跑,除了快,还要做到主动出击,要千方百计阻断谣言传播的链条。这就需要新闻媒体主动设置议题、及时发布信息,有效澄清事实,避免谣传扩散,帮助公众把握权威信息。

  在主动出击遏制谣言传播的过程中,主流媒体和专业性自媒体可以各扬其长,各显神通。例如人民日报微博设置的话题长期占据微博热搜榜单,新华网持续推出的《新华锐评》栏目,央视网推出的《战“疫”最前线》,汇集医、患、研、防、播5个专栏,以及新华网联合中国互联网辟谣平台推出的《这是你该知道的20个真相》等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谣言的六大套路》等,主动发布权威疫情信息,有效阻断了谣言传播渠道。自媒体机构丁香医生团队2月1日开始推出的辟谣专门版块,每天发布网民最关心,点击量最高的内容,帮助公众辨别谣言;百度App设置“鉴别谣言”专区与权威媒体合作进行辟谣,这些举措在帮助群众科学认知疫情,辨识谣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要理性辨析多种声音,发挥风险预警功能。此次疫情发生突然,来势凶猛,情况复杂,各种不同观点意见相互交织,为群众辨识和判断带来难度。这就需要新闻媒体充分调查、冷静思考,作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删繁就简、去伪存真的辨析,同时要善于收集各种反应,听取不同声音,做到集思广益,未雨绸缪,发挥风险预警功能,适时引导社会舆论。此外还要注意听取群众反应,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勇于回击错误言论,有效制止恶意攻击。要防止快中出错、忙中出乱,也要防止跟风走、随风倒、顺大流,更不要去煽情、炒作、造假。

  这次抗疫报道中发生的“双黄连事件”就很典型。1月31日晚,有媒体发布了一则“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该消息被迅速刷屏登上热搜,各大电商平台的双黄连口服液纷纷售罄,多地街头实体药店群众排队抢购。次日,又有媒体发声说“抑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请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双黄连”舆论反转事件告诉我们,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道中,一定要冷静思考,多方求证,严格审核,以严肃态度组织报道,特别要注意完善报道机制,确保报道准确可靠、专业权威,否则很容易因报道失实与失误而导致民心浮动,引发社会争议,影响疫情防治大局。

  (三)全媒行动,发挥媒体融合优势 

  这次抗疫报道呈现出了数字化、移动化、多平台联动等特点。新闻媒体利用新媒体技术和融媒体优势,快速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不同类型媒体机构之间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进,实现全媒行动,携手在抗击疫情保卫战中冲锋陷阵。

  一方面,不同类型媒体可以建立起合作共赢的报道机制。在此次抗疫报道中,不仅主流媒体集中力量对抗疫斗争进行密集报道,如中青报《冰点周刊》《人物》《中国新闻周刊》等媒体持续推出调查性深度报道,增加了公众对疫情的了解。一些市场化媒体、专业性自媒体也发挥选题灵活、资料丰富、报道空间大等优势,把报道作得有声有色,在全媒行动中,充分显示出了媒体融合的优势。

  这次疫情防控报道既有来自抗疫一线的现场报道,又有屏幕前的评论与深度访谈;既有一线医务人员生动感人的抗疫故事,又有普通人在疫情防控中的生活命运;既有传统媒体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常规报道,又有短视频移动社交化报道。各类媒体相互配合,多侧面、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出全民抗疫的现实动态和疫情防控的鲜活场景。

  许多媒体运用融媒体和多平台报道方式,全方位地聚合了疫情相关信息。新闻媒体通过新闻客户端、搜索引擎、社交媒体、传统媒体自有渠道、短视频直播等多媒体平台,积极发挥新闻聚合功能,充分显示出其独特优势。

  传统主流媒体纷纷开辟疫情专栏,集中对政府抗疫行动组织连续报道,而且通过深度解析、适时评论,以及灵活使用Vlog视频、直播、海报、图文等融媒体形态,全面立体呈现疫情信息,实时记录抗疫前线最新动态。

  以《财新》、界面为代表的一批市场化媒体,精心挖掘官方信源以外的信息,将一线记者观察与多方调查采访结合,对疫情做出多元立体报道,表现十分突出⑦。自媒体人“@蜘蛛猴面包本人”(小林)用镜头记录了武汉的点滴,他所拍摄的“武汉日记”将真实的武汉场景传递到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丁香园作为一家健康医疗类专业媒体,依靠其独有的资源优势,专门开发了《全国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并根据用户习惯不断修改模块,通过疫情地图、辟谣与防护、实时播报、疾病知识等多种形式,让公众对疫情有更直观的了解。

  这次抗疫报道,各级、各类媒体合力出击,相互配合,共同发力,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社会与公众的信息需求,为宣传、引导和推助抗疫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到了积极效果。

  二、服务群众,助力科学规范抗疫 

  “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宣传报道提出的明确要求,说明了他把服务群众作为疫情报道的重中之重。此次突然暴发的全国性疫情,考验着媒体如何组织各方力量,聚合各类资源,服务群众科学规范抗疫。新闻媒体在抗疫斗争中需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与诉求,做到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用细致周到的服务,推动群众所关注问题的妥善解决。

  (一)抚慰心理,凝聚抗疫精神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战斗,抗疫现场就是战场,所有参与抗疫斗争的人员,全都是战斗员。这次参与抗疫斗争的人员范围之大,人数之众,分布之广前所未见。而疫情带来的危害之大,损失之重,也完全出乎人民意料之外。据统计,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出现感染人群,仅武汉市的确诊人数就达数万之多,而且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疫情一直在蔓延,人们期盼的“拐点”迟迟不见到来,这使得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也使得恐慌和无助心理与疫情相伴随,一直缠绕着在疫情防控中苦斗的人们,特别是武汉核心疫区的群众。在这种状况下,新闻媒体需要协助党和政府,及时帮助群众了解疫情信息,抚慰其恐慌心理,进而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

  面对突如其来,气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公众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对未知的东西会显出害怕,对新冠肺炎疫情会产生恐慌,而且这种恐慌情绪会四下扩散,不断蔓延,特别是在武汉,会对群众带来巨大心理冲击,使疫情防控增加难度。

  在这种状况下,新闻媒体需要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及时报道抗疫斗争中的热点、焦点和痛点问题,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疫情,消除恐慌无助心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需要为公众提供疫情防控的建设性意见,以及科学有效的防控办法,对群众进行适时的心理疏导和支持,解决他们在危机状态下的情绪困扰,使他们能够尽快缓解焦虑,消除恐慌。央视网开通的“战‘疫’最前线”心理帮助平台,通过心理公开课、音频微课、公益咨询等方式为网友提供心理咨询及帮助,就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新闻媒体还须善于做好正能量传播,用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传播抗疫信心,遏制恐慌心理,凝聚社会共识。如宣传报道医学专家的科学判断及最新研究成果、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解放军抗疫官兵的榜样作用、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事迹、新冠肺炎患者同病魔斗争的顽强毅力、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指挥、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以及全民参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用以鼓舞全国人民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满足需求,提供抗疫救助渠道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道中,新闻媒体作为一种信息传媒,应该搭建受众科学防护与医疗救治的桥梁,畅通抗疫救助的渠道,尽可能满足群众防控疫情的需求。新闻媒体须针对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信息,适时推出符合公众需求的多形态服务产品,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公众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

  新闻媒体还须注意畅通群众的防护通道,倡导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规范防控、有序防控的理念,引导群众善于借助媒体满足自身信息需求与服务要求。新闻媒体的报道要适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满足群众掌握专业科学防控知识的需要。

  新闻媒体尤其需要注意为群众搭建起有效的求助通道,比如可以面向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患者的求助信息,包括未收治患者的信息,为他们提供防控知识和救治服务。如新华社联合搜狗搜索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同程查询”工具;人民网推出“人民好医生”APP,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和传播特长,传递抗疫信息;《全国各地发热门诊名单(持续更新中)》,按省份提供了当地最新的发热门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等名单信息,以便网友查询;人民日报全媒体行动推出《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求助者信息》,将收集到的求助信息全部反馈给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妥善救治求助者。媒体搭建的救助桥梁和渠道,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率,减少了疫情防控中的不必要损失。

  (三)体现温情,彰显抗疫人文关怀 

  这场抗疫斗争是一场与病魔和死神的战斗,整个过程充满风险与艰难,需要每位参战者都具备舍身忘我的精神,做好“赴汤蹈火”的准备。而在这场斗争中,医务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投身抗疫斗争的奉献精神,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成为抗疫斗争的“中坚力量”,被称之为“最可爱的人”。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专门作出指示,他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新闻媒体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医务工作者表达温情与关爱,做好相关报道。在抗疫斗争中,每天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医护人员,是“逆行”的勇士和英雄。他们面对疫情挺身而出,告别亲人,冒着危险,身临一线,投入抗击疫情的生死之战,表现出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精神。他们付出了太多的辛苦与担当,有的甚至付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衣食住行、工作生活,他们的所忧所思、所喜所乐,都需要人们去关心、爱护和理解;他们的事迹、精神和情怀,都需要向社会传播,让群众了解、学习和颂扬。

  故此,新闻媒体要多表达对他们感激之情、敬爱之心。要多把镜头、话筒对准他们,多把时间、版面留给他们,总之要多报道他们的模范事迹,多反映他们的真诚心声,多颂扬他们的奉献精神。而要做好这些,就须始终满怀温情,要用一腔热情去采写制作充满人文情怀,带有情感温度的作品。

  这段时间,新闻媒体始终聚焦一线医务工作者,发表了大量有关他们的报道,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例如自1月20日到2月29日,人民日报抖音+快手账号的报道近200条,抖音点赞量超过2亿,总播放量超过70亿。人民日报微博的报道近600条,总阅读量超过60亿,总转发量近300万。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线医务人员的冲锋陷阵和无私奉献。

  许多医务工作者的事迹通过媒体报道,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一致赞许。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在买不到车票的情况下,疲惫地坐在高铁餐车里赶往武汉察看疫情,指导抗疫,他的责任意识、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让大家感动不已!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明明知道自己已经被感染病毒,却不顾个人安危依然忘我工作,最后不幸殉职,他的事迹让人读后热泪盈眶。那段网上传出的一位脱下穿了几个小时的防护服时,露出笑脸的年轻护士的视频,她面部留着的护罩印痕,看后让人心疼的同时也觉得心里暖暖的。

  最早参与接诊新冠肺炎患者,自己却受到病毒感染不幸去世的武汉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他那句“如果病好了,还想回医院救治病人”的话,打动了人们的心。他的去世引发了社会和媒体的格外关注,人们对这位34岁的年轻医生表达了深深的关切和敬意。

  另外,新闻媒体对那些每日在同疾病苦苦争斗的病患者也须倾注感情,表达温情,做好心理抚慰,要鼓励他们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治疗,早日战胜病魔;对那些被病魔夺去生命的罹难同胞须表达悼念之意;对那些在抗疫斗争中因公殉职的医护人员、公务人员等要及时报道他们的感人事迹,颂扬他们的牺牲精神,并须关注那些时刻坚守在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农村基层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反映和报道他们的默默奉献精神。同时,还要关注在疫情中如何尽快复工复产问题,要把报道视角投向生产一线,报道各地企业职工和乡村农民一边抓抗疫,一边抓生产的事迹,展现他们坚守岗位,努力完成生产任务的劳动场面。

  总之,在抗疫报道中,新闻媒体要始终满怀情感,体现温情,彰显抗疫斗争中的人文关怀,关注并报道一切为抗疫斗争做出贡献的人。

  三、守护国家,做好舆论宣传引导 

  在这场人人参与、举国行动的“总体战”和群防群控、严防死守的“阻击战”中,新闻媒体作为党、政府和人民的耳目喉舌,要站在全局高度,秉持国家意识,体现国家意志,弘扬国家精神,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好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努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凝聚起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守护国家,维护人民利益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全局站位,解读国家抗疫战略 

  对待这场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从国家战略大局出发,提出了“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打好疫情防御战指明了正确方向,确定了明确目标,提出了严格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站位高,要求严,指导细。他提出疫情防控工作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他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这次疫情的爆发,对国家,民族是一个大考,对政府、社会、企业,对每个公民来说,都是一次考验。

  在这一背景下,新闻媒体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做好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和充分认识其内容及意义,从而激发起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凝聚起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战斗力量,营造起全国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行动、全方位出击的舆论氛围,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新闻媒体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加强与政府机构有关部门的合作,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做好防控政策解读,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新闻媒体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引领作用,除了做好正面宣传外,还要做好反思报道和批评报道。对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特别是疫情应对中存在的官僚作风、玩忽职守、以权谋私、胡乱作为等现象,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积极开展新闻批评,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增强抗击疫情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通过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帮助各级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的各项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收到效果。

  同时,新闻媒体还要注意做好抗疫工作的全方位报道,包括医护人员的抗疫物质储备、支援人员的计划储备,以及病患人员的治疗护理和心理调适情况和全国各地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要发挥媒体机构的平台作用,促进国家经济大数据平台化和指挥调度中心的工作,协助政府做好决策落实,提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管控能力和指挥效率,与党和政府及全国人民并肩战斗,共渡难关。

  (二)科学引导,增强民众防范能力 

  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和科学引导工作,是抗疫宣传报道的重要内容。新闻媒体要普及好疫情防控知识,要多层次、高密度地发布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同时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地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这是打好全民疫情防控战的关键环节和有效保障。

  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可以采用丰富多样的手段和形式,以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同时要善于针对不同年龄、阶层、群体,灵活采用多种宣传策略,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推广科学防控理念与知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持续更新中)》是关于疫情防范的最权威方案,专业性强,内容体量大,不同媒体用知识图谱、海报图片等方式向公众解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总之,要善于通过富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科学宣传,引导群众増强信心、坚定信心,做好疫情防控。

  针对繁杂多变的网络信息,新闻媒体既要科学辨析,又要积极引导,要营造更加开放、健康的社会治理环境和国家建设氛围。在舆论引导中,还要充分团结好、利用好民间专业知识科普公益平台,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协助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新闻媒体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和科学引导工作要审慎严谨,不能轻率马虎,特别是对一些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专业性知识尤其需要虚心向专业人员求教,要尽可能提升自己的的科学素养和专业水平,以确保宣传普及和科学引导工作获得好的效果。

  (三)凝聚民心,弘扬民众家国情怀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人人都是战士,个个都在战斗,疫情防控已成为社会共识、全民行动、举国任务。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每个参与抗疫斗争人员的感人事迹,以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激励群众共同投入战斗,携手打赢抗疫斗争。

  新闻媒体要宣传“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大爱精神,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疫情发生以来,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展现出了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专家学者医者仁心的崇高品质。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战斗在第一线,体现出他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新闻媒体要通过讲好这些故事,宣传抗疫一线战斗者们高尚的家国情怀,为打赢这场国家保卫战提供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撑。

  在群防群控的全民动员中,新闻媒体要善于传达民众的向心力和社会的凝聚力。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每个社区、每个街道、每个乡村都在行动,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在自觉自愿地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别是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和舍己为人、舍已为公、舍家为国的崇高精神。

  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专家赴武汉考察组成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了一句实在而又感人肺腑的话:“我们要认识武汉人民所做出的贡献,世界亏欠你们!”这句话不仅让武汉人民感动,也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感动!

  武汉人民所表现出来的舍己为公、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是全体参与抗疫斗争人员集体风貌与精神气质的缩影。全国各行各业参与抗疫斗争的人们,从医务人员到科研人员,从解放军战士到公安民警,从社区防护人员到志愿服务人员,从交通运输人员到物资保障人员,他们都在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凝聚起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他们的高尚精神永远是抗疫宣传报道的主旋律。

  四、沟通世界,积极影响国际舆论 

  这次疫情发生之突然,扩散之迅速,治疗之复杂,情势之严重,都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期间,数以亿计的人口流动将会造成新型冠状病毒的大范围扩散和蔓延,特别是会造成向周边地区和国家的扩散和蔓延,因而,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着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

  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场疫情所造成的影响不仅在公共卫生领域,其地缘政治影响力也会大大超过预期,因此,全球媒体聚焦我国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我国应对疫情的一举一动都成了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精准定位,回应关切,做好沟通,改进和加强我国对外宣传和国际传播,及时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的力量、精神和效率,展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成为我国新闻媒体对外宣传和国际报道的重要使命和任务。

  (一)精准定位,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习近平在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对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要“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加强合作、全力应对,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这些指示对做好疫情防控对外宣传提出了明确要求。新闻媒体要找准定位,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做好疫情信息对外宣传和国际报道,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积极影响国际舆论。

  我国新闻媒体积极配合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的战略决策和行动部署,全力做好对外宣传和国际报道,努力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央媒,及时发布我国政府的权威信息,介绍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讲述每天发生在中国大地上亿万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抗疫故事,感染了国外许多政府、民众和媒体,引起了他们的高度关注。

  世界上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⑧。

  在外交宣传领域,我们也取得积极进展,收到良好效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就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自信而有力的回答,充分展现了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大国担当勇气和现代国家治理能力。

  针对国际上出现的对我国疫情防控的偏激、歧视和挑衅性言行,针对西方媒体的一些不实报道和攻击性言论,我国新闻媒体予以坚决回击。《人民日报》连续发布多篇报道回击国际舆论场上有关疫情的“阴谋论”,做到了有理有力有节,赢得了对外宣传的主动权,也维护了国家的形象和荣誉。

  《国际卫生条例》第三条明明规定:“各成员不得采取助长污名羞辱或歧视的行为、行动”,然而有的西方媒体却说什么病毒是“中国制造”,疫情是“黄色警告”,《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居然以《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作标题,赤裸裸地给华人乃至亚洲人贴标签。我国媒体要敢于并善于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揭露西方国家一些媒体和别有用心者戴着有色眼镜对中国抗疫行动信口雌黄、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做法,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二)回应关切,加强国际沟通协调 

  新闻媒体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对外宣传和国际报道,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把握国外受众的心理需求,了解他们的信息需要,回应他们的现实关切。也就是说,要准确把握他们想知道什么,有什么担心和疑虑,需要什么服务和帮助,等等。

  由于这场疫情的突发性、高危性、不可知性,以及传播扩散的快速性、救治过程的复杂性,使得境外一些群众急于了解新冠肺炎暴发的原因、传播的渠道、造成的危害、防控的手段、救治的知识。作为信息传媒,新闻媒体须“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疫情信息,回应境外受众关切,特别要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加强同他们的合作,并尽快形成合力应对的机制,以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

  我国政府采取的决策措施,在世界范围内赢得广泛尊重和支持,我国战胜疫情的信心也在国际社会支持下更加坚定。我国新闻媒体要继续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

  新闻媒体在对外宣传和国际报道中要善于占据主动,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争取国际社会主流舆论的支持,展示中国面向世界的团结合作精神。同时要全面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继续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积极影响国际舆论。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我们对此表示诚挚感谢。”⑨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⑩。这说明,中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有着重要的世界意义。

  自疫情发生以来,世界许多国家通过各种方式对我国抗击疫情提供支持,我国新闻媒体对此作了及时报道,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国际合作舆论氛围,为赢得抗疫斗争胜利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信息共享,促进国际共享共赢 

  当前,新冠病毒肺炎在全球蔓延,情况不容乐观,信息共享才能团结更多力量共同抗疫。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对外宣传和国际报道中,我国媒体积极促进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如把最新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以最快速度、多种形式传递给周边国家;协助周边国家利用中国经验预防新冠肺炎的扩散。同时,还向周边国家民众展现中国乐当“负责任的好邻居”的大国形象,降低当地民众对我们的误解,并积极报道国际合作中欧美发达国家在卫生设备、防护用品和疫情控制中的有效经验,将其借鉴到我国的疫情抗击之中。

  新闻媒体在对外宣传和国际报道中还可以扮演组织动员者的角色,以维护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公共卫生挑战的大局。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全球卫生事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高度重视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新闻媒体要及时、充分地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参与、考察和支援行动,要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来传达我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声音,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能够客观公正、冷静理性地评估我国的疫情防控情况。

  新闻媒体还须注意反映我国政府广泛联合国际社会抗疫力量,共同应对疫情挑战所采取的措施。我们可以报道我国快速发现疫情、分离病毒、测序基因组并与世界分享的做法,可以报道全球疫苗研发的进展及疗效。同时,可以通过媒体报道加强国际社会经济协作,维持正常国际交流,争取国际社会,特别是重要国际机构的理解和支持。

  总之,我们要把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置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国际合作与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提高站位,科学研判,周密计划,精心做好疫情防控的对外宣传和国际报道,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科研办)

  注 释: 

  ①全称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英文名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文中统一使用简称。

  ②《人民日报》,2020年1月26日(以下出自该讲话的引文不再单独注释)。

  ③《人民日报》,2020年2月23日(以下出自该讲话的引文不再单独注释)。

  ④《人民日报》,2016年11月8日。

  ⑤《人民日报》,2016年2月21日。

  ⑥白岩松,中央电视台《新闻1+1》,2020年2月21日。

  ⑦2286篇肺炎报道观察:谁在新闻里发声?RUC新闻坊。

  ⑧新华社:《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20年2月23日。

  ⑨新华社2020年1月28日电讯。

  ⑩新华社:《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20年2月23日

  (郑保卫为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赵新宁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6级博士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