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报道的济南攻势 出彩背后的四大底气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1+1”大型融媒直播的探索

2020-04-30 11:20 来源:《传媒》杂志
   在全国上下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2020年2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济南报业)依托济南融媒体中心推出“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由济南时报·新时报APP总编辑赵治国和爱济南客户端总编辑李永,以资深媒体人的专业视角,呈现最新动态,讲述战“疫”故事,普及防疫知识,驳斥惑众谣言,进行深度解读,在沸沸扬扬的舆论场中发出济南报业的响亮声音,有力地凝聚了共识、鼓舞了斗志、引导了舆论。
   推出该特别直播是济南报业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又一次探索。面对疫情所引发的众说纷纭和人们的信息刚需,济南报业果断决定加大创新力度,生产别具一格的融媒体产品,以此来进一步倒逼融合与转型。
   特别直播举整个报业集团之力打造,集中了主持人、特邀嘉宾、编辑部、出镜记者、视频拍摄剪辑审核团队、技术支持团队等优势力量,大家打破媒体界限,各司其职,各展其长,无缝对接,密切协作,媒体融合的深度和力度上升到新的层面。
  气质创新:拿笔杆子的站在了镁光灯前
   创新充分考虑了直播的新闻属性。既然是新闻,那首先要快,所以就第一时间通报最新动态,第一现场直击战“疫”行动,对济南上下迎战疫情的坚定与果决及时进行展示。其次要有角度,创新更充分考虑了自身的优势。
   深度与思想性是报业集团的长板,出镜的两位嘉宾是济南报业旗下两家重要媒体的总编辑,他们的出场有助于将这一长板进一步拉长。基于充分的准备和深厚的学养,两位总编辑的点评点面结合、条分缕析、深入浅出,既具有理性,又饱含感情,亮点不断,金句频出,形成了非常鲜明的总编风格和报业特色,具有了很高的辨识度和不可替代性。从具体操作来说,济南报业秉持“内容为王”原则,在内容策划设计上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站位有高度。特别直播的自我定位,是党报集团所搭建的权威发声、及时引导、平等沟通平台,目标是紧扣中央部署和山东省委、济南市委要求,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要位置,把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作为重中之重,全力稳人心、强信心、鼓士气,增强可看性、贴近性、互动性,打通官方和民间两个舆论场,占领济南战“疫”宣传制高点。而通过精准对标、精心策划、严格执行,上述定位和目标得到了有效实现。
   主题有态度。特别直播每天都有明确的主题,如直播第二天正是立春日,而济南当天出台多项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于是当天主题即定为“立春之约 硬核之约”,在围绕“立春”与“硬核”立体阐述济南战“疫”多维施策的同时,也鲜明地传递了春天已经到来、全民战“疫”必胜的信心。此后几天的直播,主题也都紧扣当天热点,与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引发众多共鸣,传播效果良好。
   事件有热度。在两位总编辑新闻评述素材的选择上,筛选原则是新闻性、关注度、贴近性,以期及时就热点新闻发声,引导受众正确理性看待。比如,济南规定零售药店要对自行购买发烧咳嗽药品的顾客实名登记,政策意图是什么?再比如,公布确诊患者的详细信息,立即引起市民高度关注,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公布、公布后对于确诊患者和其他市民又意味着什么?对这些话题的及时解读,既有效引导了舆论,又增强了服务性。
   故事有温度。任何一场大事件中,人性的温暖和光辉,总是最能触动人心。在直播中,选题的筛选始终坚持人文视角、发掘人性温度。山东援鄂医疗队从前方发回的一条视频,令人印象深刻:隔离病房里,一位危重症老人陷入半昏迷状态。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星光,立即联系老人的孩子录制了一段视频并反复播放给老人听。在孩子一声声“妈妈加油”的呼唤与鼓劲下,她终于有了反应⋯⋯我们的援鄂医疗队员,不只是开方下药,而是怀揣赤诚仁心,有更大的自觉和担当。该视频在特别直播中首播之后,人物事迹又被新华社客户端、山东卫视进行了报道。
   评述有深度。出镜的两位总编辑,素以学养见长,但如何“抛球”才能更恰如其分地展示他们的学识积淀及思考深度?这是特别直播每天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2月8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单独组建131人的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巧遇川大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医疗界这四大百年名院因这场“全民战疫”在武汉会师,这件事刷屏的背后该如何看待?两位总编辑以新闻人的专业视角,从新闻的表象说起,进而阐释了齐鲁医院与华西医院的历史渊源,并解读了再度会师的历史意义,不仅具有较强的知识性,而且拓展了受众对新闻事件认知的纵深。
  技术支撑:办报纸的试水大型融媒直播
   这次特别直播,是济南市融媒体中心自建成以来,首次实现持续多日、每期超70分钟的大型直播,也是山东报业类媒体中首次试水这一模式的大型直播。在这次直播背后,是强大的技术保障——济南报业搭建的济南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中央厨房”的作用,成为打造高质量新闻产品的坚强后盾。 
   移动直播平台提供强大支撑。特别直播依托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进行,该平台由济南报业旗下的舜网作为主要参与者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与济南报业开发的云宣系统相融合,综合运用视频、文字、图片、音频等7种直播模式,通过5G传输技术使现场信息实时回传,新闻报道的所有环节都在网上进行,后台则整合云切换、云剪辑和报道调度指挥系统三大“重武器”,从而实现记者在线采集、编辑在线加工、终端在线展示,以及对体验式、沉浸式产品的生产。借助这一功能强大的直播平台,特别直播得以流畅进行。
演播室录制系统升级至直播状态。在直播技术方面,济南报业融媒体技术中心24小时内完成演播室录制系统全面升级,进入直播状态,视音频输入通道超过30路,输出近20路,网络同步分发超10路,首次集成网络化媒体播放系统、直播连线回传系统、在线包装系统、虚拟实时渲染系统进入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其中,基于IP的网络化媒体播放系统,以千兆以太网为基础,音视频全部经过IP流化处理,解决了系统内视频信号超低延时分发的问题。   
   先进技术和精干力量确保直播水准。在技术人员方面,济南报业抽调精干力量20余人组成技术保障组,涉及导播、视频、音频、灯光、摄像、虚拟植入、在线包装等多个工种,接到直播任务后连夜进行多个系统调试测试,确保每期超过70分钟的直播万无一失。尤其是虚拟植入等环节,更是让广大受众眼前一亮,直播过程中,会播报当日最新发布的当地疫情数据,疫情数据在卫健委官网发布的第一时间,技术保障团队即迅速制作三维虚拟图表在直播中进行展示,非常新颖及时。此外,特别直播还同时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济南市等各级新闻发布会进行直播,进一步丰富了信息维度。
  全网分发:总点击量2000万+
   特别直播2月3日上线,以每日一期、内容硬核的高频输出,获得超高关注度和影响力。截至2月11日,该特别直播在百度上的关键词检索链接已达238万条,全网平台点击量超过2000万。
   该特别直播每日通过舜网、爱济南、新时报、济南发布及央视移动新闻网、新华现场云、微博、微叭实时视频直播,另外通过人民视频、央视频、央视新闻网、新华现场云、微博、微叭以及舜网、爱济南、新时报、济南发布实现直播视频回看。人民网、澎湃新闻、抖音、快手、梨视频、今日头条、腾讯、搜狐、百度客户端、UC客户端等也对该特别直播给予了推送。其间,济南报业不仅利用自身粉丝量过千万的全媒体矩阵,还充分发挥与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新华社山东分社等18家驻鲁中央媒体共同设立的济南市融媒体中心央媒工作站的作用,并借助与各大媒体平台深入合作的优势,对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分发,有力地拓展了特别直播的影响力。
   超高关注度的背后,是济南报业对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不懈追求。特别直播从专业角度对疫情进行的快评、分析、互动,最权威、最一线、最新鲜的信息速递,好比是疫情“直通车”,既接地气,又稳人心,并进而聚人气。最直接的受众反馈,一方面表现在检索关注和点击量上,另一方面则表现在直播期间及此后不断发酵的评论互动上,特别直播用“情景交融”“情深义重”“情真意切”三个“情”换来网友的热情回应,截至2月底,全网平台评论互动已过万次。
  “硬核”出击:开创“济南模式”
  “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这样的“硬核”行动,济南报业这几年一直在强力推进。
2019年6月,济南报业搭建的济南市融媒体中心启用。这个“黑科技”满满的融媒体中心面积为3600平方米,分6大功能区。融媒体中心建成后,直播、专题片、宣传片、短视频、航拍、水下拍摄、VR、动漫、动画等融媒体产品有了制作平台和技术支撑。
   这一融媒体中心从一诞生就有其不一样的定位。首先,该中心不仅是济南报业的融媒体中心,也是济南市的融媒体中心,众多重量级融媒体产品均在此诞生并传播至全市、全省、全国。其次,该中心打破就新闻做新闻的传统模式,与济南报业打造的另一重要平台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将媒体融合、文明涵养、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在了一起,被誉为“济南模式、山东特色”。
   两个中心打通之后,围绕山东省、济南市重点工作,主办或承办了诸多重要活动,推出一系列重要宣传报道。比如,“泉城文明家风微访谈”就是利用两个中心打通的优势打造的一档互动式访谈类视频节目,节目邀请泉城文明家庭代表做客演播室,分享家风故事,畅谈文明理念,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等先进模范人物接受访谈,引起强烈反响,学习强国平台、人民视频等予以转发。

  对济南报业来说,像“报业总编1+1”“泉城文明家风微访谈”这样的跨界、融合之作,已成为常态。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上,济南报业坚定不移地坚持守正创新,既当仁不让地抢占舆论主阵地,及时传递信息,巧妙设置议题,又以别具一格的方式进行呈现和传播,以受众满意为立足点,从而有力确保了舆论引导的效果,充分发挥了党媒主力军的作用。(作者:李玉王 郑楚翘   单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 )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