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助力媒体战“疫”如虎添翼

2020-04-10 13: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媒体战“疫”既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去记录时代和真相,又需要借助技术去及时地提供新闻和各类服务,甚至可以为当地提升抗疫能力提供专业化服务。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新华智云、封面新闻、瑞安日报社等媒体在这次抗击疫情报道中充分利用技术提升战“疫”服务能力,成为媒体中的佼佼者。

  疫情机器人大幅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由于战“疫”时间紧、任务重、变化快,以及人民群众的需求多样,对媒体的服务提出了极高的挑战和要求,而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之上的疫情机器人则大显身手,在提供海量信息、新闻可视化、拆条生成视频、信息服务等方面都成效显著。

  第一,有效应对人民群众的海量信息查询需求。机器人不仅掌握了大量的数据和信息,而且可以永不疲倦地24小时为所有人服务,千人千面的疫情机器人为每一个用户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例如,国内一直致力建设智媒体的封面新闻,在战“疫”报道中独立自主研发的疫情咨询机器人上线,将海量信息分为疫情数据(全国各省市)、疫情新闻(热点、斩谣台、前线新闻)、同行患者查询、疫情防护问答、防护用品真伪鉴别、临近风险小区查询、线上义诊等八大模块,功能既有新闻信息、疫情信息发布,也有关于安全和防护用品的查询,比较全面地满足大众信息需求。用户只需要跟小封机器人聊天,就能全面、准确了解疫情,查找附近确诊病例、口罩佩戴方法、感染症状、同程患者等实用信息,在了解疫情动态的同时,也能帮助其更好的进行自我防护,进而推动全社会的疫情防控。此外,人民日报客户端和腾讯看点联合推出的“附近疫情实时查询”服务通过对用户的定位,在线测量用户与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实地距离,能够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疫情。

  第二,大规模实现新闻可视化和视频化表达。近些年,由于可视化和视频化的新闻和服务更为直观、用户体验更好,在新闻报道中尤其是重大突发新闻报道中使用频率越来越高,但是由于人工制作可视化和视频化产品工作量大、耗时久,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就难以生产足够数量的可视化和视频化内容来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而疫情机器人则借助智能化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例如,新华智云的媒体大脑在疫情数据可视化、新闻发布会智能拆条神器等方面为媒体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开发的疫情报道机器人根据实时疫情数据可以生成可视化数据视频,并监测全网疫情信息,提供全国包括湖北、浙江等省市新冠肺炎防控发布会直播流、智能拆条工具等,助媒体快速处理直播,快速生成海报视频,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以细颗粒度快速识别、分析和拆条,帮助记者更快找到视频中的价值点。此外,南方都市报社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出了一款专门记录新冠肺炎疫情的时间轴产品。

  第三,推出智能化的辟谣平台。疫情期间,人们分外恐慌,信息纷繁芜杂难以区分,谣言自然也是分外多,如果靠人工去识别,不仅速度慢而且难以有效覆盖。本次疫情中,封面新闻针对性地推出斩谣台—智能辟谣平台,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一时间抓取各地官方发布的辟谣信息,通过算法进行数据整合。腾讯早在2017年就推出的事实查证平台“较真”在本次疫情期间发挥出了极大作用。此外,各家媒体基本上都基于自身的数据技术推出了辟谣产品和服务。

  助力当地政府提升抗疫能力 

  在这次疫情中,媒体除了做好新闻报道之外,还成为党委和政府战“疫”的好帮手,为当地党委和政府战“疫”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这次战“疫”中,瑞安日报社和封面新闻都进行了很好地探索,为未来的智慧城市运营进行了布局。

  瑞安日报社在长期的智慧政务服务的基础上,于疫情期间上线了17个智媒服务产品,其中的电子通行证、每日健康打卡、口罩购买线下预约系统、机关工作人员信息申报系统、企业“三返”人员防控登记系统、瑞安市口罩销售监管平台、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考核系统、瑞安市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健康管理客户端、瑞安驰援海外侨胞防疫物资申领平台,网上清明文明祭祀系统等极大地提升了当地政府的抗疫能力。

  其中,瑞安日报社早在2月5日就已开发电子通行证,比健康码早4天实现大数据防控,依托大数据管理中心户籍信息数据,率先创新推出了居民出入电子通行证系统,并在锦湖街道试点上线使用;推出瑞安市首个“三返”人员防控登记系统,让企业主足不出户即可登记“三返”人员相关情况,实现“三返”人员信息实时跟踪;打造瑞安市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健康管理客户端,相关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通过该客户端及时做好信息录入和人员管控工作,发现问题立即向属地乡镇(街道)报告,由乡镇(街道)引导患者就近到开设发热门诊或传染病分诊点的医疗机构就诊。

  封面新闻也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尝试。他们专门研发上线了“紧急寻人·疫情同程查询工具”和“小区确诊疫情查询系统”,联合春雨医生推出免费在线义诊的“云问诊”,联合清博大数据推出“防护用品企业在线查询”服务。此外,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中国政府网等多家媒体也推出了诸多政务服务,很好地助力当地政府战“疫”。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不仅能帮助媒体更好地宣传报道如何战“疫”,更能在服务当地政府战“疫”和提升抗击疫情能力中大显身手,而后者能力的培养无疑能够大大拓展媒体的生存和发展空间。(郭全中)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